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亩田:B2B电商更易推动农业产业链融合

2017年06月28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8日电 日前,2017年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重点商贸流通企业与批发市场总裁联席会议”在张家港市举行,围绕我国商贸流通企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与传统生产制造业,如何通过大宗商品供应链协同创新与应用,共同打造大宗商品平台经济生态圈等话题,探讨新形势下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的转型升级与改革发展之路。论坛历时2天,由主论坛和“2017中国大宗农产品电商发展论坛” 等7个平行论坛组成。一亩田公共事务副总裁彭南峰应邀参会并就“B2B电商推动农业产业链融合”主题做了分享。

“2017中国大宗农产品电商发展论坛” 6月24日在张家港举行
“2017中国大宗农产品电商发展论坛” 6月24日在张家港举行

  目前,平台逐步由一种商业现象发展成为一种经济形态。据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23日发布的《平台经济:新经济发展引擎》报告显示,全球15大互联网公司均采用平台模式运行,全球最大100家企业中的60家,其主要收入模式来自平台模式,2016年国内独角兽企业榜中,估值位于前15名的企业有11家采用平台模式运营,当前已经进入了平台经济时代。

  如何发挥平台经济优势,推动大宗商品流通产业创新和产业链融合成为与会嘉宾的重要议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会上指出,“未来五到十年,我国大宗商品发展的基本格局是:需求进入平稳期,产业进入调整期,企业进入转型期。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从信息平台,发展到交易平台,再发展到集交易、物流、金融和信息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之间的竞争,也从产品和服务转向了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竞争。向综合服务方向发展的结果,必将是上下游一体化。要以平台经济重塑提升大宗商品流通产业核心竞争力。”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安宝军处长在发言中指出,“要以‘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推进平台经济发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成果形成平台智能化优势,推动生产、流通和消费的标准化应用,提升资源配置、服务集成和价格引导功能,促进流通向上下游延伸,加快与生产和消费融合,形成各类要素的资源集聚、优化配置和协同分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亩田公共事务副总裁彭南峰在同期举办的平行论坛—“2017中国大宗农产品电商发展论坛”上做了题为“B2B电商与农业产业链融合”的分享。他以农产品电商为例,分析了B2B电商如何利用平台经济优势,促进农业产业链融合。

一亩田公共事务副总裁彭南峰在6月24日举行的“2017中国大宗农产品电商发展论坛”上发言
一亩田公共事务副总裁彭南峰在6月24日举行的“2017中国大宗农产品电商发展论坛”上发言

  彭南峰认为,B2B电商的买家具有规模化、专业化、理性化的特点,更容易生成生产端和服务端的标准,也更容易将农产品生产和流通各环节的主体连接起来,推动标准的落地。他举例说,一亩田的合作伙伴易果生鲜会明确对供应商提出关于土地、产品、包装、仓储、物流等一系列的标准,对欧盟出口的企业会拿出欧盟的检测标准,订单企业会提出农资、农技方面的要求,等等。由于这些买家会长期持续大规模地购买,因此他们的标准更容易被各方接受并采用,也更容易推动形成产业链融合。另外,他指出,B2B电商的高客单价和规模化效应容易聚合产业链各环节的服务,更容易成为各种农业生产和流通服务的入口,加速生产和市场的融合,形成共生共融的互联网农业产业链生态体系。

  彭南峰还指出,B2B电商更能推动返乡创业青年等新型职业农民群体的快速成长,帮助他们成为一只眼睛盯生产、一只眼睛盯市场的新一代农民,成为农产品平台经济的主体,成为产业链融合的积极实践者者和推动者。

  本届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承办。论坛以“供应链创新、产业链融合、价值链提升、新经济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新形势下我国大宗商品的转型升级与改革发展之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商务部市场建设司、交通运输部水科院、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中国商业联合会相关领导,张家港市政府、保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国内外的各界同仁与行业精英近7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这也是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办以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一次大会。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