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乐从:商贸之都迈向国际化蝶变

2019年07月02日 17: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乐从:商贸之都迈向国际化蝶变

  位于乐从的罗浮宫索菲特酒店是目前佛山第一高建筑 乐从宣办供图

  总 策 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 统 筹:孙爱群 马 勇

  执行统筹:谢 红 胡润斌 姚志德

  羊城晚报记者

  欧阳志强 谢红

  没有森林,却成为世界最大的家居市场;不产钢铁,却有全国最大的钢铁交易市场;缺乏原料,却是华南最大的塑料专业市场……打开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版图,西侧有一处高楼林立、绿水环绕、四通八达的区域,那就是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改革开放伊始,这里的人就善于“抢占先机”、“敢闯敢拼”,从一个个简陋的市场里创造了诸多不可思议的市场奇迹。

  如今,作为佛山新城所在地、三龙湾顺德片区三镇之一,拥有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两大国家级平台,收获多个国字号光环的乐从迈向国际合作之路,抓住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将继续围绕“智创新高地·国际小都市”的目标,借力三龙湾,重点做到“三提”:产业布局提质、城市重塑提速、人才服务提素,奋力把乐从打造为湾区最亮丽的城市客厅。

  A

  商贸之都抢得先机 创新科技再铸辉煌

  把时光拨回到30多年前,乐从塑料还处于起步阶段,彼时全国零零散散都冒出了不少的塑料市场,而此时的乐从也有个非常简陋,规模也很小的不知名市场,埋没在全国活跃勃发的市场洪流之中。

  然而在后来,独居慧眼的乐从人抢得先机,抓住了流通市场的本质——货源,从众多的塑料市场中脱颖而出,乐从镇也因此成为中国塑料商贸之都,中国塑料原料的交易中心、价格中心和信息中心,在全国产生了强烈的示范效应。

  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商贸小镇,乐从在电子商务兴起之初,便冒出不少互联网+企业。其中,乐从首个塑料贸易生态体系平台“中塑之都”,通过互联网方式整合社会各类资源,为塑料上下游产业链提供现货交易、仓储服务、现代物流、金融贷款等一体化配套服务。

  如何让互联网基因根植在传统制造业上?中塑之都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黄建亮表示,在未来2年内中塑之都计划自建大型仓库,通过互联网技术完善塑料生态产业服务链,以塑料技术升级为核心,打造广东省高端塑料产品技术研发、金融、电子商务交易产业中心,打造华南区最大的塑料贸易产业运维中心。

  塑料市场的雄起只是乐从镇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乐从,还有两个影响力更大的交易市场,一个是世界最大的家居交易市场,另一个则是全国最大的钢铁交易市场。

  去年,集合商贸与创新两个重要产业名词的牌匾“中国家居商贸与创新之都”落户乐从,乐从因此又增添了一项引领中国家居走向创新设计之路的崭新使命。

  未来承载乐从崭新使命的,不得不说起罗浮宫家居集团,它是乐从家居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绝佳样本。罗浮宫拥有目前全球单体面积最大、品类最全的家居综合体,是乐从首个面向国际市场的高端卖场,中国家具与世界接轨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每年数以万计的家居设计新品在此首发,全球最新、最前沿的设计作品第一时间在这里展示;同时,数十个国际一流装饰设计公司,100多位顶级设计师,将罗浮宫作为产品包装、室内空间设计作品的展示中心。

  罗浮宫不仅仅是简单的家居卖场,还是中国首个以家居文化购物旅游为主题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超两百万人次参观采购,影响遍布海内外。

  2017年7月1日,一家拥有现代、后现代、新中式、法式四种风格,30多种不同房型的家居体验式酒店——佛山罗浮宫索菲特酒店开业了。这是罗浮宫家居集团用7年花16亿打造的颠覆酒店界、设计界、家具界的匠心工程。酒店将家具设计、生产、销售,与家装设计、施工、配套,与酒店、餐饮等旅游元素创新性的整合,完善了整个家居产业链。

  此外,罗浮宫索菲特酒店还推出全新经营模式——可见即可售。在酒店看到一切物品均可购买,从每一件家具、卫浴、饰品、照明等单品,到室内硬装、软装设计、选材施工等整体空间复制、定制,未来还包括人才输送等。

  与此同时,乐从还将在创智谷打造国际家居创新城,在乐从镇党委书记崔伟国看来,要以乐从创智谷为创新资源集聚阵地,建设国际家居创新城,补强家居产业创新设计链,带动家居贸易模式、倒逼家居制造技术升级,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使乐从家居成为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B

  村改腾出新兴空间 提挡产业国际发展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省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三区”叠加优势覆盖乐从,而顺德区又吹响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号角,乐从谋定而动,加快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

  崔伟国表示,将以国家特色小镇“国际品牌小镇”为总纲,科学布局多元化、高标准的产业承载空间,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传统产业、新兴业态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融入三龙湾建设的重要载体。

  而在去年5月,乐从上华村星罗棋布的村级厂房便迎来了华丽转身的机遇。作为美的集团牵手乐从上华工业园的首个产业地产项目,上华智能智造产业园预计投资超8亿元,将打造为华南村级工业园改造标杆。

  村级工业园改造后,低端产能淘汰,那该如何布局新的产业?对此,乐从早就在谋划新一轮智能制造产业布局:以上华智能智造产业园为抓手,打造“科技顺德”的区域样本,未来将打造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重要载体,以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产业、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主要方向。

  除了智能制造,早在2016年,乐从就谋划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目前中科院等多个国内顶尖科研团队“扎根”乐从。为此,2019年1月24日,乐从沙边工业区正式开始升级改造,将大力引进高端的生物医药项目。

  如今,生物医药产业在乐从已经生根发芽,一座由广东体必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导建设的200亩生物医药产业园正拔地而起。记者了解到,体必康公司董事长毕利军是中科院生物大分子卓越中心核心骨干人才,也是广东省珠江人才创新团队带头人,2012年底,她带着技术和团队来顺德乐从创业。经过多年的研究,毕利军的公司研制出国际上首张结核杆菌蛋白质组芯片、世界首创细菌超声分散计数仪等“高精尖”产品,去年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成功进行多轮融资。

  如今,拥有钢铁、家居、塑料三大专业市场的乐从镇迎来角色之变,乐从有着更为重要的使命,位于乐从中德工业服务区将作为顺德 “走国际合作之路”的重要平台,面向全球招聘国际合作的人才,以对德合作为重点,拓展到对欧合作、对世界合作。

  此外,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降本增效,提升国际竞争力,近两年,拥有超1600家金属类贸易企业的乐从钢铁世界创新升级资源联动,进一步延伸金属产业链,壮大不锈钢新城,增设五金配件城、金属装饰城,建设行业地标总部大厦,全力打造全球完善金属产业链。

  C

  城市品质重塑提速 吸引人才汇聚乐从

  据悉,去年,乐从获得了佛山首个“国家水利风景区”荣誉。崔伟国表示,乐从将做好“水”文章,发挥水资源提纲挈领的作用,高标准建设水利风景区,加快佛山市中心城区城市形态升级系列项目建设。将深化乐活苑5A级旅游景区创建,以美丽田园为突破,通过内外兼修构建一流的软硬环境。

  此外,在崔伟国看来,乐从是佛山市中心城区,要对标一流城市形态和佛山新城的规划设计、城市定位及建设水平和推进乐从镇整体城市品质提升。

  崔伟国表示,乐从会加快建设城市客厅,希望在传统商贸发达的基础上,打造一个高品质的城市客厅,把乐从的商贸文化和文化旅游相结合,做成对外开放的一个美好窗口。

  城市品质的提升不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乐从市场经济的勃发,从来都不是乐从人的“独角戏”,而是全国各地人才的共舞。在新的时期,乐从将以高标准、精细化的“人才强镇”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

  对此,乐从很早就意识到要从营商环境、城市环境等各方面的提高,向全球人才抛去橄榄枝。乐从一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乐从政府多次召开相关调研会议,了解收集企业遇到的问题和瓶颈,积极地去改善本土企业的发展难题。同时,还邀请企业参与关于开展《乐从镇重点领域紧缺人才》走访调研的工作,他感受到乐从镇对人才的渴望和下决心努力做好本镇人才政策的规划,给企业打了一支强心针。

  湾区点睛

  决胜

  236米高的罗浮宫索菲特酒店,不仅是乐从地标,也是目前佛山第一高建筑,在顶层天际酒吧可俯瞰佛山新城美景,天气晴朗时可眺望广州“小蛮腰”。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从引领中国家居行业创新发展的罗浮宫出发,乐从站得高、看得远,提前布局,推进传统的三大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创新引领,如今“三区”叠加优势而至,乐从又在村级工业园改造上频有大动作,“筑巢引凤”将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纳入产业群体,并走向国际化发展之路,成为顺德、乃至佛山与世界接轨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