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州控股100亿深度布局贵州 创新大数据应用模式

2017年07月19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9日电 近期,苹果公司将在贵州建立中国首个数据中心的新闻成为人们关注焦点,缘何不是北上广深而选择贵州?

  地处西南边陲的贵州近年来已一跃成为大数据时代的明星。如今,“大数据”已成为贵州最闪亮的一张名片。其中,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神州控股)此前与贵阳市政府联手打造的大数据民生服务产品“筑民生”,就成为了贵州大数据惠民惠创的经典案例之一。

  目前来看,贵阳“筑民生”平台为中国地方政府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以及发展数字经济带来了两个方面的价值:

  一方面,以贵阳“筑民生”平台为代表的“大数据民生”工程,通过民生大数据的共享应用,推进了民生领域商业化应用模式的创新,培育了区域产业新业态,发展了城乡民生服务新形态,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地方政府未来大数据产业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更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神州控股在贵阳“筑民生”平台上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也把“大数据民生”的建设推向了新的高度,更为全国其他区域的地方政府打造大数据民生服务产业化树立了新的标杆,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目标。

  百亿元深度布局的背后

  据了解,“筑民生”平台是贵阳市以大数据为引领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也是由贵阳市政府与神州控股共同打造的民生服务综合平台。

  作为贵阳市在全国率先吹响“大数据服务大民生”号角的有力抓手,“筑民生”平台充分整合全市十多家部门在不同领域的民生服务事项,通过“一张网”、“一个窗”、“一个号”,进一步深化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社区服务等民生领域的大数据应用。

  对此,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表示,如今做“市民服务”或者“城市服务”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之所以贵阳“筑民生”平台能取得巨大成功,主要原因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神州控股是从聚焦民生真正的痛点需求入手来设计精准服务的,具体来说就是,在方案设计之初,就开展“民生需求公开征集”活动,鼓励老百姓用APP软件或公众微信号等渠道提需求意见,然后神州控股及时收集信息并进行汇总规划和设计。

  其次,神州控股从机制上解决了市民隐私泄露的风险,也由此打消了政府各部门对于数据共享的安全性担忧。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一个号”来对市民进行实名认证,无论数据源是哪里,一旦第三方服务想要提取这个市民的个人信息,平台都会推送授权信息给到市民,他本人确认授权之后,第三方服务商才可以读取他的数据。

  最后,神州控股的民生服务不是自己“大包大揽”,而是通过提供API接口的方式,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一个工具平台。

  郭为表示:“神州控股每在一个新的城市上线市民服务平台,都会对于系统做一次深入迭代。这个迭代不仅仅是技术路径,也不是单一小的产品,而是从系统设计到实施方式再到推广运营全方位的创新。”

  正是得益于“筑民生”平台的成功合作,在今年数博会上,神州控股宣布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神州控股将协同神州系多家子公司入驻贵州,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通过自有资金投入及PPP模式,加大在贵州省的资金、技术、人才投入力度,实施“智慧贵州6+14”计划,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供应链及产业基金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大数据“算”出民生痛点

  实际上,贵阳“筑民生”平台能够快速上线,并在短时间之内应用与民生的各个领域,和神州控股多年来的技术积累是分不开的,这就是基于北大燕云DaaS技术打造的新型智慧城市操作系统。

  通过北大燕云DaaS技术,能实现数据资源的自动化开采,可以以10到100倍的速度提升数据共享开放的效率,且成本降低数十倍。关键的是,它能在“无需源代码、无需数据库权限、无需数据字典、无需原系统开发商配合”条件下,将源系统所提供的业务功能和数据开放为API接口,为系统之间的互联互操作、多源数据汇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此基础上,神州控股把北大燕云DaaS的数据采集的技术应用到智慧城市领域,由此就诞生了新型智慧城市操作系统。该系统能将城市内外部的互联网、物联网、政务内外网、公共服务、商业等资源汇集在一起,把资源服务化,形成标准的工具集。同时,还可以实现垂直领域应用的快速构建,比如出行、教育、社区等,为智慧城市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服务支撑,具体而言:

  第一,新型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包括City PaaS、City SDK、City SaaS三大支撑,City PaaS实现对城市IT基础设施(网络、计算、存储、城市数据、系统软件、中间件)进行统筹管理、对接适配、自动调度;City SDK基于城市资源目录与应用图谱,聚合数据、API、微服务等资源,建立标准化的智慧城市应用开发工具集;City SaaS支持大数据要素流通,提供城市级应用运行机制及保障,方便应用快速构建、持续集成、高效运行。

  第二,基于新型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可以面向智慧城市的不同应用领域,衍生出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如大数据共创服务平台、大数据交易平台、公共信息融合服务平台、城市管理服务产品、企业服务产品以及市民服务产品等,推动形成支撑智慧城市新兴产业培育、应用创新示范、传统产业提升、共享经济促进,构建新型智慧城市服务生态。

  截止目前,新型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已在支撑贵州省政务服务、贵阳“筑民生”服务、龙岩精准扶贫等领域实现落地和应用,取得了成功,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提供了全新的平台支撑和可持续发展保障。

  对此,郭为把新型智慧城市操作系统比作是“提供了一堆乐高积木块”,合作伙伴可以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巧手地搭建出来各种差异化的服务。他还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数据API平台会和电力、网络一样,成为未来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由此可见,神州控股的新型智慧城市操作系统,为推动传统意义上的智慧城市向新型智慧城市演进,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更为关键的是,新型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如今广泛的应用,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神州控股正从大数据的实践者走向大数据的服务者,相信这种经历自身实践的与众不同之处,无疑让神州控股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充满更多的想象空间,也会大大加快中国大数据的商业化进程。

  神州控股释放大数据红利

  目前来看,如今不管是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还是地方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其最终价值的实现,更多的应该体现在智慧民生服务上,它不仅要通过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升民生领域的公共服务水平,还要进一步实现数据“社会化”。

  换句话说,通过政府部门数据应用优先推动交通、医疗、就业、教育等民生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最大化释放数据经济的社会效能,逐步实现大数据技术在各领域、各行业、各群体中的普遍应用。

  而在这个过程中,神州控股正以其丰富的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以及深厚的技术积累,帮助地方政府以及区域经济完成转型和升级。

  首先,神州控股具备多年的智慧城市的建设,对地方政府的转型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因此在地方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今天,神州控股相比互联公公司,或者传统的大数据公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经过7年的实践探索,神州控股的智慧城市服务已经在全国120多个城市展开,与40多个城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了30多个城市运营服务平台,神州控股也成为无可争议的中国智慧城市专家和领军者。

  其次,神州控股的大数据技术源自一线实践验证,实战锤炼证明具备一流的可靠性。

  例如,推出仅一年时间,神州控股的燕云DaaS技术已经在200多个项目的300多个系统中得到应用,正是因为强大的功能,燕云DaaS的应用场景极为广泛,在政府领域涵盖“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建设、“一号一窗一网”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社区“网格化”建设、不动产登记、“金字工程”等多种场景,在企业市场,也涵盖了财税、办公、生产制造、销售、客户服务等多种场景的应用。

  最后,神州控股在大数据的开发和利用中,既做到了以服务公共领域为目的,又加快了数据资源融合步伐开发出一批创新和应用数据新平台,努力为社会大众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管理和服务。

  比如,在贵阳“筑民生”平台建设中,神州控股又打造了“数创易”惠创平台,通过该平台打破了双创资源供需匹配不畅的局面,并以双创成果不断反哺“筑民生”惠民服务,从而实现民生服务需求的精准对接,创新民生服务供给模式。

  正如郭为所言:“神州控股的终极目标是基于大数据开放应用,来形成民生服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通过构建民生服务指数、建设民生领域信用评价体系,来真正实现大数据民生的健康、生态、自循环服务常态,来实现大数据民生服务的产业化。”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现在神州控股正以全新的姿态进入大数据市场的建设中,用大数据让地方政府完成数字化转型,让区域经济实现新的产业升级,让新型智慧城市不再是梦想,更让中国尽享大数据时代释放的红利价值。

【编辑:官志雄】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