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NData联合大麦网发布《中国现场娱乐消费洞察报告》

2017年12月26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12月26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大麦网、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共同发布了《中国现场娱乐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为CBNData《报告》),以2012年1月-2017年8月大麦大数据和阿里数据为主要数据源,对中国现场娱乐(指可在现场观赏或体验的娱乐活动)进行分析研究,洞察中国现场娱乐的市场特征、用户特征及未来发展趋势。

  CBNData《报告》将现场娱乐主要分为文化演艺类和体育赛事类两大类。从整体来看,现场娱乐消费发展保持逐年增长趋势,文化演艺类消费规模的过去五年复合增长率达12%,预计2017年将达119亿元。其中,戏剧类和演唱会类票房收入占比较高,两者加起来占整体六成以上。从2012-2016年现场娱乐的平均票价来看,文化演艺类与体育赛事类平均票价均稳中伴有小幅提升;2016年文化演艺类平均票价为444元,体育赛事类平均票价为230.1元。

  此外,CBNData《报告》还指出现场娱乐消费者越来越倾向看个人演出,对拼盘娱乐兴趣下降;异地看演唱会和体育比赛成流行,“跨城观演”在苏州、宁波、佛山等二线发达城市升温;90后正逐渐成为现场娱乐消费核心人群,现场娱乐消费正成为中国人精神文化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属、爵士、乡村音乐节遍地花开

  眼看着《中国有嘻哈》一举成为年度网综黑马,你还坚信“流行”是中国乐坛的唯爱?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对比2017与2016各种风格演唱会的票量数据,最主流的“流行”类风格标签占比下降,而诸如金属、爵士、乡村等的一些小众音乐风格的演出标签见涨,消费者的赏乐口味正日益多元。

  除了“流行”曲风不再是唯一,“拼盘”演出也日渐失宠。从演唱会覆盖的艺人看,早年比较流行的拼盘娱乐演唱会形式近几年基本没有消费市场了,越来越多的观众选择只对自己的偶像“情有独钟”。不过由同一个主题集结、现场感饱满的音乐人接力演出活动——音乐节倒是在近年来成为撒欢新宠。CBNData《报告》显示,音乐节演出省份数量从2012年的13个增长到2016年的25个,增长近一倍,呈现各地全面铺开的趋势。可见,更注重现场感营造的音乐节,正好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升级的对娱乐体验的需求。

  南金华、北张家口成音乐“新势力”北爱曲苑杂坛,南喜音乐舞蹈

  随着演唱会、音乐节、话剧等现场娱乐在各地的不断渗透,不仅是一些音乐“黑马城市”呈井喷式爆发,消费者对现场娱乐的类型偏好也呈现出地域差别。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在演唱会方面,从2017 演唱会票房同比增长最快的TOP10城市来看,排名前三的城市均来自浙江省,分别是金华市、宁波市和绍兴市,其中金华以1109%的增速稳居冠军席位。在音乐节方面,张家口市位居“2017全国音乐节票房增速TOP10”之首,票房同比增长近300倍,可谓是北京音乐节外迁的最大受益者。

  从2016音乐会、舞蹈、曲苑杂坛的票房TOP10城市来看,南方成为音乐类和舞蹈类的大本营,除北京及西安、大连外,音乐会和舞蹈消费的核心城市均在南方;曲苑杂坛类则在北方更受追捧,以北京为代表独领风骚。

  苏州、宁波、佛山票房潜力爆发上海成“追星族”聚集&流出地

  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跨城观演已成为一种流行。2012年以来至2017年,用户跨城观演的票房贡献占比从19%连年增至32%,目前演唱会和体育赛事票房表现最为突出,占比分别为43%、28%。

  从跨城观演的粉丝比重维度来看,受一线城市的辐射,苏州、宁波、佛山三个二线发达城市的现场娱乐诉求也非常热烈,跨城观演粉丝在这些城市占比已超六成,爆发出较高的票房潜力;杭州、南京、广州、深圳、成都、上海紧随其后,比重从37%-18%不等,北京也进入全国前十强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荣获2016年“跨城观演双料冠军”——不仅是“追星族”的最大聚集地,成功吸引了最多的粉丝来沪观演;同时还是“追星族”的最大流出地,上海当地粉丝也成为最喜欢出城看演出的城市人群。

  十人观演六个“90后”南方消费力普遍强于北方

  从2017中国现场娱乐消费者男女人数占比来看,CBNData《报告》显示中国现场娱乐的女性消费者占比57%,尤其在戏剧、舞蹈等文艺演出类目上,女性消费者表现出明显的偏好。不过,男性在体育赛事类方面的票房贡献突出,占比超过七成,对于曲苑杂坛的偏好也高出女性。

  从年龄上看,2017年,90后在现场娱乐消费人群中票房贡献力最强、达到58%,尤其95后占比20.6%,这意味着十人里起码有两人是95后。此外,从2017中国各省份现场娱乐消费票房热度来看,南方省份现场娱乐消费力普遍强于北方。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