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伽马数据:2018中国游戏出口能否成为全球第一?

2018年05月21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世界著名的第三方调查机构Newzoo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游戏市场的规模是254亿美金,虽然游戏市场第一的位置被中国取代,但是美国游戏在海外获取的收入约有其国内市场的一半,超过120亿美元,游戏产业规模仍居第一。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权威游戏数据研究结构伽马数据(CNG)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则显示, 2017年中国游戏收入已经突破2000亿人民币,达到2036亿(1元人民币约合0.15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与此同时,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82.8亿美元。

  两组权威的数据传递的信息中,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2016年,美国游戏在2017年的海外出口额增幅为7%;而中国在2017年较上一年增幅为14.5%。

  国内有舆论认为,按照2017年超常规发展的速度,2018年中国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游戏出口国,而中国不少厂商也的确对此抱有雄心壮志。

  中国专业的游戏研究机构伽马数据的分析师对此种观点给出了自己的说法。他表示,2017年美国游戏市场的规模是254亿美金,但美国游戏企业海外出口能力强,其在海外获取的收入约为其国内市场近一半的现象已经持续多年。而中国游戏出口,在保持2017年增幅不变的情况下推算,2018年中国游戏出口额将在100亿美金左右,即便有可观增幅,预期想要达到2018年美国游戏的海外收入水平(按2017年增长水平计算),也有一定的难度。

  当然中国游戏产业在出口方面增幅惊人,而且发展潜力巨大。10年暴增118倍的数字令全球震惊。伽马数据(CNG)分析师表示,中国游戏未来出口成为全球第一,完全有可能。

  中美游戏产业之间的差距

  据外媒报道,美国娱乐软件协会(ESA)在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游戏产业已经有2457家公司,直接或间接的提供了22万个工作岗位。

  该报告指出,全世界95%的游戏公司都成立于美国,在美国本土这些公司直接创造了65678个就业岗位,加上间接岗位,游戏产业共养活了22万人。

  对比美国的游戏产业从业人口,目前数据显示,中国游戏从业人口缺口巨大。伽马数据(CNG)分析师认为,这也同时表明中国游戏产业的潜力还有相当大的向上空间可以挖掘。

  今年早些时候,由像素种籽数字&艺术教育基地联合伽马数据(CNG)、前程无忧发布《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人才薪资调查报告》显示,近几年游戏产业规模发展迅速,出现了人才短缺的情况,仅在游戏设计产业方面,人才缺口就达百万以上。

  据Sensor Tower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出海的数字已经开始有冲击前10的可能性了。通过苹果和谷歌商店的数据统计,中国的游戏产品在越南和泰国、韩国、德国等国的App Store排行榜表现不俗,均已冲到前10的位置,而在日本、美国和法国的App Store排行榜目前最好的成绩是前20的状态。

  伽马数据(CNG)分析师表示,中国游戏出海冲击App Store排行榜前50,在5年前都是不敢想象的。现在的成绩,足以说明在全球市场方面,中国厂商的游戏产品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这样的进步是应该是被承认的。不过,由于游戏人才的巨大缺口和出海产品没有达到欧美排行榜的前十位置亦是现实中的差距。

  不可撼动的中国游戏出海目标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国游戏市场增速远超全球,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而未来全球游戏市场收益持续增长的最大原因将是中国的移动游戏市场的崛起。

  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分别为4576/4908/5291/5967/64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分别为7.2%/7.8%/12.8%/8.5%,而同时期中国游戏市场的增速分别为35.1%/38.0%/37.6%/22.9%/17.7%,均高于全球。

  从占比的角度来看, 亚太地区2016 年贡献466亿美元(占全世界47%)的收益,而中国则是其中最大的收益贡献国,在中国产生的收益占据了全世界收益的近四分之一。

  此前,全球游戏出口另一个重要国家韩国,虽然在2017年的游戏出口额方面有所增长,但整体上依然处于持续低迷态势。

  据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2017年韩国游戏出口额超过5兆韩元,今年预计会超过6兆韩元(约60亿美元)。

  据韩国创意内容署(Korea Creative Content Agency)提供的数据显示,韩国游戏行业营收2017年达11.5万亿韩元(约合106亿美元),同比增长6.2%。而在2016年,整个韩国游戏市场的收入规模不过是95亿美元。

  伽马数据(CNG)分析师表示,综合三国游戏出口数字,2017年美国约100多亿美元、中国是82亿美元、韩国约合60亿美元,不难看出,中国在游戏出口方面的实力正在增强,但想在短时间内取代美国出口第一的位置还略显操之过急,中国游戏厂商仍需积蓄足够的人力和创新的能量。不过,中国游戏收入规模在亚洲持续增长已无对手可言,且早已完成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出海目标,未来出口成为全球第一,是大势所趋,应该只是时间的问题。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