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亩田食尚之星举办安徽砀山专场 专家共论互联网+农产品品牌

2017年08月29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9日电  8月29日,一亩田全国“食尚之星”海选活动砀山专场活动在安徽砀山举办,同时举行“互联网+农产品品牌高峰论坛”。活动现场评审产生20名全国“食尚之星”并进行了颁奖。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经作处处长李莉、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品牌课题组组长娄向鹏、一亩田创始合伙人、副总裁、一亩田研究院院长高海燕等专家在会上围绕“互联网+农产品品牌”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一致认为优质农产品离不开好产地、好生产、好品牌,推动优质农产品品牌化是中国农业的必由之路,需要充分运用互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各方共同推进。

图为: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经作处处长李莉为获选的“食尚之星”点评

  活动现场,主办方根据报名选手现场展示介绍,考察选手生产环节、经营规模、品牌化程度、服务能力、经营主体、文化等要素,并结合投票情况、选手在一亩田平台的交易、诚信等情况,现场评审产生20名“食尚之星”,并进行了颁奖。

  CCTV-7《食尚大转盘》栏目主编吴敬介绍,《识材有道》是即将在《食尚大转盘》单元里推出的一档特别节目,预计将于今年11月-12月播出。节目将首次在全国性农业电视频道助力农产品销售,节目期望赋予卖方以“品牌”,通过讲好故事,梳理生产环节标准,增强产品和产地品牌辨别能力,让用心种养和经营的农人们有更好的收益和市场地位。同时赋予买方以“品牌”,宣传采购标准和物流标准,提倡食材的专业消费、品质消费、信用消费,从而实现助推精品农产品产销,提升产销各方价值。

  据一亩田公共事务副总裁彭南峰介绍,此次评选的20名“食尚之星”在现场率先产生,是全国200名“食尚之星”的一部分。一亩田全国“食尚之星”海选活动已进入最后评审阶段,共将评选出200名“食尚之星”,其中的优秀者将向CCTV7农业频道推荐,符合节目要求的选手将有机会参加CCTV7农业频道《食尚大转盘》栏目特别节目《识材有道》录制。“食尚之星”海选活动旨在评选优质农产品生产者和供应商,推广优质农产品、优质农业产地标准和文化,让优质农产品更好被采购商和公众关注和认可。

图为:“食尚之星”参选选手向CCTV7农业频道镜头展示农产品

  活动协办方上海易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采购经理陈鹏希望以“食尚之星”海选为契机,和各方共同推动优质农产品理念和价值。他认为,优质农产品应在技术指标、农产品分拣分级能力、生产过程的可追溯性等方面具备优势。他代表易贸农业在现场发布了采购需求。

  中国正在从农业大国向农产品品牌强国转变。自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农业部确定今年为农业品牌推进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曾表示“当前全球农产品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已不再取决于规模,而是取决于是否拥有高品质和差异化的品牌优势。适应世界农业产业发展潮流,必须加快品牌创建”。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互联网+农产品品牌高峰论坛”,多位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近年来,中国农业生产者和农产品经营者的品牌意识和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农业部已认证登记“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优质农产品10.8万个,种植面积3000万公顷,约占同类农产品种植面积的17%;农产品注册商标已达240余万件,我国进入世界品牌500强的品牌增加到36个;国家质检总局已对1992个地理标志产品实施保护,为培育农业品牌奠定了基础。

  中国拥有世界级的餐饮消费市场,消费者对于厨房餐桌的食品安全和品质越来越重视。对于餐饮行业来说,除了食材制作环节的规范安全,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来源也十分关键。用北京烹饪协会会长、原全聚德集团党委书记云程的话来说就是“好生产才有好食材”。以此为话题,云程进一步解释,”餐饮行业最核心的是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分两块,其中之一是餐饮企业,其二就是食品源头——生产。无污染的健康安全农产品目前备受各大餐饮企业青睐。“

  品牌强则农业强,农业是我国优质品牌的弱势区域,未来一段时期将会是我国农业品牌发展的黄金期。虽然我国农业品牌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建设起步晚,打造优势品牌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优质农产品作为支撑,而农产品最重要的是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经作处处长李莉围绕“如何打造优质农产品”做了分享。她认为,如何打造优质农产品,需要从生产要素、农技应用等多环节综合努力。同时一定要抓市场,不仅要把农产品卖出去,还要卖好。

  品牌是世界农业的发展方向。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有世界级的农产品种植生产市场和消费市场,却鲜有世界农业品牌,不少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被国人誉为品牌农业第一人的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品牌课题组组长娄向鹏以“农产品品牌如何提升农产品价值”做了分享。他认为,强大的农业是经济强国的标配,要提高农业地位的基本出路就是品牌化。农产品营销工作不能止步于各种“资质”和“认证”,要在重视“三品一标”的基础上做有差异化的品牌。他认为,品牌的成功其实就是精神和价值观的胜利。中国农产品最大的优势,最不缺的就是历史和文化。农产品品牌的灵魂一定要有故事、有态度、有温度、有情怀,直击人性。

  优质农产品需要好生产、需要好品牌,需要利用互联网+营销推广,需要上下游共同推动。一亩田创始合伙人、副总裁、研究院院长高海燕表示,一亩田是一个有着庞大用户规模的农产品电商平台,产地连接达到2000多个县,平台经营的农产品品类1万多个,用户数已经超过600万。以此为基础,我们希望平台推动的不仅仅是农产品买卖,还应该包括先进的生产方式、独特的产地文化和优质的产品,还有诚信的价值观等等。“食尚之星”活动在某种程度上包含了我们的这种诉求。因此,活动除了充分利用一亩田平台的数据和商务资源外,我们还希望通过活动触达更大范围的行业上下游,共同推动优质农产品的先进理念和价值。

  活动举办地砀山县拥有发展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天然禀赋,该县拥有百万亩连片生态果园,年产水果170余万吨,年加工能力达120万吨,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梨都’‘水果之乡。如何通过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把手中水果变成真金白银。安徽省砀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宁表示,“近年来,砀山县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整合农产品生产、流通、品牌、销售等上下游企业资源合力推进,将电商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手段,成效显著。全县已拥有电商平台21个,电商企业984家,网店和微店1.5万多家,注册农产品品牌900多个,10万人从事电商及相关产业,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人,仅在一亩田农产品电商平台上,截至2017年8月初,该县有11637人注册使用一亩田。2016年该县网上农产品销售额达31.6亿元,一举成为全国电商销售农产品第一县,并荣获“2016年中国十大农村电商合作探索奖”,走出了一条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砀山模式’。”

  “砀山特色农产品现在在网上供不应求。电商正成为助力农民拓展销售渠道,成为农村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通道,成为推动砀山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引擎。砀山以水果为生,将加强电商产业与现代农业、果蔬加工产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打造优质农产品从“田头”到“桌头”的全新产业链,走出一条具有砀山特色的互联网+农业发展之路。“砀山县宣传部部长孙宁表示。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一亩田农产品电商平台和CCTV-7《食尚大转盘》栏目联合主办、易果生鲜和易贸农业协办,活动得到了砀山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尚之星”选手,农业主管部门、餐饮行业组织、农产品电商平台、生鲜采购企业、媒体等方面多位专家,以及砀山县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电商企业代表等共300余人一同参加了活动。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