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珍贵的莫若“幸福感” 这家企业如何赋予员工幸福感?

2019年05月07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在一家企业工作30年并不鲜见,但不常见的是在一家外企,且不断获得成长和认可。周慧就是这样的外企老将。她从生产最前线的基层员工起步,逐渐成长为一名高级管理者。现担任施耐德万高(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工厂总经理的周慧聊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总是洋溢着幸福与感恩。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张琰琰表示:“我们一直在推进员工‘幸福感计划’,充分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让员工以最好状态投入工作”,她表示,“施耐德电气内部有一项高度共识:更好的工作环境能够激发员工的无穷潜力。同时我们还一直在努力提升员工福利水平、充分赋能员工,希望员工获益于企业发展、跟企业共同成长。”

  自1987年在天津成立第一家合资厂以来,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已经走过三十二年的历程。得益于对本土人才的重视,施耐德电气在中国不断成长,现在中国已是其全球第二大市场。截至2018年底,全球范围内副总裁级别的高管中,已有近百位来自中国。

  拥抱新兴技术——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

  在张琰琰的主导下,施耐德电气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进行了很多领先的尝试,在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管理方面展开了积极探索。

  首先,推动人力资源模式转型,建立共享服务中心。“共享服务中心最大的价值之一是为员工提供统一、良好的体验”,张琰琰表示,“在中国,施耐德电气约有17000名员工,我们希望员工能享受到同样的工作体验。共享服务中心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这种标准化。”

  其次,向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HRBP)转型。琰琰强调,HRBP转型的要点在于角色转换,人力资源应该是业务部门的引领者,更有前瞻性。HRBP深入一线,与业务部门有紧密的沟通,对员工的工作状态、幸福感水平有直接的感受,为提升员工体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积极引入新技术,解放员工双手、提高效率。约在3年前,施耐德电气开始通过AI机器人进行对毕业生的首轮面试和筛选,经过两年的测试,准确率已达到80%,极大地降低了员工的工作量、提高了招聘工作的效率。

  发掘女性领导力——为公司注入多元化发展动力

  HR三支柱转型和数字化探索成就了施耐德电气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可技术始终冰冷,有温度的企业文化才是员工幸福感的源泉。在施耐德电气,“赋能”给员工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包容和多元化”为广大女性员工提供了平等的发展机会。

  发掘女性领导力可以为公司注入多元发展动力。2018年施耐德电气综合各级别职位中的女性占比为42%,高层职位中21%为女性。施耐德电气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这一比例增加至30%,且新员工中女性占比达到40%。在强调整体员工男女比例的同时,公司也关注销售、研发等女性员工占比较少的领域,注意在这些领域吸引多样化人才。

  施耐德电气一直是“出了名”的关爱女性的公司。作为联合国妇女署HeForShe IMPACT 10x10x10计划的10家公司之一,施耐德电气为推进性别多样性制定了详细的目标。例如,到2018年底,施耐德电气薪酬公平框架政策已覆盖92%的员工,预计到2020年推广至95%员工。

  将包容落到实处,将赋能进行到底——中年、青年、90后全面覆盖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职场“中年”人倍感压力。谈及如何关爱长期服务公司的员工,张琰琰表示:“在文化上,我们对资深员工持感激和认可的态度。在施耐德电气,我们每年的全员大会上有‘五年’、‘十年’、甚至‘三十年’的表彰仪式,对为公司做出长期贡献的员工给予认可和奖励。”

  相对老员工,如今大量公司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90后员工“不服管”。而张琰琰对此有不同的看法:90后可以为了热爱的事业忘我地投入,还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要理解90后被尊重、被授权的需求,同时尽量激励他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也是施耐德电气包容和多元化的企业文化的优势。”张琰琰表示。

  施耐德电气推出全新的人才愿景——包括员工价值主张、核心价值观、领导力期望三个部分。其中,员工价值主张旨在让公司成为极具人才吸引力的雇主:提供富有意义的工作、包容和多元的企业文化,并且充分赋能员工。

  在施耐德电气有一句话:“优秀的人才成就卓越的企业”。而当下对这句话最贴切的解读或许就是:“幸福的员工成就不断前进的企业。”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