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炬荣集团董事长周广鹭:城市AI机器人让生活更智能

2018年03月06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3月6日电(胡小丽)风云际会的钱塘江畔,G20主会场和2022年亚运会奥体中心交相辉映,在这片创新的热土上,炬荣集团正在女掌门人周广鹭的带领下书写着自己与AI机器人的未来传奇。

哈智机器人服务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会场)。
哈智机器人服务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会场)。

  爱看刘慈欣作品《三体》的周广鹭,今天回想起当初义无反顾地从地产和金融行业转型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后,感觉每天都在把未来之梦变成现实。

  从全国学生运动会服务机器人全面应用,浙商总会2017年年会接待高规格嘉宾,到杭州东站、深圳机场、杭州地铁、CCTV春晚,随处可见机器人服务、安防、娱乐交互的身影。300多项专利、11位博士、40多个全球战略合作伙伴“500强”企业采购应用、浙江省百强科技创新企业等,这一切正成为炬荣集团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基石。

  “痴心于城市AI”的2017新浪华东区十大年度经济人物周广鹭颇有些传奇色彩。辞掉令人艳羡的“金饭碗”,只身从辽宁南下杭州打拼;10年间,闯进化妆品、建材贸易、红酒收藏、天使投资等多个领域;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商会会长,浙江21家省级商会中唯一一位女性会长……

  除了是浙江炬荣集团的董事长,周广鹭还有多重身份:2014年第八届浙商女杰、浙江省辽宁商会首任会长、浙商总会理事、浙江省工商联执委、杭州市民建会员、杭州市江干区政协委员。而今,她将自己置身于时代前沿,将视野放之全球,因为她深深知道他们做的不是买卖,而是在创造未来,更是在和21世纪最大的变革一起前行——人工智能。

  实业家为人工智能倾尽全力

  周广鹭从来不是误打误撞着走到今天的。“人的机遇,有时候是要去寻找的。”回想自己这一路的成绩,周广鹭将之归功于机遇,同时也归功于自己的寻找。

  2003年,周广鹭从大学毕业后就职于辽宁省交通厅担任文书档案一职,之后接触并加入到化妆品行业,借此,周广鹭赚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企业家多少都有梦想和野心,虽然我当时还没创业,但是梦想不止于此。”在房地产市场一片红火时,周广鹭便找准玻璃、混凝土、瓷砖等建材,开始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版图。而后,她还涉足过进口品牌林立的红酒市场,并以创新的“私人酒窖”模式于没有硝烟的销售大战中胜出。

  在行业内,周广鹭爱折腾是出了名的,由于涉猎之广,又爱钻研,便练就了她挑选项目时的“独具慧眼”,助力让她快速跃入了“投资”领域。但周广鹭不想止于找到一个好项目,投一笔资金,她希望打造兼具场地提供、财务、法务等一条龙服务的孵化器,“让创客能专注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认为,创业对一个人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人充分发现自己的潜力,让一个人越来越自信。”这种自信体现在周广鹭开始涉足具有高技术壁垒的人工智能领域。

  她曾在获颁“2017华东区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称号时坦言:“我是做实业起家的,让我放弃传统很难,找到增长点更难,直到我做人工智能领域,尤其是服务型和陪伴型机器人,可谓让我倾尽了全力。”

  以人工智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人工智能的英文全称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城市人工智能化便简称为“城市AI化”,其主要目标是使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让城市和生活更高效有序地运作。

  “小时候,我就梦想着生活中能有机器人,在我心里,它们代表着人与物美好的未来。”当前,正逢经济转型关键期,周广鹭预见人工智能会在未来开凿出一片广阔的天地,因此她紧抓契机投身于该行业,方向是“将机器人的作用更直观地呈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循着这样的思路,周广鹭带领炬荣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杭州哈智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并已经量产“哈智跳舞机器人”、“一代迎宾导引机器人”和“英语学习机器人”三款智能机器人。据了解,哈智跳舞机器人具有早教益智、视频监控、管理家居等功能;一代迎宾导引机器人具有激光导航定位、人脸识别、超声波探测、语音迎宾等功能,而英语学习机器人具有配置资源、互动课程、配置学习计划等功能。

  在人工智能方面,周广鹭还有更大的梦想,即以人工智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在她看来,AI科技的目的除了让生活更方便、高效之外,更需要那份温馨。

  由此,她开始着力研发更具服务意识的“城市AI执行机器人”,该款机器人将安放在旅游景点、交通枢纽、连锁餐厅、运动场馆等地点,提供城市介绍、消费便利连接、旅游攻略、交通咨询、安防等方面的服务。

  “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加快,智能机器人应用会越来越广泛。”周广鹭说,她正是看中这点,才会跨界进入原本并不熟悉的人工智能领域。

  突破发展瓶颈 冀加速智慧城市到来

  “炬宝炬宝,你可以简单介绍一下炬荣集团吗?”“浙江炬荣集团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多元化产业的发展企业,以工业、商业型机器人系统集成、研发生产、营销维护为主导,致力于打造智能领域第一品牌……”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一个智能机器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这个特殊的采访对象名叫“炬宝”,是炬荣集团最新推出的“城市AI”机器人,身高1.55米,胸口装有用于调试和显示信息的触摸式屏幕,手指由硅胶制成,能完成握手、敬礼等动作,脚部安装探测光线,能够探测15米左右的障碍物。

  据悉,“炬宝”最早专为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定制,在当时运动员下榻的酒店,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提供从杭州旅游问询到运动会赛制流程等各种问讯服务。如今,它已经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会场)、国家电网、杭州东站、萧山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大小型医院、银行、汽车4S店等多样的场景提供服务。

  除这些场合之外,炬荣集团的智能机器人还服务过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及杭州市江干区两会。

  虽然当下越来越多场合都在运用机器人,但在周广鹭看来,城市机器人行业发展还存在几个技术瓶颈:一方面,行业需要不断突破现阶段的研发;另一方面,运用端消费者的习惯养成也要有一个过程。

  对此,她表示,炬荣集团未来将会把重点放在产品研发和服务机器人的推广上,让更多企业以及个人真正了解人工智能为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优质服务和便利,加速智慧城市的到来。(完)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