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泛华科创城重构地方产业生态 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21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1日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的不断培育和壮大,科技创新在各地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科技创新技术领导权的竞争将会越演越烈,科技、产业与市场的结合日益迫切,通过发展科技创新交易,激活科技创新要素,将有力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推动科技转化和转移,可以实现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效率和能力,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创新要素的活跃度,创新人才的聚集度,对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价值链、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起着关键作用。

  泛华科创城最大的核心价值就在于重构了地方的产业生态。以平台经济为引领,以科创、数字、智库、人才、资本、载体为核心,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建设区域智慧创新发展的大脑中枢;集聚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创新生产要素,导入体育产业、生命健康、军民融合、美丽产业、人工智能等强IP,培育创新业态与应用场景,辐射带动一产、二产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升,形成三产带动的“ 321”产业发展路径;促进地方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能力再造,通过平台聚集于辐射全国市场,构建要素市场、产品市场和服务市场;并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竞争。从而打造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再创地区增长极,带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形成小空间大战略的窗口。

  泛华科创城致力于构建城市的产业生态系统,实现“产业+金融+科技+人才+互联网+土地”六大要素的有机复合。通过把握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机会,将科技、产业与市场、资本、人才、空间“四融”的结合,改造或重组落后产能,打造新产业、新生态、新业态、新模式、新空间、新生活,形成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成为未来竞争发展与创新的新动力。

  所以,科技、产业与市场相结合,瞄准国际尖端技术研发领域,着重将科技创新发展与资本市场创新结合,为科学家、资本方、企业家提供完整生态,推动实现科技、产业、市场的融合,解决科技创新要素交易结算、构建要素市场与服务市场。

  资本是科技发展的动力源头,推动科技、资本、产业互相结合,成为一个有机地整体,相互地支撑,将形成强大的力量支撑创新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向产业的转化,加强资本驱动功能,围绕科技链部署资金链,建立由孵化器自有资金和外部资本共同构成的多层次创业孵化投融资服务体系,满足不同阶段的创业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深化“投资+孵化”发展模式。同时,科技、产业与资本的结合,是以资本市场为中心,构建发达的风险投资体系、完善的信贷担保体系、良好的财税优惠政策、庞大的民间资本市场及灵活的债券发行市场等多种手段,并结合相关法律保障,对科技创新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支持。

  通过科技、产业与资本的结合,形成交易平台、贸易平台、技术转化平台、孵化平台、科技资本平台,加快实现孵化器类型多元、服务高效、资源共享、机制灵活、区域协同、氛围浓厚的发展态势,形成多种力量、多种模式、多种机制共同促进的全链条、多层次创业孵化新格局。

  人才是支撑和推动创新的根本,而人才的发展需要和科技、产业深度的结合,才能激发创新潜能与动力。通过科技、产业与人才结合,能够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厚植创新沃土,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通过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型孵化模式,为创新创业人才成长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不断打造人才高地。

  地方政府通过拓展引才渠道,立足高端,加强产业高端人才核心技术的引进,将提升对先进技术吸引、集聚与集成的能力。同样,人才的发展也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新兴产业补链、扩链发展、集聚重点引才产业三个功能出发,明确并细化引才规划和引才菜单,达到引才与促进产业创新发展高度统一。利用传统产业充足的资本、人力资源、市场等优势,借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释放的外部资源介入机遇,发掘企业转型动能,引入产业转型所需人才,以人才引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

  科技、产业与空间结合,需要有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项目思维,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帮助地方发现需求、创造需求,发现价值、创造价值,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与地方主导产业的结合,塑造以科技创新引领的为产业生态环境,形成既能集成技术,还具备赋能能力的平台,从而构建创新产业生态,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

  科技、产业与空间结合,要着重将产业与城市功能相融合,科技创新发展与资本市场创新结合,产业空间与营商环境相整合,为国际尖端技术孵化落地提供完整生态。以科技创新要素交易不断构建科技创新集群效应,搭建科技创新产业生态。

  近年来,泛华科创城一直在实践空间载体方面的理论理念,核心思想是把握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等新经济手段,通过科技、产业、资本、土地等要素的叠加,促进地方主导产业转型升级、能力再造和要素聚集,重构地方产业生态、再创地区增长极,打造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带动地方可持续发展,形成小空间大战略的窗口。泛华科创城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聚焦地方主导产业,诸如生命健康、体育科技、美丽产业、、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等创新产业集群,重塑地方产业生态。

  泛华科创城立足国家战略,从顶层设计入手,实现以产业化为动力、以农业化为基础、以城镇化为载体、以信息化为手段的四化高度融合,在“生命、生产、生活、生态”四生协同理念下,打通区域中心城市、以县域经济为主的特色经济产业聚集区、以镇域经济为主的特色镇、以美丽乡村为主的特色农业示范区,建立四层结构的城镇化体系,寻求能够承载新技术、资本、业态、模式等的空间载体,叠加整合产业、金融、科技、人才、教育、互联网大数据、生态、交通、土地、制度创新、品牌全要素,最终实现技术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有机结合,以新旧动能转换来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通过“科技、产业与市场相融合”,重构地区的要素市场、产品市场和服务市场;通过“科技、产业与资本相融合”,重塑产业孵化器;通过“科技、产业与人才相融合”,打造人才发展高地;通过“科技、产业与空间相融合”,构建产业生态新载体。推进城镇化的产业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智慧生态、城乡统筹、创新驱动、文化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城市的智慧发展、智慧建设、智慧运营和管理有机融合,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