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双创大赛南京站城市赛完美收官

2017年05月23日 09:50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前言:“《中国制造2025》绝对不是光指大企业,制定相关方案和支持措施时千万不要只瞄准大企业,对中小企业要予以充分支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许多中小企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不可忽视的力量。”

  (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双创大赛南京站城市赛比赛现场)

  2017年5月19日下午,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双创大赛南京站城市赛在楚翘城内的黑马路演中心展开激烈鏖战,30个2B产业互联网项目在争夺进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路演名额。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吴玉麒出席了本次大赛,对于2B互联网企业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发表了前瞻性的观点。此外,艾佳生活CEO潘定国、恒逸集团信息总监范天月以及行业内领军的投资机构代表深度参与了本次活动。

  (投资机构代表深度点评)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创业黑马共同承办。在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双创大赛第一场北京站城市赛成功举行后,晋级的10个项目备受投资人追捧。延续了北京站的火热态势,在本站选拔赛中,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企业服务、北斗通讯、消费升级等产业互联方向的项目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1+1>2,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是大势所趋

  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副秘书长 吴玉麒致辞

  目前,中国的大中小企业正在走一条融通发展之路,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1+1>2的势能突出展现,这也是目前中国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态势。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吴玉麒表示:“产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需要融入各方的元素,首先是政府引导,杭州市余杭区新城作为主体平台,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场地、政策、基金等方面的支持,其次更离不开传统企业,传统企业开放他们的渠道、客户、数据,双方形成优势互补,推动彼此转型升级。”

  (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副秘书长 吴玉麒)

  在“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的背景下,2B互联网企业通过研发、生产、交易、流通和融资等各个环节助力传统制造业提升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打通上下游、站在产业角度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国产业互联网双创大赛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借力互联网在共享、协同、聚集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一个专属于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专业赛事。

  技术+资本+平台成为传统制造业变革的关键

  (艾佳生活CEO 潘定国)

  发展传统制造业变革的力量始于技术创新,而快速的成功需要获得资本支持,与产业互联网平台相结合,不仅可以撬动行业市场,也能助力产业变革。艾佳生活CEO潘定国基于技术+资本+平台三要素做了分享:“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战略分为商品、用户、平台、生态四个方面,第一个为商品战略,其实它更强调快周转,高毛利,低库存。在工业逻辑情况下,这种商品战略最凸现。第二步叫用户战略,对于2B互联网企业来说可以叫行业性战略或垂直用户战略,对于垂直行业,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更具价值性,包括安装、服务、培训、咨询等,用技术支撑行业发展。第三个叫平台战略,2B是购买者、决策者、使用者都是分离的,我们搭成平台,形成一个服务链条,在技术、资金、资源等方面进行优劣互补。第四个叫生态战略,生态战略更注重重构,用共享经济打造生态圈,也就是把用户拉过来,用户进来之后再把后期的利益分配进行重构。”

  (路演选手回答提问)

  经过一下午激烈的鏖战,以青岛北斗信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北斗盒子为代表的10个项目脱颖而出,他们将有机会获得丰厚的奖金、在第二届产业互联网大会上路演展示、入选2017年度产业互联网创新案例榜、在产业互联网大会相关分论坛上参与圆桌对话以及被推荐入驻余杭产业互联网小镇,享受相关优厚的支持政策等福利等。此外,获奖项目将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公布。

  (吴副院长为晋级项目颁发证书)

  据了解,本届大赛作为第二届中国产业互联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跨界融合、智领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中国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无缝对接,寻找产业互联网方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除北京、南京站之外,6月16日第三站将在深圳展开角逐,最后总决赛将于浙江杭州举行。

  南京站晋级名单(晋级顺序不分先后)

  九金所

  北斗盒子

  环保水圈

  生物易构

  同城票据网

  GPU显示芯片

  汽车后市场集成服务

  iEunn 机器人云药房

  每刻报销-专业saas云平台

  旱情信息采集系统建设项目

  余杭区概况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位于杭嘉湖平原南端,区域总面积1220多平方公里,下辖6个镇、14个街道,户籍人口95.09万。

  余杭经济充满活力。2015年,余杭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235.66亿元,比上年增长11%;实现财政总收入305.3亿元,增长20.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7.6亿元,增长16.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0亿元,增长17%;实际利用外资10.86亿美元。

  余杭交通区位优越。余杭地处杭州市区正北,是皖、苏、沪入境杭州的必经之地。境内拥有绕城高速、杭宁高速、申嘉湖杭高速、杭甬高速、杭长高速、杭徽高速、沪杭高速等一绕六射高速交通网络。宁杭甬高铁、沪杭高铁穿越而过,杭州地铁1号线已顺利运行,市、区交通融合度进一步提高。全区公路密度已由“十一五”期末的176.95公里/百平方公里增加到2015年底的190公里/百平方公里。

  余杭社会环境和谐。2015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9273元和29159元,分别增长8.7%、9.7%。各类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未来科技城开展社会保障与主城区接轨试点。“两网合一”深入推进,公共安全执法体系下沉等社会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平安余杭”、“法治余杭”建设扎实开展,社会环境日趋稳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

  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揭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共同担任名誉院长,是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临平新城与西奥电梯、报喜鸟集团等龙头企业共16家发起单位共同筹建的产业互联网服务型支撑平台。

  研究院以树立权威、集聚资源、推动产业发展为主要使命,以权威智库,资源平台,孵化基地为建设方向,以产业研究,技术服务,权威发布,交流推动,资源对接,项目发掘,创业孵化为主要任务,立足余杭、布局全省、服务全国。

  研究院每年举办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中国产业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每年发布产业互联网研究白皮书。研究院下属的由20家行业标杆企业共同参与布展的浙江省产业互联网展厅可进行现场互动体验。截至目前,研究院已有石化产业智能制造实验室、精细化工智能制造实验室、智能车辆和车联网实验室共7家产业实验室实现落地。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