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激荡五年:美菜模式改变中国农业

2019年08月20日 11:21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8月17日,美菜网五周年主题庆典在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4000名美菜员工、供应商代表云集北京,共同回顾美菜五年发展历程,凝聚力量,重新出发。

美菜网创始人刘传军在五周年现场发表演讲

  互联网+农业,美菜网迎来黄金五年

  2019年是“三农”工作攻坚的一年。面对农业农村日益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是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农产品市场迅猛发展,作为“一头对接农民,一头对接餐厅”的美菜网也获得了五年的黄金发展期。

  创立于2014年的美菜网,一直尝试用扁平化的移动互联网渠道,来改变中国古老而又传统的农产品流通市场,进而影响整个农业、农村,改善农民生活。长久以来,中国传统农业上游分散,农产品毛利低、不易标准化、物流成本高,给农产品流通带来重重挑战;而在下游餐桌上,生鲜却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质、量需求均呈爆发式增长。

  伴随挑战来的是无限商机。近年来,与中国农业密切相连的下游生鲜电商行业一路高歌,连年保持50%以上增长;与此同时,美菜网实现快速发展,一跃成为中国杰出的餐饮供应链服务商,估值超过70亿美金。美菜网独创 “两端一链一平台模式”,一端链接田间地头,一端链接市场和城市消费,解决农产品流通层层障碍,实现农户和餐厅的直接交付。至今,美菜已累计服务商户超300万家, 5年来卖出30多亿斤果蔬,配送里程可绕地球20圈。

  美菜网扶贫:脱贫攻坚路上的“急先锋”

  “夫农,天下之本也”。美菜网自身发展同时,肩负起了兴农的社会使命。美菜网利用“两端一链一平台模式”,极大地减少了农产品到餐桌的中间环节,既为餐厅节省了人力物力,又解决了困扰亿万农户多年的农产品卖难和价格低廉两大难题。因此,从成立之日起,美菜网也自带了扶贫基因。

  五年来,美菜网扶贫成绩斐然。美菜网扶贫足迹遍布13个地区助农产值过亿元,上线的“我有滞销菜”求助窗口热线源源不断帮助各地菜农助销,发布的首个“农产品滞销严重程度指数”备受业界关注,并开启“美菜SOS精准扶贫全国采购计划”,帮助农民拓宽销售渠道,让陷入绝望的滞销菜农重新燃起希望。截止目前,美菜SOS精准扶贫全国采购计划足迹遍及22个地区,采购总量2653.4万斤,产值2401.8万元。另外,北京美菜采购周边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采购总量8306.2万斤,涉及34个贫困地区,产值1.49亿元。美菜网已成长为中国脱贫攻坚路上的“急先锋”。

  坚守的铁军:美菜真正的壁垒

  美菜网的快速发展与公司掌舵者刘传军的农业理念相互并行。生在农村,改变农业的大梦想从小扎根于他心灵,刘传军本身的经历让人叹服:中科院硕士期间,两年参与研究火星,一年月球,参与了神6神7的研发工作,毕业后进入美国上市公司工作。2014年,刘传军敏锐察觉到移动互联网给传统农业带来的生机,毅然决然地投身互联网行业,创立美菜网。无数个日夜,刘传军凌晨调研、送菜,跑市场、做地推,不忘初心不计回报的坚守,换来美菜网的快速发展。

  陪伴他一同坚守的,还有美菜网数万的员工。

  张宏伟,美菜网的一名采购。采购这活儿,为了追寻最新鲜的味道,一年365天,经常是一个人全国各地跑。茫然失落惆怅,他几乎体验了关于孤独的所有情绪,就连喊口号,也是他自己给自己录,有时候老农们看着觉得奇怪还会笑他。张宏伟是1288名采购同事的普通一员,张宏伟们选择了坚守,因为从美菜看到了自己的成长,也看到了通过点滴努力,对中国农民实实在在的改变。

  崔和清,最早加入美菜的司机之一,经历了美菜的四次搬仓,五次搬家。每天披星戴月出门,天光大亮时下班。从南六环外的城中村到北京最繁华的CBD,这条路他跑了1200多个白天黑夜,哪家商户会堵车,哪里可以抄近路,他比回家都熟悉。为了赶时间,甚至一天只吃一顿饭。他说,虽然年纪越来越大了,但他要在美菜一直干下去。崔和清是12146位司机中普通的一员,凌晨出车,终日奔波。崔和清们选择了坚守。交付成功时的商户的肯定,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

  他们是4万美菜人的普普通通一员。他们一腔孤勇,万里独行,用双脚丈量中国无数的土地;他们风雨无阻,负重前行,用车灯照亮了多少个黑夜。完整而庞大的供应链之中,他们是一个个形单影只的个体,他们又都是美菜不可替代的万分之一。

  五年来,美菜在自身快速更新迭代同时,重视“底层能力强”、“有韧劲”的员工,注重“对农业赛道有使命感的人才”的挖掘,培养了数万优秀的美菜铁军。万分之一的平凡,万分之一的伟大。正是美菜铁军的默默坚守,成就了美菜一份份瞩目成绩。美菜铁军仰望星空,脚扎泥土,是美菜真正的壁垒。

  深耕餐饮供应链,为8亿农民谋幸福

  互联网时代风云变幻莫测,头部企业在积极应对,深挖壁垒,稳固行业地位。面对生鲜市场的快速发展,美菜网正在加速产业布局:加深农业上游源产地合作,与农业大户、种植企业联手,为农民提供种子、种植、管理、技术等服务,并直接采购,美菜产地直采比已超过50%并在持续增长;优化供应链管理,完善仓储,用重资产建立的仓储体系成为无法打破的屏障;自建物流,直面生鲜高损耗率的业界难题,通过冷链物流建设打造多温层配送体系,把控食品安全、降低生鲜损耗,引领行业标准;并于2018年底上线社区拼团业务美家优享,进行产品迭代,布局社交电商新赛道。透过种种迹象,中国餐饮供应链巨头的轮廓愈来愈清晰。

  无独有偶。在太平洋的另一畔,一家同样以食材供应为主业的美国餐饮服务商sysco,已成长为全球500强企业, 2018年营收达到600亿美元。相似的商业模式,相比成立50年的sysco,美菜网刚刚走完5年历程,还略显稚嫩;然而,相比美国3亿人口支撑,中国14亿人口下的强劲消费动力,美菜网的未来值得所有人憧憬。

  五年不短,美菜扎根大地,一步一个脚印,收获了今天的行业地位和成绩,继续积蓄向上的力量;五年不长,对于4万亿餐饮市场的开拓、改变中国传统农业的初心,美菜还有很长路要走。未来,随着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美菜建立的标准化的餐饮供应链壁垒,将利用扁平化的互联网信息渠道,即时解决广大农民农产品滞销、价格低廉问题;同时通过规模协同效应,帮助地方加速农业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振兴,切实为8亿农民谋幸福,必将大有可为。牢记改变中国传统农业的初心,用互联网技术解决农业发展问题,中国农业也一定会因美菜而不同。

【编辑:白嘉懿】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