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大上游乳企巨亏 自有液奶品牌“拖后腿”

2018年04月10日 09: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两大上游乳企巨亏 自有液奶品牌“拖后腿”

  乳企上市公司近期密集发布2017年财报,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的现代牧业和“中国最大有机乳品公司”的中国圣牧双双迎来巨额亏损。

  其中,现代牧业营收47.84亿元,同比减少1.6%;净利-9.75亿元,亏损扩大31.4%。中国圣牧营收27.07亿元,同比下降21.9%;净利-9.86亿元,同比下降244.8%。

  年报显示,除受国内原料奶价格低迷影响外,终端液奶产品收入的大幅下降是两家公司大幅亏损的主因。业内专家认为,上游乳企自己做终端产品投入巨大,在国内外高端产品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是一步“险棋”。在原料奶价格预期较为稳定的2018年,上游乳企可通过引入专业第三方来实现一些业务的精细化管理,以降低成本。

  液奶产品拖累两大乳企业绩

  尽管国内原料奶价格低迷对现代牧业、中国圣牧2017年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但财报数据显示,曾被两家公司视为自产原料奶主要出口的液奶板块严重拖累了其整年业绩。

  2017年,现代牧业在将液奶产品交于蒙牛渠道的同时,终止了与其他分销商的合作,预期分销商结欠的10.695亿元应收账款或不能全数收回,由此确认减值亏损4.88亿元。与此同时,由于受销售数量及售价降低所致,现代牧业液奶产品收入6.65亿元,同比下降了55.06%。

  就圣牧而言,2017年由于在终端市场实施高端、高价值的“稳价”战略,同时加大对经销商、分销商扶持力度,其有机液奶产品销量下降约21.7%,整体液奶销售收入则由2016年的21.06亿元下降至14.28亿元,降幅达32.2%。由于液奶收入已占圣牧整体收入的52.7%,因此该业务板块对圣牧整体业绩的拖累作用也更加明显。

  新京报自今年春节以来走访市场发现,北京家乐福、永旺、永辉等几大商超难以见到现代牧业终端产品。对此,蒙牛方面4月5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北京华联、物美已恢复供货。4月6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房山美廉美店看到了现代牧业纯牛奶与常温酸奶产品,与蒙牛“堆头”分在不同区域放置。超市人员证实,目前现代牧业所有产品已由蒙牛渠道负责,促销人员也为同一人。

  而在北京房山家乐福店,圣牧不同规格有机纯牛奶的价格为49.8元/箱-78元/箱不等,与伊利金典、蒙牛特仑苏、三元“特选”等高端液奶产品售价相当。

  专注于乳业上游的杂志——荷斯坦杂志主编豆明认为,现代牧业、圣牧亏损一半以上是终端产品带来的。“牧场直接做终端没有问题,但要不要自己去做?现代牧业液奶交给蒙牛渠道是个利好,但我觉得圣牧自己投入做终端没想清楚。在国内企业加强、国外产品进入的情况下,圣牧可谓走了一步险棋。”

  新股东接手却迎来首年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现代牧业与中国圣牧均发生了重大股权变更或管理层变化,这也是两家公司新股东接手后迎来的首年亏损。

  2017年初,蒙牛两次向现代牧业发起强制性现金要约,截至2017年底已持有现代牧业60.76%股份。此后,蒙牛对现代牧业进行了一系列“输血”,如在去年6月向现代牧业提供5亿元加工大单,同时负责其液奶产品销售;2017年12月,蒙牛还计划收购了现代牧业肥东、蚌埠两家液奶工厂的50%股权。在年报中,现代牧业将2017年形容为摆脱包袱、专注上游的一年,不过目前来看,蒙牛对其的“输血”效果还有待显现。

  针对现代牧业的未来规划,蒙牛方面4月5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双方将逐步强化采购业务合作,重点包括巴氏奶在内的低温业务。2018年初,蒙牛巴氏奶产品“每日鲜语”上市,主要采取商超、订奶到户模式开拓华东、华南市场,“这些布局为现代牧业提供了品牌和渠道支撑,相信未来将有理想的营收及增长回报。”不过对于蒙牛与现代牧业产品如何区隔,蒙牛方面未明确回应。

  与现代牧业不同,中国圣牧2017年在奶牛养殖和液奶板块的收入均呈下降趋势,迎来8年来的首次亏损,同时也是邵根伙执掌圣牧的第一年。

  2016年1月,大北农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根伙控股的“Nong You”以每股2.2港元、总价33.55亿港元受让中国圣牧24%股权。此后,邵根伙分别于2017年6月、12月接替姚同山出任圣牧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职务,姚同山则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有观点认为,圣牧亏损与创始人姚同山卸任有关。对此,中国圣牧方面4月3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邵根伙接任后圣牧大的战略方向没有改变,在营销策略上更注重产品销售和拓展。2018年,圣牧会针对全国不同区域进行策略调整,同时针对经济发达城市推出高端定制产品。

  对于2018年乳业上游整体趋势,荷斯坦杂志主编豆明认为原料奶价格会比较稳定,许多企业已采取措施,如在牧草种植等方面引入第三方服务,以提高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