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连尚文学举办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研讨会

2019年07月24日 16:51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为更好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性作用,引导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7月21日,连尚文学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主任何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陈定家、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许苗苗出席研讨会,共同为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把脉。

  研讨会围绕获得“2019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的《旷世烟火》以及获得“2019年度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重点作品扶持”的《无字江山》《第二次初婚》三部作品展开研讨。这三部作品也是由连尚文学主办的“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首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的参赛作品,目前该征文大赛已收到作品近百部。

网络文学要对现实问题作出回答

  研讨会上,何弘对三部作品的题材、结构给予了肯定。他认为,网络文学要表达现实经验、触及现实问题。作为当代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主流意识形态的责任是网络文学自身发展、成长的要求,网络文学从业者应该有足够的责任和意识去加强创作。网络文学应该成为网络时代具有代表性的主流的文学样式。想实现这个目标,网络文学就需要对这个时代的经验、价值,对现实问题做出回答。

  “大浪淘沙,披沙简金。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比现在更重视精品生产,也更期待优秀作品的诞生。”肖惊鸿在发言中提出,网络文学进入新时代,同时也进入了发展拐点,原创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对于现实题材创作而言,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根本遵循。肖惊鸿认为,研讨会上的三部作品不仅是连尚文学的新收获,也以其共性代表了行业的创作新趋势和新特点。

  如何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这条路走通?王祥认为关键是要在创作中强调读者的情感体验效应,特别是读者积极情绪的体验效应。要把“现实生活"变成读者体验的情境与情感内容,现实题材写作就与读者关切共鸣,就能受到读者支持。

向文学的最高峰努力攀登

  研讨会上,三部作品的作者介绍了创作初衷和创作构想,与会的六位专家对作品作出了肯定,并为作品后续创作提出了具体指导。

  《旷世烟火》的故事从1949年开始,围绕楠溪江流域第一大财主家新寡的大小姐徐逸锦的命运沉浮,描写各个历史背景下处于不同阶层的家族和社会人物,描绘出一幅新中国成立70年来,楠溪江两岸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历史画卷。作者几易其稿,进行打磨,立志写出新中国70年的时代巨变。与会专家认为,《旷世烟火》用女性叙事视角来表现女性主人公几十年的命运沉浮,是向《古船》《白鹿原》等经典作品致敬之作。

  作者陈酿在发言中表示,她是把《旷世烟火》当成文学梦想的最高殿堂去努力攀登的,希望通过这部小说来表达心中对文字的敬畏和对文学的热爱。为此,陈酿查阅了大量史料,走访了具有代表性的当地人士,力求让作品能展现中国东南沿海特别是温州地区的改革风貌和风土人情,展现出这片土地和人的魅力。

  陈定家将《旷世烟火》定义为一部解密温州七十年百姓生活的心灵史。他认为,作者怀着记录历史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力求系统而深入地描写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大地多姿多彩的时代性和温州百姓的丰富曲折的心灵史,展现温商和温州内外的温州人风采,读起来特别真实。许苗苗也表示,对这部作品很有信心。她说,“这部作品的文学性打动了我,首先它能成为一部立得住的文学作品,其次还非常注重故事情节的戏剧性,因此这部作品后续的IP开发也很值得让人期待。”

在现实中寻找文化自信

  《无字江山》以中华大地上神秘远古时期文明为背景,以二十四节气为辅助线,力求描写漫长恢宏却又少为人知的非文字文明的大时代。与会专家认为,《无字江山》把历史、文化、现实紧密的连接在一起,探讨中华文明的源流,作品把考古和科考、寻根与寻母巧妙融合起来,这个作品在题材上是无可替代的。为了创作《无字江山》,作者小神在动笔前做了大量功课,拜访考古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动植物学家、神话学专家;采访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当地居民;跨越几千公里深入不同地区博物馆和考古现场;学习思考推理印证……“在现实中寻找文化自信。这样才能达到寻根问祖追根溯源的目的。”小神说。

  肖惊鸿在点评时表示,“文字文明之前的文明要靠文学与科学的想象建构,编织出具有顺应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故事,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吸引我持续关注的焦点。”

  白烨的观点也印证了小神的做法,他指出,《无字江山》的核心是在探讨中华文明的源流,它把考古和科考、寻根与寻母巧妙融合起来,需要有很多非常扎实、非常可靠的史料和考古、历史知识的支撑。陈定家指出,小说是一门艺术,作者在创作中要把众多的知识点转化成有趣的表达,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强调小说的艺术性,又要注重内在的逻辑性。王祥建议小神在创作《无字江山》时要注重让读者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力量,让读者从内心认同,并能够为之热泪盈眶。

作品也是作者成长的足迹

  《第二次初婚》以“试睡师”这样一个新行业的代表为主角,讲述了女主人公在困境中坚守梦想,不断前行的故事。专家们认为,《第二次初婚》在表现女主人公在事业上寻求发展的同时,从家庭婚姻概念出发,描写了婚姻冷暴力等现实问题,表达了当下年轻人的生活观念。 作者凌晨在创作之前做了很多调查,她发现女性作品很少关注女性心理上的变化,“所以我写了《第二次初婚》,写女性自我价值的实现,还有情绪的管理,着重在心理情绪上进行细致描写和创作。”

  肖惊鸿在评价《第二次初婚》时说,“凌晨以炫美的才情写出了《第二次初婚》,体现在作品中的格局反映了年轻女作者的审美品味和进取精神。凌晨之所以选择青春婚恋职场励志的题材,写这么一部小说,这本身也是作者成长的足迹。”白烨也评价《第二次初婚》是对当下都市生活非常鲜活的书写。许苗苗在点评时说:“《第二次初婚》充满了戏剧性,塑造出了很时尚的角色,全书把爱情、事业和女主角的自我成长结合起来,比较吸睛。”

打造更多更好的现实题材精品

  研讨会上,三部作品的作者和责编分别就作品的创作计划、编辑思想等进行了发言。三位作者还就自己在创作过程中的困惑和难点向专家请教。专家们也结合每一部作品提出了中肯、具体的指导意见。能够获得专家的认可和指导,与会编辑、作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更加坚定了创作的信心和决心,认为为了创作出不愧于时代的网络文学精品,即使一遍遍繁复艰苦的修改也是值得的。

  连尚文学总编辑张金国表示:“正如白烨老师所说,这几部现实题材优秀作品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是在连尚文学精品战略推动下,经过几年的积累产生的。经过不断积累,连尚文学的现实题材创作整体性崛起,作品数量迅速增长,作品思想内涵不断深化,艺术水准明显提升。”连尚文学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引导旗下编辑作者深入生活,修炼内功,打造更多更好的现实题材精品。

【编辑:郭泽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