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东只做了一件事情 让传统零售业迎来新的生机

2017年08月10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10日电 在过去的20年,网络技术在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的广泛运用,催生了电子商务的兴起,并迫使传统零售企业从管理观念、管理模式、组织结构和商业模式发生着相应变革。从百货商店的诞生、到连锁商店的出现、再到超级市场的席卷,零售业的每一次变革和进步,都沉淀了大量数据,这不仅为拉开零售业数字化进程的“序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智能商业化提供了成熟条件。发展到今天,第四次零售革命将成为建立在互联网电商基础上,又超越互联网的一次颠覆性变革。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分享京东之家和京东专卖店目前推进状况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分享京东之家和京东专卖店目前推进状况

  随着商业边界的拓展,零售业的线上线下两大阵营,经历了完全对立到逐渐融合的转变,当传统零售商遭遇瓶颈寻求转型的时候,电商巨头也开始积聚力量尝试布局线下零售市场,希望做品牌商们的“合作者”;其中,京东就是一个变革时代下从“电”延伸到“店”的创新引领者。在8月9日召开的主题为“共创、赋能、开放、共赢”京东3C零售创新战略发布会上,京东表示将通过加码线下零售体系布局,成为继百货商店、连锁商店、超级市场后第四次零售革命的有力践行者。

  京东要的不是孤立的垄断 而是零售产业无界的融合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此前发表的《第四次零售革命》一文中指出,零售不存在新与旧,零售的本质一直是:成本、效率和体验。线上物流、线下金融等基础设施独立,京东也正在从过去传统的范式脱胎出新的业务模式,立身践行从零到一的变革使命。他认为,第四次零售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只有当零售的基础设施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协同化,才能通过垂直整合的供应链和外界的势能累积,为每一位用户提供精准的零售服务,从而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

  “我们的零售创新战略绝不是从线上向线下单纯扩张,而是从提供零售产品转变为提供零售基础设施,既服务终端的消费者,也服务上游的合作伙伴。”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说,“今后整个行业势必从消费互联网走到产业互联网,真正带动产业的健康发展。”

  如此来看,电商就是第四次零售革命的上半场,京东所做的就是一边深耕,一边蓄势,其着力打造的零售基础设施,对于服务商和消费者是一种双赢的局面:上游链接品牌端,把积累的品牌、产品、服务、供应链能力、技术能力、大数据资源等赋能给线下合作伙伴;下游链接消费端,为消费者带来更“接地气”的沉浸式购物体验。

  京东整合全渠道优势 推动合作服务商业务扩展

  京东零售创新战略落地的运营,是通过京东之家和京东专卖店店铺模式来呈现的,主要采用的是服务商加盟直营的形式,对其进行单店授权、统一管理。同时京东还通过品牌、产品、营销、技术、物流、金融等方面的能力,全方位输出赋能给合作伙伴,帮助商家优化选品与库存、用户管理和粉丝沉淀等,从最根本帮助零售商直击行业痛点,加速业务扩张。区别于传统零售业态,京东更多是将精选的惠品放到线下,打出品类的差异化,给商业综合体带来新的品类、新的客流量,形成和传统零售互补和扶持的关系,打造一个共赢的生态。可以说对广大品牌商而言,加盟京东之家就意味着品牌形象的巨量曝光和产品销量的提升,而像锤子、荣耀、一加这些毛利率很低的互联网品牌,更是拥有了布局线下渠道的机会。

  京东之家布局以商圈和shoppingmall为主,门店身后是平台的智慧供应链,加盟商可以清晰看到京东之家“线上+线下+大数据”强大的整合优势,不仅呈现在资源的丰富和体验感上,甚至还能做到线上线下同价。“现门店销售商品已涵盖1.48万个SKU,顾客不用再去很多地方选购不同产品,还能真实地触摸商品置身于喜爱的场景之中,感受真实购买乐趣,是一种沉浸式的逛游购物体验,而且,可以享受到与线上完全一致的价格。”京东之家项目负责人表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多年的电商领域深耕,让京东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更积累了超过2亿的活跃用户。京东利用大数据、技术、物流等方面的先发优势为加盟合作伙伴带来了壮大发展的支撑,如实现通过大数据进行智能选址、智能选品、智能定价、智能库存等;利用技术在门店设置人脸识别系统、产品识别系统、大数据前置助销系统,线上线下闭环履约系统等;通过开发JD Smart现货零售系统,提高运营效率,满足仓储、物流、库存和需求的匹配,完成消费升级和选品迭代;并建立基于位置的寻客平台等实现粉丝互动,通过京东已有社交购物分享功能,强化新媒体传播影响力。

  繁多的商品对于普通门店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但京东用大数据为加盟线下门店提供备货推荐,完成自动补货和退货,有望实现“零库存”,从而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与此同时,门店还将获得京东供应链金融的全力支持,如结算收支、佣金发放等全套解决方案,并为门店线下会员体系提供授信。所以门店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做好对客户的服务,其他仓储、配送、售后等供应链服务都交给京东来完成。

  其实早在2016年4月份,京东就已经尝试开设零售创新线下店,目前针对1-2线城市开设的京东之家在全国已有21家,针对次级城市开设的京东专卖店已有71家,越来越多的服务商加盟已呈现持续增长趋势,业绩倍增。而未来京东之家将重点聚焦第三生活空间(mall&商超模式),打造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的商业综合体,实现从1到N的复制。

  事实上,一些传统实体零售商也在寻求与线上融合的转型,而京东的创新零售模式为他们带来了转型的契机,通过合作,带来更高效、优质的服务,进而增强客户粘性;可以说未来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用户等全渠道融合发展也将成为必然趋势。

  京东一直秉承能力共享、资源共享和利润共享的合作理念,以及共赢谦卑的合作态度,实力践行第四次零售革命,与线下零售商一起推动传统零售行业的变革与转型;京东向我们展示的未来零售生态图景,无论格局、广度、深度,还是探索的合理性,都为中国实体经济注入了全新活力,而零售变革新业态的到来,也更加值得我们期待。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