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CES 2018 Asia看薄膜太阳能:“移动叶绿素”正改变世界

2018年06月20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2018 Asia)汉能展台
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2018 Asia)汉能展台

  中新网6月20日电 在刚刚落幕的CES 2018 Asia上,汉能集团显得格外抢眼。这家一直被外界视为新能源的公司,带着众多移动能源应用新品亮相消费电子展。这次跨界给人以新形象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汉能集团在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域掌握的先进技术, 以及从上游芯片研发制造到下游产品应用生产链条的整体布局。

  收集阳光。太阳能移动应用就在身边

  从2009年汉能进入薄膜太阳能领域以来,就开始了新应用场景的探索。本次在上海举办的CES 2018 Asia上,汉能就展示了适合不同应用场景的几大系列产品。

  例如,汉能最新发布的太阳能发电纸、太阳能发电包就是移动能源个人便携产品的代表。通过薄膜太阳能芯片,可以收集点滴阳光,把太阳能转换为电能。一张纸板、一个背包,有阳光照射就能发电,且在弱光条件下依然能完成光电转换。有了它们,在户外活动或者差旅途中,就不用再因手机电量不足而焦虑,也减轻了要携带多个充电宝的负重。

汉能。汉包
汉能。汉包

  再如,汉伞则是另一独特设计,它源自汉能发起的“点亮非洲”公益活动,通过这把能发电的伞,可以缓解非洲用电难题,给非洲的夜晚带来灯光。伞盖上铺有薄膜太阳能芯片,伞下附有LED灯,白天可以收集太阳能并储存能量,夜晚用来照明,同时还可以为多个电子设备充电。当然,这把汉伞还可以用于庭院中,在院中撑一把伞,既可以遮阳挡雨,又能够随时发电,成为居家庭院和露天餐饮场所的一种新选择。

汉能。汉伞
汉能。汉伞

  在本届CES 2018 Asia上,电动车仍是一大关注焦点。在这一领域,汉能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备受关注。据了解,汉能已经与奥迪、一汽、北汽等车企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太阳能车顶解决方案。

  汉能集团创始人李河君认为,以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应用为出发点,一个新的移动能源时代将要开启。薄膜发电就像人造叶绿素,人类可以像绿色植物一样通过薄膜直接收集阳光。

  在汉能集团规划的蓝图中,薄膜太阳能技术将让人类逐渐减少对电网和传统能源的依赖,太阳能电动汽车、太阳能手机、家用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家每户都能独立发电,阳台、屋顶、外墙,所有能接触到阳光的地方都可以是发电板。

  技术驱动,改变光伏产业格局

  汉能的新能源之路此前常常被外界定义为“剑走偏锋”,因为在众多公司、资本追捧多晶硅、单晶硅技术时,汉能毅然选择了另一条路。

  汉能先后逆势收购了Solibro、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GSE)、Alta Devices这四家世界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公司,进行全球资源整合,掌握了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两大技术,持续稳定地投资研发,为完整产业链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其实,关于晶硅与薄膜太阳能技术路线的比较由来已久,从地面电站建设角度来看,在相等的装机容量要求下,单晶硅、多晶硅不需要更多的土地。但由于薄膜电池,特别是铜铟镓硒(CIGS)电池具有性能稳定、抗辐射能力强,光电转换效率高,具有更好的弱光性(光照不足时,仍可发电)、温度不敏感性(温度变化时,电池效能下降较小),而其制造成本却是晶硅电池的1/3。所以,薄膜太阳能发电市场应用优势更为突出。

  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转身投向薄膜太阳能领域,而早已提前布局,且掌握了核心技术的汉能已然成为薄膜太阳能领域的领导者。

  过去的十几年,中国太阳能产业一直在走投资拉动的模式,同质化竞争导致恶性价格战。而汉能认为,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在于核心技术的创新和市场应用的开拓。有了薄膜太阳能领先技术加持后,汉能正在改变光伏产业的格局,市场应用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未来,相信无论是在个人便携用品,或是交通出行、以及建筑建材和绿色生态城市的建设,都会加入薄膜太阳能技术。优于晶硅,薄膜太阳能自身的轻、柔、薄特性,能更好的贴合其他物品,让它在不同场景中的应用成为可能。

  变革已至,移动能源成新增长点

  近期光伏行业中的大事件非“531新政”(发改委、财政部及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莫属。“531新政”无疑给中国的传统光伏产业泼了一盆冷水,整个行业都要面临“断奶”。新政的实行无疑将加速行业洗牌,太阳能行业将真正优胜劣汰,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技术的进步与创新。但新政也传达了积极的信号,即鼓励先进产能和先进技术的发展,对于不需要补贴的项目,鼓励发展,不限规模。有分析认为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加速实现普遍平价上网,布局围绕光伏的能源互联网生态,或将成为光伏企业发展良机。

  而这正契合了汉能所提倡的移动能源战略。目前,汉能移动能源相关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核心装备已实现国产化。汉能薄膜太阳能在近两年内研发和量产转换率不断提升,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未来,移动能源或将闯出一个从依赖国家政策到迎合市场需求的新模式,也将成为行业的新增长点。

  汉能认为,以薄膜太阳能技术为核心的移动能源发展,是清洁能源的一次全新升级,零污染、无负担和传统能源的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截然不同。打破集中供电模式,让每个人都成为移动发电体,能源将随时随身。相信未来火电站、油罐车、运煤车等将逐渐减少,薄膜太阳能发电将改变传统能源的发、输、配、送方式,让人类能源使用方式发生变革,而人类的生活环境也将随之得到改善。

【编辑:史建磊】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