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度 “北极星计划”发布 和世界顶尖AI学者交流的机会来了

2019年08月22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2日电 为了帮助青年科研人才充分发挥创新潜能、快速实现理论成果向应用落地的转化,近期,百度面向海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优秀青年AI学者,发布“北极星计划”。该计划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进入百度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的机会,将为他们的科研成长之路提供助力,进而为百度乃至整个AI行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势能。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企业,百度历经多年打磨与积累,已经在AI核心技术的研究创新和AI应用落地实践方面,取得了领先国内、甚至国际同行的成果。百度研究院聚焦于人工智能前瞻基础研究,以引领科技发展,打造突破性AI技术为使命。关于“北极星计划”,百度首席技术官、百度研究院院长王海峰博士表示:“广大青年学者们是极具创新精神且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群体。百度希望,通过‘北极星计划’,为他们提供科研环境、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他们开阔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能力、激发创新力,从而为AI科技的长远发展积累动能。对于百度而言,更多年轻新鲜血液的加入,也将持续为百度注入强劲人才势能和技术势能,推动百度AI更快速、更长远地发展。“

  通过参与“北极星计划”,广大致力于AI研究的青年学者们将可以在百度研究院进行两个月以上的全职访问,期间可参与最前沿的AI项目,与全球顶尖AI科学家携手挑战世界级的技术难题,或联合百度资深研究员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参与国际化学术平台会议,并可以应用百度大脑先进的AI技术及来自实际应用中的海量数据,将理论创新的成果落地。

  百度研究院由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博士担任院长,下设大数据实验室(BDL)、商业智能实验室 (BIL)、认知计算实验室(CCL)、深度学习实验室(IDL)、量子计算研究所(IQC)、 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RAL)和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七大实验室,汇聚了包括Kenneth Ward Church、段润尧、郭国栋、浣军、黄亮、李平、熊辉、杨睿刚等国内外 AI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并拥有一个由量子密码学奠基人和先驱者Artur Konrad Ekert等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研究领域几乎囊括了从底层基础到感知、认知技术的AI全领域范畴,包括信息挖掘、计算机视觉、语音与语言技术、大数据挖掘、商业智能、量子计算等,可以为不同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青年学者们提供一个开放、前沿的科研交流环境,帮助年轻的AI学者攀登科研高峰。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百度研究院陆续发布业界第一个产品化的多模态智能出行引擎Hydra、增强现实的自动驾驶仿真系统(AADS)、国内第一的云上量子脉冲系统“量脉”等诸多富具开创性的前沿产品和研究成果,相关研究论文和成果在KDD 2019、 AAAI 2019、NeurIPS 2018、《科学》等国际顶会或期刊杂志上发表。对于极具创造力和表现力的青年学者们而言,在百度研究院访问交流,也同样有机会将自己的科研成果,通过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向世人予以展示。

  此外,百度AI扎实领先的技术能力,也将是青年学者参与“北极星计划”进行科研探索的坚实基础。作为百度AI技术多年积累的集大成,百度大脑已形成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和AI安全在内的完整AI技术布局,既有基础的算法、数据和算力,也有语音、图像、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感知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认知技术,还包括对外开源、开放AI核心技术的AI技术开放平台及AI安全保障。就在7月刚刚举办的“Baidu Create 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大脑跨越式升级至5.0,在算法突破、计算架构升级的基础上,实现了AI算法、计算架构和应用场景的融合创新,成为“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在百度研究院,青年学者们将可以接触到这些领先的AI技术能力,并能将其作为自己科研项目的有力技术保障。

  而在不断升级技术能力的同时,百度大脑也在持续对外开放。目前,百度大脑已经对外开放了210多项AI核心能力,广泛应用于互联网、交通、工业、农业、医疗、零售、金融等诸多领域,深入与实体经济融合。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PaddlePaddle)也已被广泛使用,深度契合企业应用需求。在深入的产业智能化实践过程中,百度大脑所积累的真实业务场景,将为青年学者们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成果向应用落地转化的试金石,从而实现科研与产业应用之间的有效连接。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