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华安钢宝利:钢铁巨人的“铁骨柔情”

2018年11月09日 14:1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华安钢宝利:钢铁巨人的“铁骨柔情”

  一台轿车呼啸着向前冲去,左前方狠狠地撞在混凝土墙上,发动机舱溃缩、汽车零件向四周飞去……

  这不是严重交通事故的现场,而是检测轿车是否达到严苛安全标准的测试——25%偏置碰撞测试。测试的结果,会迅速在各大网站、自媒体与消费者中流传开来,成为某款轿车是否值得购买的“安全标尺”。

沈阳华安钢宝利落户沈水产业新城

  汽车要更安全,更厚、更重的钢板并不是优选项。事实上,从节能减排等客观要求出发,轻量化正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方向。

  既要更轻,又要更高的强度、更好的安全性,如何解决这一看似矛盾的需求?

  华安钢宝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钢宝利)应运而生。这家由世界500强投资的企业,如何解决汽车产业这一需求?

沈阳华安钢宝利厂区

  从豪车专享到“飞入寻常百姓家”

  汽车轻量化的关键,在新材料、新制造工艺。在材料的选择上,铝合金、碳纤维复合材料、高强度钢、镁合金材料等都能在不同程度上帮助汽车“减重”。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造价高昂,只在豪华车上应用。有没有一种材料,能够达到轻量化和经济性的平衡,在更多的汽车上应用起来呢?

  当前,业内聚焦在高强度钢。与其他材料相比,高强度钢依然有极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成为解决轻量化的最经济的方法。而华安钢宝利,正是这方面的专家。

  华安钢宝利公司由钢宝利钢铁集团(Gonvarri Steel Industries)与华菱安赛乐米塔尔集团(简称VAMA,是全球最大的钢铁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安赛乐米塔尔集团和中国领先的钢铁巨头华菱集团的合资企业)共同出资组建, 主要生产热成型激光拼焊板、落料产品等,用作汽车安全结构件,产品技术水平处于业界领先地位。

  VAMA能够供应从低碳钢到超高强度钢等各个系列的钢材,尤其是热成型钢方面拥有世界领先的专利技术。得益于安赛乐米塔尔所提供的技术支持,华安钢宝利则能够向客户推出多项革命性的车身设计新概念,包括用于安全笼式车体的热成型激光拼焊板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能够进一步提高材料利用率,减轻车身重量,并提高汽车的抗碰撞性能。安赛乐米塔尔所开发的一体成型门环是体现激光拼焊板优势的绝佳例子。不同于以往的十个部件,门环只由一个激光拼焊板组成,通过有效的布料可以显著降低材料成本并简化生产流程,利用连续激光焊接及新材料则提高了零部件的性能。

  10月31日,记者在沈阳华安钢宝利的工厂看到,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正以接近满负荷的状态生产,超高强度钢产品送到下游厂商后,将根据使用需要进行冲压、成型,化身前后防撞钢梁、AB柱等保卫汽车安全的关键结构加强件,完成整车重量减轻、安全性提升的目标。

  “我们的产品聚集了安赛乐米塔尔、钢宝利两家国际钢铁巨头的优势技术”,沈阳华安钢宝利厂长李海华介绍,公司拥有专业激光焊接的轻量化解决手段,在落料完成之后,利用激光去镀层和激光拼焊,把不同厚度,不同材质的板料拼焊到一起,能够有效地减轻车身重量,也将大幅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能。

  这样的钢材,既轻柔又坚硬,既可以满足汽车“减重”的要求,又能极大地提升整车安全性能,是为汽车用钢的“铁骨柔情”。这在汽车安全标准不断升级、消费者以美国碰撞标准衡量汽车优劣的今天,无疑拥有非常大的优势。

  鉴于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华安钢宝利引入国际领先的技术,陆续在江苏常熟、辽宁沈阳、重庆和湖南娄底建立四家先进汽车用钢工厂,覆盖中国主要的汽车产业集群。

  “我们在中国建立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成本,提供更短的供应链,提升客户响应时间和服务效率。”李海华表示。

  今年5月,华安钢宝利沈阳工厂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并正式投产。一年可以加工14万吨汽车用钢,四期工程在2021年完工后,总产能预计将达27万吨。曾经属于豪华车专享的“既轻又安全”,很快将“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更多的普通车型上得以应用。

  华夏幸福服务与钢宝利速度

  这样一座技术领先、产能全开的工厂,从选址、落户到投产,仅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必须感谢华夏幸福的工作人员,没有他们出色的工作,我们无法以这种效率投入生产当中。”华安钢宝利负责人表示。

  李海华回忆,最感动他的一个细节发生在去年冬天。全新建成的工厂,供暖管线尚没有来得及配套,暂时使用锅炉保持温度,但出现的“跑冒滴漏”现象让大家头疼不已。

  “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里,华夏幸福产业服务的工作人员在室外排查,协调相关方解决问题。”李海华说,跟我们一样,他们也把这工厂当家了。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对于华安钢宝利而言,选择落户位于沈阳苏家屯的沈水产业新城,除了这里的区位优势外,华夏幸福领先的产业集群打造能力及产业服务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原因。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提升效率的最佳方法之一。“华夏幸福的产业服务很专业。我们企业在工厂建设过程中,华夏幸福的专业团队在土地、规划设计及建设手续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协助,同时在工商、税务、法律、金融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和帮助。”华安钢宝利负责人表示。

  正是这种贴心的管家式服务,让企业能够全心全意的投入到产品研发、生产之中。在不可替代的技术支撑下,华安钢宝利年产600万块零部件,产品服务延伸至东北地区的所有汽车制造企业。

  从龙头引领到产业集群

  10月11日,华晨宝马第三工厂在沈阳铁西区签约开工。这座新厂与沈水产业新城一河相隔,驱车10分钟即可到达。这一投资巨大的世界级汽车制造厂在沈阳铁西落地,为沈水产业新城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从全球看,无论是日本东京,还是德国斯图加特,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突出特点是“龙头引领”,整车企业、龙头项目对集群的带动性极强。

  作为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为沈水产业新城导入产业时,充分发掘和利用周边的产业基础,通过“龙头引领”的方式,重点打造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2015年至2018年,华夏幸福围绕新能源整车及宝马核心零部件配套,先后引进奥钢联、华安钢宝利、富士康、博乐、弗吉亚等世界500强企业。在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下,沈水产业新城的入园企业已超50家,包括德国易马汽车检测中心、德国力登维、日本三樱、华测等多家知名企业,一座东北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的高地正在形成。

【编辑:白嘉懿】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