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端午大数据报告

2017年06月01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日电  这个“端午”,旅游市场又爆棚了!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对“端午”期间旅游市场情况进行了全面监测,并结合携程超过3亿用户的自由行、跟团游、定制游等数据,发布了《2017“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报告与人气排行榜》,显示了我国旅游者的偏好趋势、出发城市与目的地人气排行以及“消费升级”等新特征。

  8260万人次出游,国内游人均花费1580元

  报告认为,我国旅游市场依然保持供需两旺的势头,旅游已经成为国民消费“刚需”,城乡居民越来越愿意在旅游上投入时间和金钱。今年“端午”小长假,游客人数和花费再创历史新高,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假日期间,全国共计接待游客8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7亿元。

  “端午”期间,我国旅游者遍布全球各大国家。根据携程旅游度假产品的数据统计,假日期间,我国有来自220个城市的旅游者,通过网上报名参加各类国内游、出境游产品,到达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1200个目的地城市。游客选择最多的产品依次是自由行、跟团游、邮轮、定制游、门票玩乐、目的地导游、主题游等。在出境游上,超过60%的游客选择去“一带一路”国家。

  从人均消费看,根据携程跟团游、自由行订单统计,度假旅游者“端午”人均花费约2500元,其中国内游人均花费超过1500元,出境游人均费用超过5000元。携程旅游订单显示,“端午”花费最高的是一个美国旅游团,总计团费达到110万元。人均费用最低的花费是预订1元门票。

  报告认为,从端午假期看,带薪休假+小长假成为常态,带动周边游、国内跨省游、出境游市场。国内家庭出游和亲子出游需求旺盛,二三线城市居民的休闲需求增长迅速;出境游方面泰国、东南亚、港澳、美国、欧洲等是“端午”前后热门目的地。

  由于假期限制,多数人旅游出行控制在3天内,但越来越多人出游时间跨度更长,“小长假+带薪休假”成为趋势。从携程自由行、跟团游产品的统计看,56%的游客选择3天内的行程,32%选择4到6天;选择7天及以上的也有13%。不少上班族请假3天连上周末,完成一个8天的行程,去国内长途旅游或者东南亚、中东、俄罗斯、中东欧等地。

  除了拼假,错峰也是一大关键词。从出发日期统计看,节前两天出发的游客占了35%。“端午”假期前两天出行的客流最集中,占了54%。为了错开客流高峰,越来越多的人主动错峰或者淡季出游,携程等旅游企业也设计推出越来越多淡季的错峰旅游产品与促销活动。

  报告认为,假期多少与长短已经成为影响旅游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随着我国落实带薪休假、推行周末2.5天休假、各地实施地方性假期,对旅游市场将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最热衷旅游的城市TOP20,哪些城市消费水平最高?

  今年“端午”哪些地方的市民旅游最积极?根据在线预订携程旅游产品的人数,2017“端午”20大旅游出发人气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重庆、长沙、西安、昆明、厦门、沈阳、贵阳、长春、青岛、太原、合肥。

  前十名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为主,是我国旅游市场的最大客群。但大量二三线以及中西部城市的游客量迅速增长,进入TOP20。这些城市有大量的中产阶层家庭进入旅游市场,加上他们对手机端消费和在线预订的习惯开始形成,预计未来将是旅游市场增长的主力。

  携程在线订单统计显示,从国内游、出境游费用看,“端午”度假旅行人均花费约2500元。2017年“端午”人均旅游花费最高的15大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沈阳、杭州、南京、武汉、天津、成都、厦门、青岛、深圳、重庆、广州、昆明、郑州。

  国内游人气排行发布 休闲度假目的地最受宠

  在目的地方面,今年哪些省市和景区上榜?

  “端午最具人气旅游省市”排行榜显示,从在线预订跟团游、自由行等度假产品的人数看,到达游客最多的前十五大省市依次是:浙江、四川、海南、广东、云南、广西、福建、北京、湖南、河北、江苏、安徽、湖北、上海、陕西。

  “端午最具人气旅游城市”排行榜显示,最受欢迎、游客选择最多的前十大旅游城市是:北京、上海、杭州、昆明、西安、青岛、成都、广州、南京、重庆。

  “端午最具人气休闲度假目的地”排行榜显示,从在线预订自由行、一地深度游等产品的人数看,游客选择最多的前十大休闲度假目的地依次是:三亚、厦门、桂林、九寨沟、张家界、丽江、黄山、舟山、乌镇、千岛湖。这些都属于可以住下来慢慢体验的目的地,以海岛度假闻名的三亚位居第一,其次是厦门、桂林。

  出境游:60%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东南亚最受中国游客欢迎

  相对于不少国内目的地、景区在小长假人潮拥挤,去国外体验异国风情成为不少国人的选择。根据出入境团队系统显示,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总人数271万人次,同比增长7.2%。出境游旅行社携程旅游的统计显示,“端午”期间,三分之一的游客选择出境游。大部分游客都选择在小长假前后请假“出国耍”。多个国家为中国公民放宽旅游签证条件、出境航线航班大量增加、网上各类促销活动不断,也是刺激出境游的重要因素。

  报告显示,“端午”期间,人气最高的前15大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分别为: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美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马尔代夫、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斯里兰卡、英国。去年排名第一的韩国跌出榜单。泰国跃居第一名。日本也从第三名上升到第二。

  今年“端午”出境游最大的变化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游客的首选,从我国最大的在线出境游旅行社携程旅游订单人数看,在出国跟团游、自由行游客中,超过60%选择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气最高的前15大目的地国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10个。

  东南亚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首选。泰国以明显优势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国家。印尼、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等线路也是今年的热门。

  中国游客主要去了哪些境外目的地和城市?报告数据显示,曼谷、香港、新加坡、普吉岛、台北、东京、大阪、巴厘岛、长崎、沙巴、冲绳、吉隆坡、清迈、长滩岛、芽庄,排名前15的境外目的地,主要是周边的热门旅游城市和海岛。

  相比以前走马观花,越来越多中国人想要深入体验一个目的地,近60%的出境旅游者选择自由行相关产品。曼谷5日自由行、东京4日游这类产品成为爆款。

  互联网依赖度提升 移动端预订占71%

  今年“端午”也是“手机上的小长假”,出门旅行时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和手机。从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等打包产品的在线订单看,APP预订比例超过70%。门票玩乐、一日游、演出、美食等碎片产品移动端预订比例超过90%。通过手机预订签证的游客比例也达到6成。有数据显示,我国手机网民数量已经达到近7亿人。携程的用户数量也突破了3亿。

  消费升级,跟团游更注重品质

  “端午”前后国内旅游市场大规模整治,消费者也越来越愿意花钱换取更好的旅行体验。报告的最新数据显示,选择高等级纯玩团、定制游、私家团的人数和比例明显上升。从携程旅游度假产品的统计看,选择5钻、4钻等高钻级产品的游客占比最高,分别为44%、34%。如在三亚跟团游中5钻产品的比例达到7成,云南线路100%纯玩的产品人气最高。

  今年“端午”小长假,以年轻客群、都市白领为主的自由行客群比例不断提升,在出境游中占了六成,自由组合机票、酒店、门票、一日游、签证、导游等,个性化深度游成为趋势。目前网上出境自由行产品的起价已经不足千元,说走就走成为潮流。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