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亩田产业地图:黔阳冰糖橙 小橙子激活扶贫大格局

2018年01月09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9日电 “通过品牌建设,保持冰糖橙产地的品质,带动湖南怀化市洪江市冰糖橙产区的发展,让全国的消费者吃到小时候的味道。”湖南省易湘华在央视7套《食尚大转盘》栏目大型季播节目《识材有道》中许下他的新年愿望。

  易湘华的家乡洪江市,地处雪峰山脉中段,沅水干流上游。连片的山区为洪江市带来了环境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物种资源,但也因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让洪江市的边远山区成为比较落后的贫困地区。洪江市是传统农业大省,其特有的水果黔阳冰糖橙口感香甜,因市场推广不足,这些优质的、纯天然的有机冰糖橙常常隐藏在大山之中。为了重拾童年的味道,让家乡的产品走出大山,易湘华通过现代化农业管理模式和市场营销方式,带领当地300户农户生产出优质的冰糖橙,用“授之于渔”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农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2017年,易湘华由央视7套《食尚大转盘》栏目以及该节目产地合作伙伴一亩田农产品电商平台评选为全国“食尚之星”。2017年12月31日,易湘华参加《食尚大转盘》栏目大型季播节目《识材有道》收官之作——食尚年货节。易湘华带来的味美甜脆的黔阳冰糖橙以及怀揣着责任和情怀的农业之心,得到现场采购商的认可,他的新年心愿被点亮了。

  我国鲜橙产业发展 在柑橘中占比逐年提升

  柑橘是我国继苹果之后的第二大水果产业。近年来,我国柑橘产业在种植面积和产量上都在逐步提升。2016年,我国柑橘总产量为3765万吨,仅次于第一大水果产业苹果的4388万吨。在世界范围内,我国也是柑橘种植面积和产量第一大国家,是全球柑橘产业增长最快的国家。

  柑、橘、橙、柚是柑橘类水果中的主要产品。我国鲜橙产量和种植面积排在柑橘之后。2016年我国鲜橙总产量为703万吨,占柑橘总产量的18.7%。其中重庆、广西、四川、江西和湖南是我国鲜橙的主要产区,这五大产区的产量占全国鲜橙总产量的七成以上。

  最近几年,我国鲜橙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赣南、湘南以及三峡库区大力发展脐橙,增加鲜橙的比例,鲜橙产量在柑橘中占比上升了3个百分点。

  湖南是我国第五大鲜橙产区。近年来,通过政府支持和能人带动,怀化市洪江市特色农产品黔阳冰糖橙已经成为继赣南脐橙、褚橙之后,鲜橙界的另一匹黑马。

  黔阳冰糖橙 隐藏在山间的“阳光味道”

  洪江市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市,也是原来的黔阳县,在1999年改名称为洪江市。

  洪江市地处偏远,经济发展比较落后,2013年底纳入比照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市,2015年申报成为“革命老区”。全市识别贫困村95个。虽大多位于贫困山区,洪江市境内无工业污染,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产业野生植物资源,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

  洪江市是柑橘大市,全市共有柑橘生产面积26.9万亩,年产量27.1万吨,年产值7亿元,柑橘是农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洪江市也是我国冰糖橙的原产地,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冰糖橙栽种面积就达20.3万亩,占当地柑橘总生产面积的四分之三,年均产量41万吨。

  黔阳冰糖橙是鲜橙中极为优异的品种,曾屡获国家、省级优质农产品奖。曾获1977年中国柑橘选育种鉴评会第一名,2005年,袁隆平为洪江市题词“中国冰糖橙之乡”;2006年被评为“中华名果”;2007年被列入国家原产地保护地理标志产品;2008中国(北京)国际地理标志产品展览会上洪江市选送的黔阳冰糖橙荣获水果类唯一金奖;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在电商兴起之前,洪江市虽作为冰糖橙的原产地和优质产地,却往往陷入“丰产不丰收,丰收不增收”的怪圈。因洪江市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冰糖橙产区只留下老人在家耕种、圈养家禽、看护果园、补贴生活。因缺乏科学的管理技术手段和合理的销售渠道模式,当地冰糖橙价格一直在1元/斤以下,有的时候甚至低到无法弥补采摘成本的价格。黔阳冰糖橙陷入了恶性循环,市场认可度不高。

  与之对比明显的则是时下人们熟知的褚橙,褚橙是在袁隆平院士的团队带领下,在考察了黔阳冰糖橙后,从这里移植了母树到云南后进一步培育,2010年“褚橙”风靡昆明大街小巷; 2012年11月,褚橙借助本来生活首次大规模进入北京市场,5天内热销20吨,并成为全国销售最为火爆的农产品。

  相比之下,作为冰糖橙的原产地-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市的冰糖橙在市场上却鲜为人知。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市政府和一批新农人在推动黔阳冰糖橙现代农业发展及品牌建设上下足了功夫,通过品质和口碑实现了黔阳冰糖橙的逆袭之路。易湘华就是其中最具代表的新农人之一。

  黔阳冰糖橙成为贫困人口的致富“金果”

  易湘华,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市人,从小是吃冰糖橙长大的,在他的印象里,有冰糖橙的冬天才甜蜜。为了将黔阳冰糖橙的味道分享给全国,让更多人关注家乡特色农产品,关注冰糖橙的产业扶贫之路。易湘华成立了湖南他湘有果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统一技术栽培、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标准生产、统一打造品牌、统一产品销售,带动当地农户共同发展冰糖橙产业,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一步步前行。

  保持黔阳冰糖橙原有的口感和品质。在品种选择上,易湘华以老树、老种、老坑为标准择优选择老品种,力图保留黔阳冰糖橙更纯正的风味。

  在生产上,采用现代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通过施用酵母菌肥、土肥茶枯,水肥一体化技术,人工锄草,梳果、剪枝等人工精细化科学管理措施,让冰糖橙在原有的品质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在生长期上,保证了270天的自然生长期,4月开花、8月青果成型,12月成熟采摘,让糖分得到充分的累积,

  控制品质标准,保证纯正品质。洪江市对当地柑桔产业的严格把控,是当地冰糖橙产业发展的基础。在冰糖橙产业发展中,生产过程需要严格按照《洪江市柑桔A级绿色食品生产资料汇编》技术标准,使得冰糖橙产品品质和产量都得到有效提升。

  不仅如此,易湘华在选果上,对品质的把控更加严格。通过人工和机器的双重筛选,人工剔除畸形果和劣质果,筛选出无损伤、果型正的优质果;机器自动筛选出符合标准果径的鲜橙。通过4-5次的筛选,选择符合标准果径,果皮无损伤的优质果,保证了果品的标准性和纯正品质。

  线上线下共同提升黔阳冰糖橙的品牌影响力。长久以来,黔阳冰糖橙就像是藏在深山的闺秀,不被外界所知。易湘华等一批新农人通过主动营销,让黔阳冰糖橙走入更广阔的消费市场。2017年,在央视7套和一亩田共同举办的全国食尚之星活动中,易湘华脱颖而出,并同年参加央视7套《食尚大转盘》栏目大型季播节目《识材有道》的录制,通过权威媒体,大大提高了黔阳冰糖橙的品牌影响力,并在现场获得采购商的认可,拓宽销售渠道,并大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黔阳冰糖橙也得到了洪江市政府的大力推广。2017年是洪江市的“农业品牌推进年”。在《识材有道》节目中,黔阳冰糖橙也获得了洪江市市长张龚的大力推荐;不仅如此,市长亲自担任黔阳冰糖橙品牌形象代言人,品牌形象专题宣传片上高铁,参加各大农产品博览会、展销会。2017年9月20日,“家乡的味道——我为品牌农产品代言”大型公益活动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亲自为黔阳冰糖橙做起了代言人。

  从2018年起,洪江市每年将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以黔阳冰糖橙为主的柑桔产业发展,做好标准园建设和品牌建设。

  黔阳冰糖橙产业,助推扶贫增效。湖南他湘有果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管理的基地处于武陵片区,也是国家划定的扶贫片区。易湘华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覆盖了2万亩冰糖橙核心种植区,带动300户农户走向了冰糖橙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产业发展道路。

  在湖南洪江市,还有更多像易湘华一样的年轻人。昌远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郭昌远也带动成百上千的柑橘种植户共同发展冰糖橙产业,并让他们走上了富裕之路。他管辖的冰糖橙种植面积由500亩扩大到3000多亩,年销售收入可达三四百万元,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柑橘大王”。

  在地方政府的能人的带动下,黔阳冰糖橙已成为洪江市5.4万贫困人口脱贫的支柱产业。未来,洪江市将建设以黔阳冰糖橙为主的产业扶贫标准园项目,总投资达3.9亿元。通过冰糖橙产业发展带动旅游开发项目,让黔阳冰糖橙 “甜”出贫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好日子。

【编辑:叶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