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星郭广昌:得益于全球化 做负责任全球公民

2018年04月24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4日电 日前,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天津举行。本届年会以“智能商业时代——高质量发展与价值创造”为主题。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会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全球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一个全球化企业,按照全球化的规则来做,合规文化是最重要的文化。

  中国企业为什么要全球化?

  郭广昌说,复星2007年在香港上市,那时候我觉得,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阶段,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企业)都在中国“踢球”了,如果中国企业不能到全球踢球,没有全球整合资源的能力,就没办法跟别人竞争。所以,复星那时候提出了全球化战略,而且我们相信全球化是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

  同时,复星本身也得益于全球化,近五年复星的平均利润每年增长29%以上,去年利润达到了132亿人民币,尤其是负债不断降低,去年净负债率降到了50%以下。所以,我们现在比以往更有信心为全球客户创造幸福生活;所以,未来复星的愿景,就是为10亿全球家庭智造幸福生活。

  他认为企业全球化首先要遵守全球化规则,复星本身对这一点非常遵从,我们要合规、合法。比如复星参与了很多国家的保险、银行等行业的发展,我们首先要跟各国监管机构沟通,得到他们的认同,包括葡萄牙的监管机构、欧洲央行等等。所以合规文化是全球化最重要的底线。

  中国企业如何全球化?

  郭广昌认为全球化要做到互惠互利,复星在全球整合资源,为的是能更好地服务客户。复星全球整合资源最重要的逻辑是互惠互利。我们既希望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也希望全球的动力能跟中国资源相结合。所以这是一种双向的互动。比如复星在医药产业上,九年前我们就开始在硅谷布局,投资了三个研发团队,现在已经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全球最好的企业,尤其是单克隆抗体、CAR-T技术已经全球领先。我们在印度用十亿多美元投资了Gland Pharma,为什么投这个企业?这个企业在印度已经二十年了,并且得到了美国FDA的认证,获准供应美国药品。同时,它的很多前端的原料药是在中国生产,中国的原料药和Gland Pharma、美国市场,是完全融在一起的。所以,我们可以有印度低成本、高质量的制造,又拥有美国市场,同时又跟中国的市场链接在一起。这就是一个全球互惠互利的布局。

  同时,他认为全球化一定要有人才的全球化,复星一直有一句口号,叫“Glocal”。我们既要有全球化(Global),又要有本地化(Local),要将两者相结合。复星提出了全球合伙人的战略,现在我们有三十多位全球合伙人,其中5位就来自来自海外。包括我们IDERA的山田卓也,法国Club Med的CEO Henri,也包括葡萄牙Fidelidade的CEO Jorge,还有我们德国H&A银行的CEO Michael,在香港的鼎睿再保险公司的CEO Franz。我到哪里都跟所有员工说,复星家庭一定给大家一个最起码的承诺,就是说你在复星做,不管你是哪个国家的人,不管你是什么背景,不管你信仰什么宗教,我们都会给你一个平等的上升通道,让你有机会能成为复星的全球合伙人。

  再有就是企业全球化需要敏捷组织的支撑。随着企业规模扩大,管理也要跟上,这就要求我们变成一个高效的组织。因为现代信息技术,让我们沟通更为便利;因为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我们整个组织可以不像以前,可以变成一个敏捷性的组织。

  如何做个负责任的全球化公民?

  他在谈到企业全球化的同时也强调了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全球公民。除了透明、规范外,一定要立志于肩负全球化的责任。复星也在逐渐学会如何更好地尽到一个全球化公民的责任。例如复星帮助非洲消灭疟疾方面做的努力,这也是复星商业和公益相得益彰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很早就消灭疟疾了,但在非洲,一年死于疟疾的人口曾经达到200多万。1987年,桂林南药研发青蒿琥酯药品成功,并成功获得新中国一类新药的001号证书。2003年,桂林南药被复星收购后,我们加快了产业化的进程,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用了两年时间得到了青蒿琥酯片剂的WHO PQ认证,也就是说我们的药可以卖到海外,尤其卖到非洲。另一方面,我们取得了口服片剂的认证后,又花了五年时间把青蒿琥酯变成可以注射的针剂。2010年,我们注射用青蒿琥酯也获得了WHO PQ认证。2017年我们的青蒿琥酯注射剂已经被2000多万的非洲重疾患者所用,其中大多数是5岁以下的孩子。我相信在未来五到十年,非洲将很少会有人因为疟疾而死亡。

  怎样做一个真正负责任的全球企业?他认为从现在开始,我们不但要在非洲销售治疟疾的药,减少因为疟疾而死亡的人的同时,我们更希望能支持非洲卫生条件的提升,通过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得更好,最终在非洲消灭疟疾,这才是我们希望的最高的目标。所以复星要有更好的技术投入,为非洲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非洲实现更好的商业发展。这才是一个承担世界责任的企业应该做的事。复星会按这样的努力目标和方向,一直做下去,努力把它做好。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