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景点单调游客增长乏力 黄河北旅游需迈向大河时代

2017年06月01日 10:0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端午假期第二天,记者探访了省城北部的黄河景区和多家农业观光园,受高温和大风影响,今年游客没有往年多,而且游客增长乏力。有从业者表示,自然因素非主要原因,黄河北旅游产品单一、基础设施跟不上是主因。黄河北旅游应抓住济南北跨的契机,利用好黄河,提前做好旅游规划。

端午期间,来黄河岸边游玩的市民不太多,数百米长的河南岸仅二十多人,显得稍微冷清
端午期间,来黄河岸边游玩的市民不太多,数百米长的河南岸仅二十多人,显得稍微冷清

  文/片 本报记者 刘飞跃

  数百米岸边不到百人

  游乐园9点还未迎客

  29日早上9点,济南百里黄河景区内的游乐园业主高庆文(化名)正在擦拭园内的旋转木马,或许是因为时间早的关系,偌大的游乐园内没有游客。

29日上午,黄河南岸的百里黄河景区内,一家游乐场内游客稀少
29日上午,黄河南岸的百里黄河景区内,一家游乐场内游客稀少

  高庆文在百里黄河景区干了十多年游乐园的生意。刚开始公园生意还不错,但最近几年生意就不好干了,尤其是今年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因为风特别大,再加上气温高,几乎没见到几个游客。“天气只是次要原因,黄河周边环境挺好,但是旅游基础设施差一些,我也在谋求着怎么转型,吸引更多年轻人来玩。”高庆文说。

  泺口浮桥上来往车辆要比平时多,尤其是从南岸向北行驶的。来往的车辆很多,岸边的游客却稀稀拉拉。记者在黄河南大堤向北望去,数百米长的黄河岸边,有二十多个人在南岸放风筝、玩水、嬉戏,北岸游客稍多,有四五十人。“来这里亲近自然挺好,不过想吃点东西比较麻烦,岸边也没有休息处。”游客孙女士说。

  与百里黄河景区一河之隔的济南黄河森林公园情况稍微好一些。上午10点多,记者在公园门口看到,一些鲁A牌照的私家车排队进入。多数游客拖家带口,园内的家庭自助烧烤、卡丁车、射击等项目很受欢迎。

  “今年端午节远没有去年人那么多,可能跟高温有关系,之前的节假日,这个点人早就来了,现在你看还没有多少人。”上午10点半,黄河森林公园内一家大型烧烤店的店主对记者说。

  采摘游客流量不大

  还面临增长乏力

  从目前来看,济南乡村游的地域基本上以南部山区和黄河以北为主,其中南部山区以农家乐亲水活动为主,而黄河以北则以蔬菜、瓜果采摘为主。游客的主体基本上是济南市民,因此,不少市民打趣济南乡村游就是“南山吃鸡,北面采摘”。

  每年3月份,济南市旅游主管部门都会发布年度采摘踏青地图,其中天桥区大桥镇、济阳垛石镇等都是采摘园集中的地方。今年端午期间,记者分别致电大桥镇以及济阳县多处农业观光园了解情况,得知五一之后,济南北部旅游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游客数量增长比较乏力。

  位于鹊山附近的济南缘圣泰观光农业产业园目前尚未正式营业,根据产业园总经理董振全了解,今年他周边的客源同样不是很多,特别是最近半个月,天一热之后,游客比春天少了很多。“最近有段时间没下雨了,采摘跟气候有很大关系。”

  济阳县垛石镇一家采摘园负责人说,他家的采摘园大约有100亩,像他这种规模的采摘园,整个济阳县有20来家。“来济阳采摘的游客以济南市民为主,自驾游多一些。这半年以来,客流量不如去年,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来得少。不仅仅是我这里,今年来济阳旅游的济南市民整体偏少。”

  采摘游层次很低

  旅游产品结构单一

  济阳县一位从事乡村旅游开发的业内人士说,黄河北面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南部山区没法比,黄河北乡村旅游,除了采摘之外,其他的资源比较贫乏。南部山区有水有山,除了采摘、吃饭还能爬山;黄河以北一马平川,除了采摘,开发的旅游项目少。

  “采摘游绝对不仅仅是摘果子,它是系列产品的组合形式,采摘也是一种表达。比如,美国采摘游有农事活动的体验,有乡村景观的参观,还有一系列养生项目等等,这才是起码的采摘游。”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认为,目前黄河北的采摘层次相对较低,旅游潜能远没有发挥出来。

  陈国忠介绍,果子熟了再去采摘是低层次、最简单的采摘模式。日本和韩国有“市民农园”,农园内有乡村体验馆、乡村文化交流馆以及养生坊等旅游项目,体验完后再去做一些农事,这样活动就很丰富了。

  据悉,早在1962年“市民农园”便在日本出现了。日本农园以观光为主,呼吸野外新鲜空气,体验农业生产,知悉农产品生产过程并从中得到乐趣,在另一种生活中解脱现代社会快节奏重负荷给自己带来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黄河北面已有不少乡村游从业人员开始了探索。济南缘圣泰观光农业产业园总经理董振全说,他的产业园之所以迟迟未正式开业,就是鉴于上述原因。“我想先把绿植、果树以及基础设施弄起来,因为吸引客人的还是绿色食品或者绿色食物。我还得考虑长远发展,黄河北的景致都是一样的,我想做得不同一些。”董振全说。

  旅游产品结构单一既是黄河北景点的劣势,同时也为景点差异化竞争提供了空间,但前提是做好全盘旅游规划。“应该把旅游资源整合起来,你有的,我就不再有了,互相补充,现在旅游资源尚未进行很好的规划整合。”从事旅游开发的业内人士说。

  借助济南北跨契机

  特色乡村游迎来机遇

  2016年3月16日,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济南北跨速度大大加快,也给黄河北岸的旅游带来了机遇。

  位于齐河境内的国科温泉感受到北跨带来的变化,虽然现在是温泉旅游的淡季,但在5月29日,国科温泉的牛总表示,周末及节假日的散客多了一些,办年卡的顾客也增加了不少。

  “北跨以后的济南更要用好黄河两岸,提升乡村田园的景观价值和品质价值。采摘游必须有两个环境作依托,首先是优美的环境,其次是优质的产品。”在陈国忠看来,济南黄河北还是应该遵循以乡村休闲旅游为主题的发展思路。

  山东大学乡村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教授认为,济南市民北跨旅游是大趋势,先不说济阳、商河,黄河的河滨地带就有非常好的资源,适合市民周末休闲,但是得有优质的旅游产品。

  “目前,黄河北还没有产业化,也没有形成正规的旅游产品。跨过黄河后,济南不要把黄河北建成‘冷冰冰’的工业化地区,应把休闲的地方预留出来,把这些区域变成生活化、旅游化、民俗化的景区,提供给市民一些采摘、泡温泉以及生活体验的好去处。”王晨光教授建议。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