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质量为根本 创新为驱动:娃哈哈荣膺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

2017年12月07日 15: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记者刘潇潇)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17年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名单,全国共有44家企业入选,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唯一入选的饮料企业。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再创辉煌”——这是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娃哈哈为30周年庆典所设的主题。正如这12个字所言,从1987年自创品牌至今,从前身一个不起眼的小小食品代工厂华丽转身,成为如今的中国饮料行业龙头企业和国内外知名的民族品牌,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娃哈哈一直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走出了一条坚实的品牌发展之路,在全社会消费者中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广泛的认可。

  以质量为品牌的“生命之根”

  在全国拥有近80个生产基地、180余家子公司,为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企业规模和效益连续19年位居饮料业第一……在这一系列斐然的数字背后,体现出来的是娃哈哈强大的品牌效应和雄厚的发展实力。

  数据显示,娃哈哈在2016年底品牌价值评估为533.86亿元,问鼎“酒水饮料”类别榜首。作为中国最有价值和影响力的品牌之一,娃哈哈多次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信部全国质量标杆示范企业”、 “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旗下的娃哈哈果汁和纯净水为“中国名牌产品”,娃哈哈、爽歪歪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广受消费者喜爱。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之根,优越的质量是品牌的生命。”在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眼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大程度上即是对质量的需要,质量品牌才是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才能有力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我们的经验就是,全力打造质优、价廉的大众化品牌,形成规模化经营,保证产品质量,巩固娃哈哈的品牌。”

  为了保证质量,娃哈哈在集团内部建立起了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网络,明确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首负责任。在生产经营上,为了加快高新质量检测技术和手段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运用,集团引进了大量的高精尖端检测仪器与设备,培养了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质量检测人员,建立了以“后道监督前道”为基本理念的质量管理链和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与风险监测制度,构建了食品安全预防控系统,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实现了智能化生产与监管,有力保障了产品的质量管控“正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让消费者“安心选用、安全享用”。

  此外,娃哈哈还拥有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分析中心,中心引进了大量的国际一流分析仪器,为科研检测提供了技术保证,使娃哈哈产品成为“代表企业良心,让社会放心和顾客安心”的“三心”产品,成为中国食品工业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

  “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投资,就是为企业的明天投资,更是为我们国家和社会未来投资。”宗庆后认为,食品安全不仅要靠企业的良心和责任心,更要靠扎扎实实的质量管理举措。未来,为了实现娃哈哈的品牌质量承诺,提升企业质量品牌,娃哈哈将逐步推进“质量第一、诚信为本”的品牌战略,为今后从“中国制造”向国际品牌转变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以创新为品牌的“动力源泉”

  “娃哈哈儿童营养液”、“娃哈哈AD钙奶”、“娃哈哈纯净水”“娃哈哈八宝粥”、“娃哈哈营养快线”、“娃哈哈乳酸菌”……这些让人耳熟能详的产品,亲密陪伴了80、90几代人一起成长,也早已深入广大消费者的心中。每当提到“娃哈哈”这个名字,总能让人想起最初的“愿千家万户笑哈哈”,或是景岗山的“我的眼里只有你”,又或是王力宏的“爱你等于爱自己”,而这就凸显出了品牌的强大魅力。

  面对着国内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作为老牌饮品巨擘的娃哈哈却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从品牌创立至今,在娃哈哈每一次巧妙转身的节点上,都能看到“创新”二字的身影, “另辟蹊径”,从而使产品在同类竞争中脱颖而出,创造出一个个畅销传奇。

  “多想一点,才能领先一步。”在宗庆后看来,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实现健康的发展。“正是因为我们摸准了消费者需求,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才保持了技术领先和市场领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在“以创新为动力源泉”理念的引领下,娃哈哈建立了由博士、硕士等多学科、专业化科研人才组成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及企业研究院,并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重点实验室等产品研发机构,力争“每年都有新产品、新增长点”,形成了品种齐全的产业链。为了尽快将高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娃哈哈自主设计、加工制作生产设备和模具,替代进口产品,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缩短了新产品开发周期,加快了新产品上市速度,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随着国民消费不断变化升级、消费者对于食品的需求向健康、养生转变,娃哈哈主动求变,从新产品研发、加工工艺多个方面不断努力,在健康营养饮料方面重点加码发力。在产品开发方面,娃哈哈不断探索新原料、开发新技术,以降低产品中白砂糖、添加剂的使用量和脂肪含量,并将传统中医食疗理念与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进行有机融合,在菌种开发、发酵技术、中医食疗等方面重点寻求突破、研发新品;在工艺改进方面,娃哈哈申请并实施了多项专利技术,开展了优化杀菌工艺研究,逐步建立了低耗能、少排放、安全清洁的绿色加工体系。

  在娃哈哈,创新远远不止体现在产品研发中,2015年,娃哈哈《以“智慧工厂”为核心的饮料行业设备管理体系建设》的管理成果,荣获第二十二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和2015年轻工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该成果通过以“智慧工厂”为核心的饮料行业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传统饮料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升食品安全全程保障体系基础,提高了企业的产品产销联控能力,对食品饮料制造业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纵观娃哈哈30年的发展,是产品不断升级的30年,也是品牌不断夯实的30年。为消费者做产品、为消费者做品牌,使中国的娃哈哈成为世界的娃哈哈——这是所有娃哈哈人的共同梦想和使命。在这个新的起点上,宗庆后表示,“作为我国民族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娃哈哈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我国经济腾飞、民族崛起、国家富强的伟大的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姜贞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