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技术赋能偏远贫困地区 快手成脱贫攻坚新路径

2018年10月18日 15:39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2018年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的减贫步伐从未停止,40年来减贫人数超过7亿,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成,得到国际社会频频点赞。

  得益于普惠的平台特性,快手在帮助贫困地区增收方面一直走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前列,为中国公益扶贫不断创造新的可能性。据统计,在中国现有的832个贫困区县中,每5个人里,就有一位快手活跃用户,2017年约5万人通过快手获得的收入超过国家脱贫标准(3000元/年)。

  10月17日,快手市场副总裁、快手行动总负责人陈思诺应邀参加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全国电商精准扶贫论坛,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专家和媒体相关代表一起分享讨论了扶贫的实践经验。

  陈思诺表示,快手是一个比较新型的短视频平台,其优势在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把流量精准推送到需要的人身上,所以快手在精准扶贫领域具有很多经验。快手已启动“幸福乡村”的战略计划,将从平台用户中选出多位乡村带头人,并挖掘文旅、非遗方面的用户,全方位提升广袤土地下每一个人的幸福感。快手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一起为中国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事实上,快手已成为偏远地区脱贫攻坚的新路径。扶贫背后的故事数不胜数。

  格绒卓姆是位来自青藏高原的藏族姑娘,快手名为迷藏卓玛。因为生活环境艰苦,卓玛和乡亲们每年有近乎半年时间都无事可做,没有收入,只有在每年的 5到 9月可以去高山上挖虫草等山货,以此获取一些收入,支撑全家7口人的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卓玛用快手记录下,挖虫草的过程一夜爆火,不但自己的快手粉丝增长迅速,还有不少人询问如何购买虫草。从此以后,卓玛不但售空了家中和亲戚的山货,还帮助村民解决货物滞销的难题。

  与卓玛有相同经历的,还有来自贵州黔东南州的袁桂花,她在快手的昵称叫“爱笑的雪莉吖”。桂花从小家境清寒,全家老小共14口人,主要以种地为生,还面临着疾病等许多困难。这个大山深处的女孩也是通过快手与外界建立连接。桂花用快手记录和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也向老铁们售卖自家的农产品。经过不断的坚持和努力,一家的年收入也从两三万元提升至超过二十万元,桂花一人承担起了全家人的生计。

  除了她们,通过快手脱贫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如今,在自身借助快手脱贫之后,他们也在努力通过发展在地产业,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然而,老铁们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缺乏管理经验、不了解商业经营等诸多问题困扰着他们的发展。

  为支持和帮助这些乡村创业者,快手发起“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为他们提供商业和管理教育、产业和品牌支持等资源,帮助他们自身发展,进而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9月,首期20位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齐聚北京清华大学,参加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学习系统性的商业管理知识和品牌营销理念。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他们实地调研参观乡村产业机构,四位带头人代表结合自身实践进行“土味营销学”演讲,参加了2018快手“家乡市集”活动,进行特色农产品现场售卖。

  除了“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为了解决更多人农产品销售问题,快手为此发起“家乡好货”项目。家乡好货均来自贫困地区,快手邀请对应产品的农户开通快手账号并给予一定的电商培训,让农户用视频介绍产品,讲述产品背后的故事,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依靠自身树立品牌形象。

  2018年9月,家乡好货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合作,利用快手的品牌和流量优势,帮助销售四川雅安的红心猕猴桃。在四位快手优质用户直播带货下,共卖出了5580箱,约22万元。2018年9月,快手助力云南贫困县永胜县的软籽石榴售卖,在4个小时的直播接力中,共卖掉了6700斤。

  除此以外,快手还启动了幸福乡村“5亿流量”计划,计划未来三年投入价值5亿元流量资源支持,为500多个国家贫困县特产长期提供重要展示位,通过个性化推荐和智能分发技术带来的高效精准连接,促进具有产业扶贫特质的特产销售,实现农户脱贫致富。

  除了农产品扶贫,快手还在旅游扶贫方面展开城市合作。2018年快手启动了“打开快手,发现美丽中国“地区合作系列项目,已先后联合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湖南张家界等地展开了战略合作,助力乡村旅游经济再上新台阶。

【编辑:李玉素】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