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度解读艾媒人工智能报告 超百亿市场或受人才制约

2017年05月27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7日电  在2017年4月举行的2017中国IT(深圳)领袖峰会上,马云、李彦宏、马化腾、朱民等行业领袖同台对话,深度揭示人工智能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同时,会上全球首家开展人工智能行为数据挖掘与前瞻性研究的权威第三方机构艾媒咨询发布《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报告》,对国内人工智能产业进行更深一步的解读。

  国内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报告指出,从1956年作为学科被正式提出到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发展了超过半个世纪。从一开始的只是简单地模拟人类智能阶段,到目前人工智能已处于专用阶段,即以一个或多个专门的领域和功能为主的人工智能,如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未来人工智能仍会向通用人工智能和超级人工智能的更高层次发展。从2012年开始,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国内人工智能产业也正加快前进步伐,2014年以后,大量国内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涌现。iiMedia(艾媒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中国人工智能行业中超过七成的创业公司成立于2014年以后。

  国际方面,2012-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融资额度和案例数量呈直线上升态势。2016年虽然资本市场回归理性,但是国内外人工智能产业仍是动作不断,发展前景仍然值得期待。iiMedia(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152亿元人民币,2019年更是预计接近350亿元人民币。

  现阶段国内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大多处于成长期,iiMedia(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16年,国内超过六成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融资情况集中在A轮和天使轮阶段,仅有2.4%的公司已经进入到C轮及以上。但根据有关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达到29023项,国内人工智能研究水平正在快速提升,相信随着研究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后续资本的投入,国内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的成长步伐会不断加快。

  三大层面构建行业生态

  与人工智能的学术定义不同,人工智能产业更多的是经济和产业上的一种概括。人工智能产业作为一个结构性的系统,主要由三个层面构成产业体系。数据和计算能力在基础层面提供支撑;关键的核心技术层面以其研究成果为人工智能的商业化构建提供支持,目前主要包括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及自然语言处理三个部分;最后在应用层作用于不同的现实场景当中。

  中国的人工智能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但产业布局、技术研究等方面正处于进步期,目前在基础、技术和应用层面都不乏优秀的人工智能公司。业界巨头如百度,基于其资源能力,在不同层面都有所布局,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而大部分新兴的创业公司则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往往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的技术和应用研究,促使更多产业级和消费级应用产品的出现。

  企业分布方面现阶段人工智能企业商业模式主要以B端解决方案和服务为主,创业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视觉、服务机器人和语音及自然语言处理三大领域,其余则均匀分布于与传统行业结合的领域。虽然人工智能产业中仍缺乏一定的革命性产品,但医疗健康、装备制造、汽车、金融等行业支持,助力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和商业化。

  “人工智能+”新业态渐露头角

  随着技术日渐成熟,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将会与其他行业更加紧密结合。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专用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正在成为一个庞大的高新技术合集,“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的经济业态正在萌芽,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拥抱人工智能,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自身的进一步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出现给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而在未来,“人工智能+”将以新业态的姿势影响社会。

  同时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将成为独角兽的集中地。除却一些大型巨头公司,人工智能产业目前集中着非常多的优秀创业公司,优秀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有着成熟的团队配置、先进的技术、健康的现金流等等,同时受到资本方的认可度也较高。作为最具前景的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将成为新的独角兽集中地。

  但目前国内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在大部分领域仍落后于全球一流水平,整体人才储备落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而且国内相关领域人才供应相对紧缺,流通性较弱,导致高端研究人才成本高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技术方面,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机器学习算法研究是广泛的基础能力,但目前国内在此领域的人才供应相对紧缺,流通性较弱,因此也导致了高端研究人才的超高成本,同时有部分公司采用在美国建立研究院或实验室的方式来缓解国内这一困境。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在大部分领域仍落后于全球一流水平。虽然中国在数据积累和传统产业基础上有一定的优势,部分细分领域有领先成果,相关研究投入不断加大,但整体上的人才储备落后于美国,在基础研究、产业链等方面存在较大挑战,将成为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因素。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