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两会再提健康素养 丁香医生科普平台或迎利好

2018年03月13日 14:5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timg (8).jpg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顾欣悦 记者 陈宁)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刻”,在医疗健康领域国民素养再次被圈为重点。诸多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及了这一概念。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针对目前我国的“健康问题”和“养生乱象”,全国人大代表、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曾表示,别让国民健康原因拖了GDP的后腿。作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健康几乎成了王陇德各种场合发言的唯一话题。他说,提高人们的健康素养是保证健康的最经济、最高效、最根本手段。

  近年来,国民健康素养已越来越受到关注。尤其是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健康科普信息的获取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但与此同时,一些虚假、有害的科普信息也开始广泛传播。普通民众由于缺乏辨识,很容易被谣言所蛊惑,养成不健康、甚至是有害的健康习惯。

  因此,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今年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加速提高国民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健康中国早日实现的建议》,他表示:政府部门应统筹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工作;将健康素养纳入到包括九年义务教育在内的各级教育体系;支持一批公信力强的健康科普企业,打造专业品牌;鼓励社会团体组建健康素养专业组织。

  养生怪论层出不穷

  提升国民健康素养需要规范指导

  “健康中国2030”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

  与提升国民健康素养相悖的是,为吸引流量,互联网上出现了一大批缺乏医学背景的“养生明星”,各种“养生怪论”层出不穷。葛明华建议,政府应加强健康教育信息服务的供给,一方面要尽快纠正并严厉打击一些媒体平台发布虚假、甚至有害的“健康”信息,同时需要加大科学准确的健康信息供给,努力把健康科普信息传播的更快、更好、更科学、更准确。

  目前,活跃在中文互联网上的丁香医生,就是一个专门致力于健康科普的媒体平台。从2014年起,丁香医生就开始了大众健康科普的征途。2016年,丁香医生共写下2600万字的健康科普内容,微信端累计阅读数达5.6亿次。2017年丁香医生开始发力内容分发,全年完成31.7亿次阅读中,除微信公众平台外的阅读占比达69%。

  丁香医生目前已拥有近3000万用户,成为全国最大的健康科普平台,也是最早的腾讯官方辟谣机构之一。

  葛明华建议,政府可遴选一批像丁香医生这样的社会关注度高、宣传真实科学、品牌良好、经营实力雄厚的企业,积极鼓励、支持其打造专业品牌,并可强化与其战略合作,借“民”之力为民服务,为国民健康素养的提升贡献力量。

  全民健康从娃娃抓起

  健康科普大有可为

  葛明华建议,国家对全体国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的行动规划,应纳入到九年义务教育在内的各级教育体系,甚至纳入中考及高考范围,同时,也让孩子的学习带动全家健康观念更新,促进全社会健康素养的提升。

  2008年12月教育部下发了《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体艺〔2008〕12号),包括五个领域的内容: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然而10年过去了,部分学校依然一边高喊“健康第一”,一边超全力推行“应试教育”,健康教育课虚设或被挤占、挪用,师资配备也明显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亚健康人群越来越年轻化,调查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全球第一,并呈低龄化趋势,至少5亿人遭受二手烟危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显示12岁以上中学生的饮酒率有51%,有四分之一学生曾经醉过酒。15岁及以上的人口中不主动体育锻炼的达到72%……

  全民健康从娃娃抓起刻不容缓。像丁香医生这样的健康科普平台,也已经开始意识到健康科普应该向着年轻化发展。在丁香医生的科普文章中,简单、可信赖是其所一直推崇的品牌价值。即使只有小学文化的读者,看了丁香医生的文章,也能够读懂;另一方面,因为有专业团队把关,生产机制严谨,科普的专业性也能得到足够保证。

  丁香园副总裁、丁香医生创始人初洋表示,此次全国两会上能够重提健康素养,这对致力于健康科普的“丁香医生们”来说,是个令人激动的好消息。“丁香医生的存在,是想消除医患话语体系的不同所造成的信息不对等,我们正在以普通老百姓都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健康科普教育,进而使其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全民健康,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健康素养的提升是关系全民健康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大事,大力开展全民医学科普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是“十三五”时期实现健康中国建设的有效途径。而丁香医生们所正在从事的健康科普,大有可为、任重道远。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