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二届全球INS大会召开 发布2017中国创新创业报告

2017年09月12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2日电 日前,由优客工场、标准排名主办,时尚集团联合主办第二届全球INS大会在北京召开。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和优客工场联合发布了由腾讯研究院等提供大数据支持的《2017中国创新创业报告》(下称《报告》)。

  自4月18日启幕至今,这场国际创新行业盛典以“INS x”的名义大玩跨界互联,是实至名归的最会玩、最有意思的创新峰会。而在此次报告中,IDG资本、AA加速器、无界空间、腾讯众创空间、东湖高新区、昌发展、竹海科技、坤鼎集团、和谷创新产业园、磨坊工场等10家机构分别当选“2017中国最佳双创服务商”。

  与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相比,2016年移动互联的双创活动逐渐回归理性。腾讯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投资者更为审慎,创业者更为小心,全年与移动互联相关的创新创业活动呈现理性推进的状态。

  《报告》同时发布了“2017中国大陆最宜创业城市排行榜50强”。从最宜创业城市的总分来看,今年总分在20分以上的城市仅15个,相比去年近25个城市有明显滑落。《报告》负责人、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表示,这一方面说明双创热度的确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双创正在重复此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让一部分地区先“创”起来。

  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创业表现依然强劲。50强中,广东省有5个城市入榜;江苏、浙江、山东各有4个城市入榜;安徽、河北各有3个城市入榜;四川、辽宁、福建、广西则各有2个城市入榜。西部地区有11个城市入榜50强。

  作为中国双创的策源地,北京的霸主地位依然难撼,并有集中趋势。以具体的二级指标来看,2016年北京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为1450,几乎为第二名上海(878)与第三名深圳(686)之和。国家级双创平台数量174家,也几乎是上海(89)与深圳(86)之和。2016年,北京继续加大向外疏解的力度,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外地人的持续流入。谢良兵称,这种所谓京津冀一体化的国家战略,的确给北京周边环京城市带来了机会。其中,2017年刚设立的雄安新区或将从中受益。

  《报告》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共2226家国家级“双创”平台,包括135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87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以及产业园区,共同组成了持续有序的创业生态。过去一年增加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几乎是此前几年的一倍。截止到去年,这一数据为1258家。

  而国家级众创空间的增加几乎是爆发式的:2016年,新增了839家。以地区分布而言,高居前十的城市是北京、天津、上海、深圳、青岛、苏州、广州、杭州、西安和武汉。

  谢良兵表示,从数据可见,天津和青岛对于国家级双创平台的申请不遗余力,效果也比较明显。青岛这几年对于科技创新的渴求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看出,即对重点高校的争夺上。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知名大学近年纷纷在青岛布局。

  前述中国的双创回归理性。实际上不独国内如此,全球的创业活动也在2016年出现滑坡。据KPMG统计,2016年全球VC投资笔数下降24.05%,金额下降9.9%。

  尽管回归理性,在“双创”热潮的带动之下以及营改增带来的税负减轻,全国市场主体依然增长迅速。据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统计,2016年中国新登记企业552.8万户,同比增长24.5%,平均每天新登记1.5万户。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正在“脱虚向实”,试图寻找更为务实的方式,致力于将创新创业与实体制造业直接联系起来。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百县万家新设小微企业周年活跃度调查显示,新设小微企业表现较为活跃,周年开业率达70.8%。而在新设小微企业中,初次创业企业占85.8%。分地区看,西部地区开业率最高,达78.3%,东北地区最低,为61.5%。

  《报告》同时对2017年死亡的创业企业做了整理,最终样本数量为150家企业。以这些死亡企业成立的时间来看,成立时间最早的是搜狐社区,为1999年。时间最短的成立于2017年,有3家企业,分别是京东酷卖、悟空单车、优库速购。

  150家死亡样本企业中,有70家企业成立于2013年,达到总样本量的46.67%;成立于2012年的企业有26家,占比17.33%;成立于2014年的死亡企业有19家,占比为12.67%。这说明,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四年可能是它们最难迈过的一个坎。

  而这些样本中,智能硬件、教育、房产、汽车、O2O等是死亡率较高的创业领域。分析原因时,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表示,这也说明,这些领域是目前双创的重要风口领域。因为热,进入的企业多,淘汰率也相对较高。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