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网在线的启示:绿色经济发展的大数据作为

2017年12月21日 16:58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今天的世界和中国,能源革命和科技革命的浪潮交汇,能源的采集、存储、传输和使用,都正在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绿色的发展,是今天和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主题之一,而互联网、大数据等的介入,让能源更合理、有效地利用,让绿色经济的发展变得可能。

  今天的产业,正在遭受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新的科技成果的挑战与重构;与此同时,绿色理念又被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那么,新的科技手段,如何去服务于产业和经济社会高效而又绿色的发展,这正是摆在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命题。

  在不久前开幕的成都“绿博会”上,一家大数据服务的参展企业“智网在线”,致力于通过大数据的服务,助推绿色经济发展,这一具有先见性的商业模式,引起了参展者的关注。

  绿博会是2017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展示交易会暨中国(成都)国际绿色产业博览会、中国(成都)节能环保产业博览会,主办方为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四川省经信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博览事务局承办,为期三天,在12月10日落幕。

  一、绿色经济的数据革命即将到来

  能源和数据,都关系国家的战略安全。而我们今天正见证大数据和能源的整合,这种整合将改变传统的能源管理模式,促进能源链条的精益化,并切实降低企业能耗,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

  12月8日,绿博会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讲话提出,我国节能环保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掌握了一大批关键技术。在新的形势下,更要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结合起来,实现节能环保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近期,在成都市召开的成都市新经济产业发展大会上,将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列居六大新经济形态之首,凸显大数据产业在新经济领域的先导引领地位。

  智网在线便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让企业对能源的管理走向精益化,通过数据分析信息挖掘指导客户精准用能,真正为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交易收益最大化、综合能源利用最大化、资产利用最大化、运维管理效益最大化,带领企业通过能耗成本的降低,来分享大数据时代的红利。

  目前国内的工商业能源大数据产业基本一片空白,主要受限于能源数据的获取渠道极其有限,仅有的企业能源(电、油、水)消费数据掌握在各行业能源供应商手中,缺少整合分析,且这些数据也仅是总表数据,无法精确反映企业生产用能结构,呈现“数据海量信息缺乏”特征。

  “智网在线”是一个工商业能源大数据平台,由四川川能智网实业有限公司所搭建运营,是国内第一家工商业用户能源数据服务商。2015中共中央九号文件带来千亿级电改红利的背景下,智网在线借助新电改政策,提出了“从数据分析到按需供给,再到智慧用能”的企业能源大数据应用发展规划,进入工业企业内部能源系统,投资建设能源数据基础设施,解决用户智慧用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工业企业资产端获取传统能源企业所不掌握的精准用能数据。

  二、能源互联网的万亿市场机遇

  据埃森哲预计,到2020年,中国能源互联网的总市场规模将超过64070亿元,约占中国GDP的7%。根据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测算,2020年,我国智慧能源产业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

  能源大数据行业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在国家能源革命、数据战略的东风下,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出现一批独角兽、甚至超级独角兽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成都目前有10千伏以上工商业户用4万家;四川13万家;全国500万家,工业生产耗能占全社会能源消耗的近70%,其中40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电力消耗约达4.2万亿千瓦时,年耗水约1350亿吨,耗气约1300亿方。21世纪是数据时代,未来全国500万用户通过智能化、数据化、在线化创新服务,每年将能节约10%以上的综合用能费用,相当于三峡电站5年发电量(三峡水电站一年发电量800亿KWH,5年4000亿KWH)。

  智网在线的发展正在印证这一趋势。2017年5~9月,仅仅4个月,与智网在线签约的企业,就从0的突破迅猛增长到206家,建立合作关系的地区包括:绵阳、攀枝花、广元、广安、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自贡、内江、达州等,本月底签约用户可达800家,服务总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预计为用户节省电费支出6亿元,带动的综合能源及其衍生业务体量可达数十亿元。

  能耗大数据市场潜力巨大,产业方兴未艾,如火如荼。而智网在线全国首家工商业能源大数据服务商,用实际行动引领新经济产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更启发了大数据在全球能源革命、国家绿色经济发展中新的可能性。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