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欲私有化回归A股 汉能迎来重大战略调整

2018年10月24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4日电 古人云:君子谋势而动,顺势而为。近两年,不少创新型企业纷纷回归A股。在中国经济破旧立新之际,国家政策积极支持符合产业战略发展的新型产业企业回归A股,不断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随着奇虎360、万达等一系列企业私有化回归,中概股正掀起一股私有化大潮。

  10月23日,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移动能源”)发布公告称,经汉能移动能源第二届第7次董事会批准,决定对持有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0566.HK,“上市公司”或“汉能薄膜发电”)股票的所有投资人发出私有化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不低于5港元,以现金收购或股票置换,私有化之后公司拟在国内A股上市。

  离开是为了王者回归

  成立于1989年的汉能,通过29年的发展历程,业务遍布全球,横跨水电、风电、太阳能薄膜发电等多个领域,早已成为全球化的清洁能源跨国公司,更是全球薄膜太阳能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导者。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后,汉能薄膜作为沪港通标的之一,股价被不断拉升,一度创造了市值超过3000亿港元的神话。然而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遭遇恶意做空,随即宣布停牌。

  停牌不等于停业。2018年3月27日,汉能薄膜公布2017年年报,公司营收61.47亿港元,同比增长约37%,实现净利润约2.61亿港元。继2015年那场风波导致亏损后,上市公司连续两年盈利。2018年8月30日,汉能薄膜发布2018财政年度中期业绩报告称,集团上半年收入达204.15亿港元,同比增长约615%,净利73.29亿港元,同比增长30倍,保持了非常健康的现金流,关连交易收入为零,创下公司历史最佳业绩纪录。

  与此同时,A股市场利好不断,今年两会上,回归A股成为一大热门话题。3月30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提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选取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证监会在10月19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为服务推进并购重组工作做出以下措施:特别强调调价合理性,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企业到A股上市;对境外公司一视同仁,不设门槛。

  鉴于此前上市估值严重低估和恶意做空危机,再加上国内政策的“开门”以及自身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前景,更是对中小股民利益的负责,汉能积极调整集团战略,正式启动私有化。然而,在这股私有化大潮中,汉能能不能成功突围,还需展现其雄厚的实力。

  核心技术成就国之重器

  汉能在停牌的情况下,赫然出现在了美国的“301”调查报告里,其掌握的薄膜太阳能核心技术,受到了美国政府的极大关切,侧面充分地印证了汉能在核心技术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和不凡实力。众所周知,芯片核心技术的掌握和研发,是一个艰难辛苦的过程。但是,汉能却踏着荆棘走出一条鲜花之路。

  从2012年至2014年,汉能通过全球技术并购与整合,先后收购了Solibro、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GSE)、Alta Devices四家世界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掌握了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两大领先技术,打造了从研发到装备制造再到终端产品生产的全产业链。

  在海外技术国产化的过程中,汉能也经历了不解与嘲讽,但这家企业走过的其中一段路途,几乎就是国内薄膜太阳能行业的发展史。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多年以来,国家始终在强调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大国重器,汉能的国产化路径,或许也是对国家战略的有力回应。

  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依靠核心技术支撑持续发力,汉能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质的飞跃,也让人们看到了蛰伏多年之后的汉能即将强势回归的征兆。从而真正证明了:只有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在绝境中迎来转机,继而强势爆发、成功突围。

  聚焦发力国内市场

  目前,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而太阳能电池板更是成为我国清洁能源行业的中流砥柱。作为全球薄膜太阳能领域的领导者,在同行还严重依赖政策补贴之时,汉能依托自身核心技术优势,积极探索市场化道路,围绕人们“住用行”等生活场景,开创了全新的移动能源产业,颠覆性地孕育出巨大的市场蛋糕。

  从发电瓦到发电墙,汉能正在加速挖掘万亿绿色建材市场;再到汉包、汉纸等全系消费电子新品,全面发力消费电子领域;依托汉伞等智能户外产品,开辟户外蓝海市场。此外,汉能还提供一系列移动能源解决方案,积极赋能绿色交通、智慧出行、生态城市等各个行业和城市发展,未来的市场及潜力不可估量。

  从2009年到2018年,薄膜太阳能行业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在这10年里,汉能对薄膜太阳能核心技术的并购、研发、投建、运营,累计投入约800亿人民币。汉能作为民营企业正是以一己之力带动了国内薄膜太阳能产业发展,使中国薄膜太阳能产业实现了真正的全球领先,开创了移动能源的全新蓝海市场,同时带动了国家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和支持。

  汉能私有化可能还将面对一系列重大挑战,回归A股之路任重而道远。新能源的春天已经来了,相信汉能的春天也将会再一次开启。

【编辑:叶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