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手车出口试点工作落地 能否挽回车市颓势?

2019年05月13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5月5日,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公布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名单。二手车的出口试点工作注定会成为2019年汽车行业重要政策之一。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无论对国内二手车行业,还是对国内新车市场而言,都是极大利好。

  5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避免二手车出口一哄而上恶性竞争,开展二手车出口的地区,将综合考虑国内车源整合能力、海外渠道、售后服务保障、信用记录等多方面因素,严格甄选出口企业。

  《通知》提到,制定二手车出口检测规范,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确保出口产品质量与安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直接撰文反对,“二手车出口大可不必单独设定出口检测标准。”

  实际上,《通知》一系列“必要条件”是为了避免二手车出口重现国内二手车市场存在的“散乱差”现状,“二手车出口企业要做好海外售后服务保障,树立和维护中国二手车出口的海外形象和信誉。”

  二手车国内交易量不旺

  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1.3%,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3.7%。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零售同比下降18%,较3月份12%的跌幅进一步加深;日均批发量同比下降22%,双双不及3月份的表现。这是乘用车连续第11个月出现销量同比下跌。

  与此同时,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量也并不尽如人意,仅同比微增,2018年二手车交易量可是有两位数的增长。

  为什么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难大涨呢?《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各大车企纷纷下调新车售价,仅这段时间就有“上汽乘用车30亿元红包”,甚至“一汽员工内购价:12万元买红旗,13万元买奥迪”的消息传出,终端经销商售价更是“惨烈”,一些品牌新车卖到6.5折扣以下。有低价新车,谁会买二手车呢?

  内需不旺外需能补?

  内需不旺,外需来补。《通知》提到,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东(济宁)、广东、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岛、厦门等10个省市。

  到底二手车出口能给我国经济带来多大帮助呢?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新车销量2802万辆,二手车交易量1382万辆。而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2倍、二手车出口占交易量10%。简而言之,二手车出口能给我国带来差不多130多万辆交易量。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李响此前表示,如果放开二手车出口,按照每年出口100万辆,均价6万元/辆计算,将实现600亿元出口额。同时,二手车出口贸易还将带动汽车零部件、维修服务出口,持续增加贸易总额。

  罗磊则表示,“二手车出口更加有利于我国二手车市场的活跃,促进整个汽车产业链逐渐健全。”

  我国二手车出口主要市场有哪些?商务部强调,“开展二手车出口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无疑是我国二手车出口的重要潜在市场。

  崔东树表示,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西安和成都就很有这一区域的优势,中国二手车的竞争对手很复杂,韩国二手车在俄罗斯销量很大,我们需要持续深耕,挖掘优势车型和针对性市场,“目前看,东南亚的缅甸等国家比较符合出口条件。但其他国家对二手车的进口管制严格,甚至不让进口。二手车市场出口也不是一下就能发展到巨大规模的。”

  拥有多年二手车交易经验的资深人士王萌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东南亚的缅甸等很少的国家比较符合出口条件,但是当地需求量并不大,年需求不足3万台,“中东中亚等地,大量的中东便宜二手车存在,我们的车基本上机会很少,客车、货车、工程车需求量倒是比较有机会;非洲市场看,相对潜力比较大,但是早期日本、韩国等二手车出口建立的服务网络也已经形成了口碑和供应链体系。”

  二手车出口

  应以“放”为主“管”为辅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新车价格长期与国外新车价格相差悬殊,造成我国二手车价格也并不便宜。“国外卖3万元,国内卖6万元,国外出口的车又便宜又好,质量有保证,我们的二手车环境跟国外发达国家没法比。”王萌对记者表示。

  虽然政府目前对于中国二手车出口是鼓励的态度,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政策的壁垒和瓶颈,毕竟我们这方面之前没有经验,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不完善。比如出口二手车的标准化问题,里程表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二手车质量标准和保障体系如何?二手车的事故界定,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专业和权威能力,出口后当地的保障?

  对于《通知》提到,严格甄选出口企业。钟渭平撰文提到,二手车出口基本上没有实行许可证的管理制度,各国政府基本上一致的以“放”为主,“管”为辅,尽可能为二手车出口提供便利,甚至为二手车出提供金融、税收、配件、运输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大大促进了发达国家二手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流通,促进了品牌全球化的布局。

  (策划 王禁)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