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值突破900亿美元 百度“ALL in AI”战略获认可

2017年10月11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市值突破900亿美元百度“ALLinAI”战略获认可

  中新网10月11日电 在刚刚结束的美股交易日中,百度收盘时股价涨至262.41美元,盘中最高涨至262.69美元,创下52周最高纪录,总市值为909.65亿美元,超过900亿美元。这也标志着百度“All in AI”战略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更有市场分析认为,百度不久即将进入千亿俱乐部,股价也将超过300美元。

  资本市场的高光表现与百度当下取得的优异业绩有很大关系。据百度Q2财报显示,其营收同比增长14.3%;净利润同比增长更是高达82.9%。这表明,百度已经重新回到了强劲上升轨道。

  不过,仅从当下业绩的角度看,未免太简单了,百度在资本市场上的优秀表现,或者更准确的说,其真正的优势还在于对未来的布局。正如著名的趋势投资大师拉斯·特维德所著的《金融心理学》中提到:“第一项基本原理,市场走在前面。”也就是说,企业的市值不但与当下业绩相关,也与未来业绩相关,是未来业绩的预先实现。

  那么,对于未来百度做对了哪些事,才得以征服挑剔的华尔街投资人?未来百度的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

  人工智能成百度股价飙升最大功臣

  百度是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企业之一,从2013年涉足,到2015年开启人工智能战略,中间虽然在O2O发展上走过岔路,但迅速调整后,其开始强化“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大战略,并且在2017年迎来人工智能收割季。

  在2016年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出了“人工智能将推动互联网进入第三幕”的观点,随后李彦宏便邀请了前微软执行副总裁陆奇加入,深化百度“ALL in AI”的战略布局。

  百度通过AI驱动核心业务的发展。李彦宏表示:“我们将把人工智能作为提升核心业务的基础,特别是手机百度、搜索和信息流。”以信息流为例,其致力于打造一个新型的“搜索+推荐”引擎,改变百度内容分发的路径,二季度日均产生3000万收入。

  与此同时,百度还通过开放平台和生态系统,继续拓展新兴的AI驱动型业务,以抓住长期经济发展机遇。今年7月,百度举办首个AI开发者大会,开放成为了百度AI的新方向,并着力推出了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和智能语音交互操作系统DuerOS。相对于自主研发无人车或者纯技术布局而言,开放战略可让百度在AI时代占据Android在移动互联网中的地位,想象空间巨大。

  AI赋能,“搜索+推荐”筑高竞争护城河

  作为百度最为核心的业务,百度搜索是AI战略的最大受益者。通过AI赋能,百度形成了“搜索+推荐”的信息分发2.0模式,改变了内容生产、分发、用户全链条运作方式,并颠覆了传统搜索形态。

  传统的搜索是用户主动查找信息的行为,而对于用户来说,获取信息的另一种方式则是“被动”接收个性化、针对性的信息,而这种新兴的内容交互方式将会越来越纵深的应用到手机中。为此,百度基于大数据的海量沉淀,以及强大的数据处理技术,通过对用户的实时匹配计算和动态建模,将信息标签和人群标签智能匹配,通过“搜索+推荐”相结合,实现双向智能适配的信息分发服务,在“人找信息”的同时,实现“信息找人”。

  “搜索+推荐”的分发模式,将用户的主动搜索场景与被动推送场景相结合,有效提升了移动搜索的综合竞争力。此外,搜索形成多样化也成为人工智能时代新的用户需求,为此,百度依托自身在语音和图像识别技术上的积累,将搜索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不断开发AR和图像搜索等创新产品,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搜索体验,也让搜索变得更加智能。

  全面开放AI成果,构建全新生态圈

  除了将AI应用在具体的业务中,百度还通过开放AI平台,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共享人工智能成果。百度AI平台以百度智能云为基础、百度大脑为核心,目前开放DuerOS和Apollo两大平台向终端下沉,与云端一起初步构建起AI生态圈。

  百度以DuerOS作为其人工智能的切入点,打造智能语音生态链。早些时候,《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文称,在人工智能和语音服务上,百度可以说是独步中国市场。Apollo开放平台是2017年百度AI战略最大的成果展示。自今年7月发布以来,Apollo已开放14项核心能力,生态合作伙伴超50家,成为全球最强大的自动驾驶生态。

  DuerOS和Apollo平台的技术一直保证着稳定、健康的更新迭代速率。正是如此,百度AI开放平台才被外界关注和肯定。从而反馈在其成为拉动资本市场敏感神经的一根红线,拉动百度的股价上涨。

  以AI为先,加大投入抢占未来制高点

  百度在AI的道路上飞速狂奔,并且丝毫看不出减速的趋势。在百度营收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百度的研发费用仍在增长,增速达27.7%,二季度研发费用已经超过了行政与销售费用。用金钱驱动技术创新,进而为未来的AI战争增加更多获胜砝码。

  高盛在最新发布的AI产业研究报告《中国在人工智能中崛起》中指出,人工智能发展中最重要的四个因素分别是人才、数据、基础设施和计算能力。首当其中的关键因素便是人才,为了吸引更多顶尖人工智能技术人才,百度近期先后在美国硅谷和西雅图建立研发中心,主攻人工智能研发。此举不仅加快了百度在AI领域的国际化布局,同时也将百度ALL in AI的决心更直观地展现在华尔街投资者面前。

  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也引起了亚马逊、微软等美国科技巨头的关注,在美国设立研发中心也意味着在没有与这些公司在市场上正面竞争之前,在人才与研发上,百度已经与他们开始了竞争。

  站在全新的时代发展节点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百度重新焕发活力的最为关键的筹码。须知,任何一项技术所带来的股价、商业化层面红利都会滞后于企业在这项技术上的投入期,因此百度这一轮估价飙升只是开始,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许。

【编辑:唐伟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