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茂栋: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跨维颠覆者

2017年07月13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3日电  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必定具备三个因素:眼光、胸怀和实力。

  打败运营商的不是移动运营商,而是微信;打败实体店的不是店面,而是淘宝;打败出租车的不是出租车公司,而是滴滴。同维竞争几乎折戟,跨维度颠覆的神话已流传多时。

  纵观各领域跨维竞争,无一例外地“享受”互联网的胜利果实。

  而他, 一名不折不扣的互联网跨维颠覆者, 十二年始终如一,终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当线上的博弈如火如荼之时,他的目光已经聚焦线上线下融合,当技术创新甚嚣尘上之时,他已经致力于推动互联网技术帮助产业升级。7月7日,深圳AI盛会-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上,徐茂栋认为智能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了,未来是无商业不智能,无智能不商业,新颖而独到的观点引起众多与会者的热议。

  徐茂栋,中国领先的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星河集团的掌门人,兼具跨界连续创业者、另类投资人等多重身份。目前,星河集团控股三家中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旗下有200多家互联网成员公司,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已为30万创业者、500万企业及5亿用户提供了服务。除了在美国、英国、以列色开设分支机构之外,还通过战略投资欧洲最大知识产权商业化上市公司IP Group,将欧洲最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

  业绩背后,是徐茂栋持续多年务实、执着、低调,但又锐意创新,不断的跨维颠覆。

  跨维颠覆

  许多人是因为窝窝才熟识徐茂栋。

  在创业维艰的路上,他带领“中国O2O第一股”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徐茂栋和他的窝窝书写了一段极具传奇的互联网创业故事,让业界认识了一个如斗牛士一般越挫越勇的创业家。

  2011年,当其他团购网站还在盲目效仿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一日一单连接人与信息的广告模式时,窝窝就已经颠覆性推出了一日多单、一店多单的连接人与本地服务的O2O模式。

  2012年千团大战血雨腥风,团购深陷C端肉搏,窝窝把精力悄然放在了帮助生活服务商家提高电子商务水平上,2015年4月,窝窝杀出重围成功上市,之后与中国餐饮界顶级联盟众美联合并,升级为中国餐饮行业的产业链整合平台。

  然而,窝窝并不是徐茂栋创业的第一站。

  1999年左右,互联网创业的潮水在中国汹涌,相时而动,徐茂栋跻身于互联网的创业大潮中,并一发不可收拾。

  2000年,大多数人还在使用BB机尚不知短信为何物,徐茂栋创立凯威点告,最早一批入局移动通讯业,此后该公司被分众传媒收购,徐茂栋也因此成为分众的高级副总裁,分管无线业务,开始投资、并购互联网创业公司。

  也许是因为在传统行业创过业,徐茂栋对用互利网技术提高企业效率情有独钟,2005年,徐茂栋创立了星河,专门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服务。2006年,徐茂栋创立了移动营销平台服务商微网通联,为中小企业提供移动营销服务,此公司已挂牌新三板(870213.OC)。2007年,徐茂栋创立了小能,为电商公司服务,该公司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商数据运营商。

  2009年,徐茂栋已经在互联网行业打拼了多年,是业内不多见的连续成功的连续创业者。这时他发现,在创业早期,由于创业团队较年轻、年龄和知识结构雷同,创业公司普遍存在商业模式不清晰的问题,并且缺乏社会资源、创业资源、管理经验和融资能力。徐茂栋认为,如果能将自己的经验和资源成体系地输出给创业者,必将提高创业的效率,让创业更简单,成功率更高。

  于是,徐茂栋创立了星河互联,全球首创联合创业模式:首先挖掘一流的创业项目,然后在市场上寻找与项目匹配的一流创业团队,将大部分股权让渡给他们,让他们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负责总体运营,而星河则作为相对成熟稀缺的联合创始人分担公司低频且高难度的工作,包括战略、模式、融资、产品、研发等8大模块,同时作为超级产业投资人为创业公司提供产业资源和业务服务。这种联合创业加产业投资人的跨维颠覆,让业界眼前一亮,原来创业投资还可以这样做!

  小能是这个模式的第一个受益者。虽然公司初期方向、模式,以及试商用、融资等重要环节,徐茂栋给予全方位支持,但是创始团队才是企业的实控人,把控公司发展方向和真正运营。

  2010年年底,瞄准移动互联网蕴藏的巨大商机,徐茂栋毫不迟疑地进军生活服务电商行业,通过联合创业的方式,将窝窝迅速地做大,打入行业前三。2015年,窝窝上市。

  星河互联已经通过这种模式,培育了200家公司,其中三家已上市,分别是艾格拉斯(SZ:002619)、中文在线(SZ:300364)、众美联(nasdaq: JMU)。仅2016年,星河互联就投资了88家创业公司,数量超过腾讯、阿里、百度,获得中国最佳企业直投投资机构称号。

  2016年,徐茂栋跨维颠覆的步伐迈向了上市公司,三个月内,他分别控股了步森股份(SZ: 002569)和天马股份(SZ:002122)两家A股上市公司,大刀阔斧地将步森从传统服装业转型为金融科技公司,将天马从传统轴承行业转型为云计算大数据公司。

  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必定具备三个因素:眼光、胸怀和实力。

  德鲁克在《企业和企业家精神》一书中提到,企业家精神不是一种气质,而是一种行动。这位跨维颠覆践行者,在一次次实战中,练就了一双鹰一般的眼睛,纵览全局。时刻把脉行业未来潜力,敏感而睿智,在初期或萌芽阶段便运筹帷幄,提前入局,这种战略眼光是对待“变化”的一种创业者的姿态。

  寻找变化,应对变化,并将变化作为机会充分利用。

  专注下一个互联网黄金二十年

  务实、执着的徐茂栋,按着自己的目标在连续创业和创业投资的跨维颠覆中,迎来了互利网发展又一个新的里程——产业互联网时代。

  与产业互联网结缘,徐茂栋的敏锐和前瞻,使他的布局超前了12年。

  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近20年时间,从三大门户到百度搜索,从阿里的电子商务到腾讯的社交、以及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吹起的O2O之风,外卖、网约车、共享单车改变人们的生活、出行习惯,消费需求满足模式开始从线上转移到线下,C端到B端垂直的互联网化改造时机已经来临。

  2015年之前,人们所说的互联网主要是指消费互联网,这期间经历了连接人与信息、人与人、人与服务三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是中国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期,产生了8亿多中国网民,以及BAT等行业巨头。

  经过20年的发展,互联网人口红利期结束,互联网开始从横向用户扩展转化为对产业的垂直纵深渗透,人们这才发现,以企业为服务对象的产业互联网,比起以人为服务对象的消费互联网显得更为复杂和专业,数据更难采集和流通,产业链条长、环节多。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企业需要专业的服务商、行业需要专业的服务平台,从业人员需要深厚的行业经验。消费互联网巨头过去所积累的优势难以平移复制到企业服务领域。

  于是,产业互联网逐渐从互联网中细分出来,成为与消费互联网并列的一个细分行业。消费互联网能给人们的消费、交流、出行、娱乐、信息沟通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便利,而产业互联网则能帮助企业正确高效地采购、生产、销售、管理,提升产业效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一个20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爆发的黄金时代。

  “对传统产业来说,互联网在欧美只意味着升级,但在中国则意味着重构、再造和革命。利用好产业大数据,中国有机会通过网络战略,在这次信息化的革命里面,实现对欧美的弯道超车。” 徐茂栋说。

  公开数据显示,产业互联网在全球有90万亿元的市场潜力,而中国市场则占据其中的12万亿元。传统产业和技术的融合刚刚加速,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和智能化改造将是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各行各业机会最大、风口持续时间最长的领域。

  随着国务院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互联网越来越多地开始为传统行业提供智能化的服务,从改变消费者个体行为演进到改变行业生态环境。

  产业互联网的兴起,意味着制造、农业、健康、物流、交通、教育、餐饮等诸多传统领域相继都将被互联网所改变和重构,并通过互联网提高跨行业协同的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

  星河集团创办了十二年,在这段时间里,已经摸索出一条自己的道路,用联合创业的方式,联合各行各业的精英,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手段,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

  如今,星河集团已成为一个产业大数据驱动的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拥有全球创业成长服务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以及产业互联网四大集群。

  星河的全球创业成长网络主要提供创业投资和创业服务,覆盖企业从种子到Pre-IPO的不同发展阶段,用独有的联合创业加产业投资人的模式,集成第三方服务商,帮助创业公司成长。

  星河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集群,主要包括一站式企业SaaS服务开放平台、产业大数据平台以及智能商业服务平台,服务政府及数十万企业,遍布各行各业。星河帮助企业收集、留存、分析、挖掘自身数据,导入行业数据,并通过一系列人工智能算法帮助企业聪明地决策,最终通过数据、场景、算法三者的融合,帮助众多企业向智能商业方向发展,提高企业决策的效率和质量,从而降低成本、缩短生产周期、细分产品定位、优化流程、提升整体效率,增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力。

  金融科技集群,大数据征信风控平台“星河天眼”,星河小微企业金融管家,金融从业人员综合服务平台“获客帮”,智能资产管理平台等业务发展迅速,帮助数千家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为中小银行、互金公司、金融中介机构提供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服务。另外,星河还投资入股了稠州银行,并与石嘴山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产业互联网集群,更是成长起来了领先的无线数字娱乐内容开发运营商艾格拉斯、餐饮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众美联、国内最大的移动营销平台微网通联、智能联合办公空间星河空间,还有第一车贷、云纵、闪惠等一大批在垂直行业有影响力的公司。

  星河搭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既是一个赋能平台,也是一个既开放又协同的生态圈。

  传统企业和创业公司,可以从星河全球创业成长服务网络的“土壤”中获得投资、创业服务以及全球最先进的创新项目; 利用星河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平台生成自己的“根系”,去吸收各行各业大数据进行脱敏、分析,做出聪明的决策,提高效率;还可以从星河的金融科技“水源”中得到中小微企业难以获得的金融服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企业结出产业互联网“果实”的过程,也是产业提高互联网化和智能化水平的过程。

  世界上本没有路,十二年来徐茂栋聚焦产业互联网,一步步搭建平台、一步步构建星河生态,希冀在产业互联网化的大潮到来之时,有所作为。

  目前,国内优秀的科技互联网企业都在着手布局该领域,在自己优势领域进行延展,除了星河,还有阿里、腾讯、华为等。

  产业互联网的大幕已经开启,互联网大佬们均摩拳擦掌,竞争下一片蓝海。谁将独占鳌头?

  智能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

  “未来商业的战争必定是数据和智能商业的战争“徐茂栋认为,未来的商业竞争不再是企业之间单纯的竞争,而是看谁能精准化、个性化、引导性满足客户的即时需求,企业必须拥有实时、互动、全面的行业大数据,以及智能的决策、预测和“精确制导”的能力。

  未来,数据将会像土地、石油和资本一样,成为经济运行中的根本性资源。谁率先积累产业数据,谁就拥有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先发优势,谁就有机会成为新时代的赢家。

  徐茂栋一直视产业大数据为新能源,是产业互联网的驱动力。对于产业大数据,他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坚持。

  消费互联网的核心驱动力是流量、是个人的行为数据,所以BAT的优势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而产业互利网领域的核心驱动力是产业大数据,散落在企业的采购、生产、库存、运输、营销、管理等各个环节,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积累的优势将无法平移到产业互联网中去。

  在企业服务和大数据领域, 美国已经产生了Salesforce和Palantir两家独角兽公司,而中国目前至少还有80%以上的产业数据在线下没有被采集,潜力巨大。

  徐茂栋在接受地歌网采访时表示,这超过八成的产业数据是在线下场景中产生的,要想采集和挖掘这些数据,不仅需要不断地对行业进行信息化和互联网化的配套、升级,而且需要解决产业大数据的实时存储和打通问题,这就需要有许许多多的企业服务公司、大数据公司、第三方平台共同参与,帮助企业实现。

  举一纲而万目张。

  从产业大数据的角度看,星河集团旗下的200家互联网成员公司,要么本身就是产业大数据服务公司,要么就是产生和应用大数据的公司。

  在产业大数据服务方面,星河的“小能”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商数据运营商,服务了海尔、微软、万科等3000多家知名企业;“云问”则为东软、如家、国家电网等30多个行业超15000家企业提供智能问答服务;还有“誉存科技”,整合了法院、工商、公安等海量政府数据以及互联网碎片数据,并与中国银联、光大银行、中国移动等3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产业数据的生产和应用方面,星河早已渗透到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

  在企业服务领域,星河企服的一站式企业SAAS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完成日常各种运营场景的数据采集、留存。

  在线下零售领域,星河与国内外数千家零售连锁企业、酒店、机场、航空公司合作,帮助企业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在供应链、物流、商品陈列优化,精准导流、收益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例如,帮助知名零售连锁公司物美实现了“千店千面”,部分门店提高了20%以上销量和5%以上的毛利。

  在金融数据领域,星河在大数据分析建模、大数据风控等方面已经服务了上百家商业银行、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等。

  在政务领域,星河用数据的方式为政治、环境、及社会治理提供产业发展方案;在安防领域,星河为民航公司进行数据的采集管理,此举在数据管控方面,有利于安防产业的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星河还在农业、生命科技、教育、物流、工业、旅游等多个细分领域进行了布局。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大数据产业规划(2016-2020年)》显示,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业和服务业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大数据对未来能源、交通、医疗等各个领域的渗透,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扎根是一种看不见的力量

  4年的时间,毛竹仅仅长了3cm。但是,在第五年开始,它却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的生长,仅仅用了六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米!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破发。

  其实,在前面的四年,毛竹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把根扎得厚厚实实的,只要时机成熟,它就有足够的能量来支撑自身疯狂的生长。

  扎根,是一种看不见的力量,默默地生长,让自己慢慢变强。

  毛竹的故事,徐茂栋特别喜欢,见过徐茂栋的人,总是会被他强大的气场和力量吸引。在产业互联网风口到来之前,徐茂栋已经在产业互联网行业扎根了十二年。

  十二年累积,星河在各领域的布局迎来自己的爆发期。

  6月 6日,星河与西安签约了4亿元的合作项目。

  6月8日,斥资3000万美元对英国著名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公司IP Group进行投资。

  6月21日,与广州产业投资基金旗下的汇垠徳擎合作成立总规模50亿元的基金。

  6月28日,携手全球著名的投资孵化机构PNP合作,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投融资服务,助力潜在独角兽项目脱颖而出。

  6月29日,与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渤海银行和北京天使汇,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300亿元的智能科技产业母基金。该基金的成立,是天津召开的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同时,星河集团携手天津市金融局等,联合承办了此次大会的产融•智能产业投融资论坛。

  在产业大数据方面,徐茂栋更是加快了整合步伐,通过自主研发、投资、并购等各种方式, 打造星河的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并通过引入外部数据源供应商、大数据清洗、脱敏服务提供商、大数据系统集成服务提供商、大数据分析挖掘和可视化工具提供商等,构建一个更全面的产业大数据环境。

  未来产业互联网发展黄金二十年,星河成绩将更可期。

  聚焦产业互联网,持续跨维颠覆,徐茂栋像毛竹一样扎根,低调务实,像鹰一样高瞻远瞩、把握方向,又像狼一样在战术层面寻找战机,在高和低之间、把握进退。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