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商大会给出新零售清晰路径

2017年07月12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网商大会给出新零售清晰路径

  中新网7月12日电 在杭州举办的2017全球网商大会似乎是专门为了重新定义“网商”这个词汇而筹备的。

  2004年,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马云提出了“网商”这个词汇,用以代表通过互联网来创造商业的原住民们,网商时代拉开帷幕。

  以此为始,过往十余年,这个庞大而又富有生命力的群体从无到有,再至无所不在,已经成为这个国家商业基因中不可或缺的组成。

  正如观察者所言,当某个新兴社会群体蓬勃而生时,或许需要一个宏大的名字来凝结,一如“网商”的出现;而当这个群体已经成为商业运行乃至社会本身的构成时,符号的意义已经并不大——他们始终存在,并将持续升纬,正如潮流之本身。

  因而,在又一个新的历史节点即将开始的这一刻,网商这个名字注定将会被放置于一个新的语境之中:从去年开始,他们最大的凝聚者阿里巴巴集团开始提出以“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为代表的五新战略,用以密切推进中国宏观运营中的供给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经济体系质量和效率,使供给侧和需求侧得以合理匹配,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他们正在成为商业的本身和供给侧改革的主角。

  对于从事商业活动的运营者们来说,2017年上半年是一个关键的节点。宏观经济的政策性调整仍在继续,有关投资和生产力之间的微妙互动正在影响各行各业。作为一个规模庞大的经济体,这个国家发生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超越以往的影响着方方面面。

  该被捕捉到的数据没有被人忽视。2017年7月,商务部发布了《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的商品零售额接近2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2016年下半年以来,大型零售企业的销售情况明显好转,实体零售出现结构性回暖迹象。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这是这两年来零售行业最让人振奋的信号之一。

  分析者说,这或将终结一个争论,即互联网商业和实体零售之间到底是取代与被取代的关系,还是相互融合并促进的关系——这几乎是过去十余年来,随着网商这个词汇出现以后,中国零售商业中永恒不止的话题。

  自2004年“网商”概念首次出现以来,伴随互联网与传统经济的深度融合,网商群体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网商群体取得了不平凡业绩,网商的能力和价值不断增强并通过各种渠道为大众所认可。目前,中国网商营业规模逐步迈入十万亿量级,网商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商帮,从业者数以千万计。网商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争议一直伴随着他们。

  马云说,“以前我们称之为Made in China为或者Made in 印度、Made in 法国,以后不会存在纯美国造、中国造,可能是设计是美国的,组装是中国的,卖向的是全世界的。原来只有大企业可以做这些东西,今天由于互联网,每个人可能做这样的事情”。

  没有什么比商业更加伟大的力量可以重塑和改变这个世界。正如分析者所言,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代表了新的生产力要素,并进而塑造了新的生产关系。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不可逆转的由底层驱动的制度和商业创新,正如我们现在所深刻体验到的新零售时代所带来的种种便利。

  这毫无最终对应的将是宏观经济中最微妙的两个端点: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双向反应。这就必须要会看回中国正在推行的供给侧改革。通常的理解是,供给侧改革的实质在于通过对供应的调整从而有效的掌握并匹配需求侧的实质性需求,这就意味着必须用更加精准和有效的合作和制造来对应和拉动需求,因而,我们可以看到所谓的“去库存”等词汇才会如此的人尽皆知。

  而新网商群体和新零售体系的存在和发生,恰如其分的进入了这个宏观的经济语境,而且创造了全新的可能----当市场对应的需求从中国的纯内需扩展至全球化需求匹配,这个世界将会怎样?

  这所有的理论基础,都将指向“Made In Internet”——马云说,“未来30年,不是纯互联网公司决胜的时代,而是利用好互联网的公司会成功。如果我们能够支持600万、6000万中小企业进入全球化时代,这将带来极其迅速的改变”。

  换而言之,这亦将是新网商们的时代。

  马云说,“我们提出的Made In Internet,它会影响每一个人,从现在开始,重新思考你的商业模式,重新思考你的消费者,重新思考你的供货商,重新思考你的整个物流体系,你的融资体系。今天做得越好的企业,越要进行反思。不管你今天做得多好,都要重新理一下自己的商业模式”。

  这将会是一个基于未来的新时代。这一届的网商大会正在证明这一点。

  而就在筹备之初,阿里巴巴的工作人员们就悄然给网商前面加了一个“新”字。是的,从今年开始,他们开始叫“新网商”了。

【编辑:官志雄】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