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谷歌、百度将坐享语音市场巨大优势

2017年11月22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2日电 近日,全球著名的消费科技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一份报告引起了外媒的持续关注:到2022年,国际搜索巨头谷歌和百度将在2017至2022年成为语音市场主导。美国权威科技媒体Business Insider在20日刊发的报道同时也关注了亚马逊的动作:亚马逊最近加大了努力,显然这受到了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谷歌、百度搜索巨头将在2022年占据主导地位

  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显示,百度与谷歌目前已经占据语音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而语音助手的兴起将进一步巩固二者在移动设备语音和文本搜索上的主导地位。根据公开的数据,谷歌与中国搜索巨头百度预计将在2017至2022年成为市场主导,其市场份额增幅将分别达到31%和75%。在搭载人工智能的智能手机市场中,百度占据13%,至2022年将猛增至23%。值得注意的是,谷歌和百度这两家公司在大范围吞噬全球市场份额将导致苹果和三星的市场份额的急剧缩减,可能会使苹果的份额从2017年的41%降低到2022年的17%,三星的份额从2017年的13%减少到5%,减幅分别达56%和62%。

  为何中国的百度会成为未来语音市场的主导者?我们从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的DuerOS2.0、手机百度10.0和全新人工智能硬件“raven H”等产品可知,百度在语音市场已布局深入而全面。11月16日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演示了一段与电视互动的视频:视频中流畅的电视语音交互体验令人惊艳,实现让电视从听话到聪明,这依托的是升级后的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 2.0。“DuerOS 2.0是数据、能力、内容和方案的全面升级,将会开放给每一位合作伙伴。”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宣布DuerOS2.0正式发布时表示。这表明,百度语音市场走向开放时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

  令人惊讶的是,百度在会上发布的手机百度10.0和渡鸦科技的智能语音音箱等软硬件产品突破了众多科学领域的极限。如手机百度能够解决目前需要按住或说出唤醒词进行交互的痛点,可以直接用语音自由地操控手机百度的信息流,或直接向手机百度发问搜索内容。此外,作为百度首款人工智能音箱,raven H基于全新的“ DuerOS 2.0 ”内核与百度庞大数据库,在使用体验上达到新的高度。

  “百度人工智能音箱发布后,可能会是AI 时代的第一场帝国战争,这场战争围绕智能音箱展开,战火蔓延到了汽车、电视……最终争夺的只有一个东西——AI。”有国外媒体指出。

  AI时代的帝国战:起于语音,收于搜索巨头

  回到一年前,谁也不会料到AI巨头们的第一个正面战场竟然会是语音市场。随着百度发布首款智能音箱打响主战场的第一枪后,我们能够看到这场明争暗斗将会愈演愈烈。

  尽管如此,我们从Business Insider高端研究服务机构BI Intelligence的研究分析师Jessica Smith的一份详细报告中可以看到,识别已经创造了今天存在的语音助理市场的技术和用户行为的主要变化,而AI生态的建立则会是未来包括语音市场在内的人工智能市场的赢家。今年早些时候,国外媒体Fast Company就指出,“人工智能近年来俨然成了新的竞争武器,它将决定科技巨头们如何相互竞争。”

  细究谷歌、百度和亚马逊、苹果的语音,或者是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可以发现亚马逊和苹果依托的是智能音箱或手机,并未建立起完整的AI生态。而且,其对外开放程度,无论是在用户数量上,还是在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建设和合作上,亚马逊和苹果都未及谷歌、百度程度深。这意味着,在这场AI帝国战中,搜索巨头谷歌和百度将不再只是搜索入口,经过前期长时间积累将建立一个完整全面的AI生态,不久后喷发出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中国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主导作用会更显现,这也将进一步提升百度等科技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互联网用户、最活跃的数据生产主体,在数据总量上具有比较优势。目前,中国呈快速追赶的态势,且在特定领域开始显现出竞争实力,部分指标与美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根据艾瑞咨询数据,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190亿元,年复合增速约19.7%;同期,中国人工智能年复合增速将超50%,远高于全球增速,市场前景广阔。

  一个明显的信号,11月15日,科技部在京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会上公布了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将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这也是继2017年2月,国家决定由百度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后,百度第二次进入人工智能研发的国家队。

  这或许将要成为一个很大的变量。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