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安专机平台上线 共享经济2.0时代来临?

2017年08月23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8月23日,一款名为“安安专机”的APP在北京上线,安安专机被业界定义为开放、高效、精准的公务机航空出行供需共享平台。据安安专机相关负责人透露,平台目前整合了包括民生租赁、江苏航空等30多架公务机、私人飞机资源,并在北京建立了总部。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这是国内首个公务机、私人飞机航空出行共享平台,将破解公务机租赁“供需平衡”难题,实现机主与乘客的共享与链接。

   资源闲置——机主急需解决“痛点”

   “我们的公务机租赁供需平台解决了机主的痛点问题,即使是大企业家也需要成本控制,他们的公务机资源还处于碎片化阶段,剩余时间、剩余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安安专机相关负责人说,对于经常使用公务机的客户来说,商务包机的单位成本很高,而独自买飞机的一次性投入又很大,难以承担。如何降低公务机的使用成本,给很多公务机机主带来了两难选择。

   中国公务机运营商自有机队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利用率却严重不足,每年浪费的“空飞”资源很多。安安专机相关负责人说,公务机运营商的基本业务之一是包机,即客户向运营商租用公务机,公务机的产权属于运营商。对于运营商来说,现行的运营成本之高,成为吞噬利润的“黑洞”。同时,当新成立的公务机航空公司越来越多时,包机市场上的价格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如今国内公务机运营商受互联网思维启发,纷纷利用移动互联网推销包机业务。运营商利用企业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公务机产品信息,包括正常包机产品及部分调机产品,之后又再将线上业务拓展至移动端。

   对此,安安专机CTO(首席技术官)陈军表示,共享经济的本质是通过有效开放的共享平台,去中介化,让服务者赚得最多、让消费者花得最少。私人飞机机主可以将那些需要“空飞”回原机场的公务机剩余资源“分享”出来,推荐给既有旅行需求,又希望体验公务机奢华服务的乘客。

   在安安专机平台的APP端,公务机航空公司发布航班信息,用户发出订单及出行需求,多家银行提供业务合作。安安专机平台可以提供搭专机、筹专机、拼专机和包专机服务。陈军表示,传统的公务机航空公司只提供包机服务,而我们不仅可以包机,还可以筹(众筹)、拼(拼凑)、搭(顺风)专机。甚至,我们今后还会引入“青春专座”(年轻人免费体验机会)的概念。同时,安安专机平台的APP端,还有会员管理功能,可以随时查看包括我的行程、我的订单、积分兑换和会员卡优惠活动,一站式便捷服务。

   陈军认为,安安专机平台首次将共享概念引入公务机航空市场,推出了国内首款公务机出行平台“安安专机”APP,改变了公务机共享出行的传统模式,打破了公务机航空运作潜规则,创立了全新的市场规则。

   技术颠覆——应运而生的创新力量

   陈军表示,安安专机平台的技术突破在于,把共享理念在云端服务的主导下,通过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分析,带入到公务机、私人飞机航空领域。安安专机是一个平台的概念,是一个高效精准的公务机航空出行信息分享平台,在云端服务支持下,人工智能处理的大数据分析,通过APP系统,将公务机航空出行的“供”与“需”连接起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大量公务机航空资源浪费。

   他透露,安安专机平台还可为乘客提供不同的情景化服务,如空中婚礼、生日聚会等。航餐标准也远远高于普通民航餐食,尊重每位乘客的用餐需求和习惯。“安安专机”APP上线后的活跃用户不断在增加,企业目前已与国内多家公务航空运营公司建立了合作。

   供需之辩——共享经济2.0时代来了?

   安安专机相关负责人阐释了对共享经济的理解,“因为共享,所以可能,安安专机平台会向共享经济趋势下诞生的优秀企业学习,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挖掘需求端潜力、不增大供给端压力,整合闲置资源,实现资源互换,对现有资源的高效利用。如果一味地加大供给侧的力度,势必会造成供需关系的紊乱。”

   业内专家表示,当纯粹的共享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平衡供需双方就一定会变的异常艰难,此时就需要企业在运营、机制、评价和算法上投入巨大的精力和金钱。现在是共享经济的1.0和2.0时代,“共享经济2.0”最大特点是“资源升级”和“聚合效应”。对整合的资源进行再升级,甚至促成其发生质的改变,同时充分发挥资源的聚合效应,实现传统模式不能实现的效果。

   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特别是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催生出大批新生代财富创造者,他们逐渐成为公务机拥有者和潜在消费群体。公务机在中国的消费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底,中国以477架公务机的保有量继续领跑亚太地区,较2015年增长4%,占整个亚太地区机队数量的41%。

   无论是知名企业家们公布一天之内利用公务机进行多地远程飞行,还是创业者表达想要拥有一架私人飞机的愿望,公务机消费在中国正变得越来越迫切。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