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网地下空间 宁波南部商务区建“整合建管”都市堡垒

2018年11月12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在浙江宁波南部商务区CBD核心区,摩天大厦拔节而起,在地面之下,一座“地下城”也在创造纪录。“地下城”与摩天大厦串联而成的“都市城堡”,既是日常供白领穿梭于各功能区的枢纽,也是战时高效的人防保障。

图为采风团参观宁波南部商务区 王刚摄
图为采风团参观宁波南部商务区 王刚摄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交通拥堵、用地紧张等空间问题日益加剧。1997年,国家建设部发布《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以引导地方重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为缓解上述难题,2006年宁波将拓展空间融入南部商务区的规划建设中。

  从2006年在荒地上破土动工打下第一根桩,到如今建成浙江省建筑密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商务集聚区,宁波南部商务区“华丽转型”。2012年7月,在宁波召开的浙江省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现场会上,宁波南部商务区一期地下空间与人防工程的集中整合、联合建设、统一管理经验被誉为浙江省城市人防工程“整合建管”新样板。

图为宁波南部商务区 王刚摄
图为宁波南部商务区 王刚摄

  “整合建管”集约空间

  容纳8000辆车的停车场、发达的人行网络,浙江省第一个“集中建设、互联互通”的人防工程在此诞生。沿着水街,忙碌的白领匆匆往来,井然的车流在此穿梭;而由地面下探两层,则深藏着一座建筑规模超30万平方米的“地下城堡”。

  “CBD大厦群的一个特点就是密集度高、容积率大,若在单幢大楼下单独建设地下工程,不但影响美观,人防主要出入口的疏散要求也得不到满足。”宁波市鄞州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忻元杰说。

图为宁波南部商务区地下空间 王刚摄
图为宁波南部商务区地下空间 王刚摄

  忻元杰介绍,在此背景下,“整合建管”便应运而生。“整合建管”是指集中开发地块人防工程与普通地下空间进行互联互通、整合建管的创新模式。“实现‘整合建管’就好比CBD核心区拥有了一个沉入地下的‘共享广场’,该广场既能保障人员隐蔽,亦可优化战略物资配置。”忻元杰说。

  宁波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毛贡宇也表示,“整合建管”在有限的用地内,不仅节约了整体造价,最大化提供更多空间,还能供应较大停车位数量。“地下空间被集中利用了,人力管理资源也得以集中调配,给日常运营管理也带来诸多便利。”

  “互联互通”解压交通

  凭借着规模庞大的地下空间,宁波南部商务区的“地下堡垒”不仅在“腾挪转移”间集约利用资源,还充当着CBD区块的“减压阀”和“补给舱”角色。

  每周早晚高峰,宁波南部商务区地面交通压力陡增,“血栓”病情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而随着未来3期、4期地块的摩天大厦陆续交付后,预计将涌现出密度更大的“车水马龙”。

  不过,“互联互通”的“地下堡垒”将有效“解压”交通拥堵之症。凭借地下环廊工程“四面八方”的出入口,宁波南部商务区的地面车流将被灵巧地引至地下,车辆可通过此“中枢”直达不同楼宇内部的停车区域或公共停车场。

  “墙上的指示牌很清楚,可以准确指示此位置处于哪座大厦,身处其间不会迷路。”站在地下空间的某处三岔口,宁波南部商务区某白领介绍,地下出入口遍布在商务区各处,联通着商务区的各个关键区块。

  忻元杰指着一条连接通道介绍:“车辆在这里,几乎可以直达所有南部商务区的地面主干道,这片‘交通大厅’能在很大程度上为地面交通‘分流’。”

  在毛贡宇看来,“整合建管”模式还能使宁波南部商务区地下空间真正形成整体,“减负”城市交通,发挥出空间共享和“交通大厅”的作用。

  “寸土必争”生存储备

  地下空间的集约利用,不仅体现在宏观建设上,还融入到一些“不起眼”的细节之中。

  在宁波南部商务区地下空间,绵延着一条全长1公里,集电力、网络、有线电视、电信、给水、热水、消防给水于一体的地下综合管廊。

  “管廊的上空左侧放置了从开闭所引出的10KV电缆线,上空右侧安置弱电线,消防水管、喷淋管及自然水管则铺设在电线之下。”忻元杰说,因受限于综合管廊内并不宽裕的空间,实现这些功能需对空间利用进行精细规划,做到“寸土必争”。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一方面可减少“拉链路”,在战时更能成为保护城市的“生命线”。如今,7万多平方米的人防工程被设置在地下二层,其中包括超2万平方米的物资库工程、二等人员掩蔽部以及适量电站,这些都与“地下城”整体相互连通。

  毛贡宇表示,宁波南部商务区的地下空间资源探索,不仅强化了核心区各功能区、各独立建筑的整体性,还进一步提高了CBD的工作效率。“如今,‘联网’地下空间而成的‘整合建管’新模式已初显实效,并为其它城市提升地下空间利用率提供了新的思路。”毛贡宇说。(李佳赟 项菁 葛晶)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