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嘉善产业新城 打造全域有机更新的浙江样本

2019年08月23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3日电 嘉善产业新城入选2019浙江省民企高质量发展案例,并不偶然。嘉善产业新城通过6年的建设,助力全国百强县嘉善县区域价值快速提升。

  华夏幸福以综合PPP模式与嘉善县政府分工协作,提供一整套区域经济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推动嘉善产业新城产业与城市功能协同、城镇化与产业化双轮驱动。“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嘉善产业新城,提供了一份生动的全域有机更新浙江样本。

  浙江对接上海的桥头堡

  嘉善,与上海比肩而立,是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位于沪杭苏甬地理中心,长三角浙江、江苏和上海三大经济体的核心区。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时,嘉善如虎添翼。

  早在2013年,作为产业新城运营商的华夏幸福,就在长三角地区布局产业新城,嘉善凭借其举足轻重的区位优势,成为华夏幸福在长三角打造产业新城的首选之地。

  嘉善产业新城紧邻嘉善高铁南站,沪杭高铁呼啸而至,23分钟就可直达上海虹桥枢纽。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体系,为嘉善产业新城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可以说,嘉善产业新城建设发展的6年,也是其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参与承接上海人才资源转移和人才项目落地的6年。其中,上海人才创业园就是嘉善产业新城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作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重点项目,上海人才创业园通过持续对接上海优质资源,招引创新人才项目,以搭建“研发在上海、转化在嘉善”的快速通道为目标,打造协同上海、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优质产业平台,聚焦招引现代商贸与科技人才两类项目,致力于打造成为“商务总部新磁极、沪浙同城新地标”。运营三年来,上海人才创业园屡获殊荣: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浙江嘉善)示范区”,获评“嘉兴市首批五星级商务楼宇”“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业经济发展杰出贡献奖”“2018中国十大活力产业园区”。

  截至目前,上海人才创业园累计签约企业超250家,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市级孵化器1个,孵化独角兽企业2家。

  “产城融合”风生水起

  嘉善产业新城谋定而动,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东风,产城融合协同发展。

  6年来,嘉善产业新城坚持产城融合,围绕“科创·新经济”,主动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在上海人才创业园导入生命医疗大健康、智能网联汽车、商贸服务、影视传媒四大产业集群,实现科创产业突破发展。

  生命健康产业园,瞄准生命医疗大健康产业链各环节高相关性特性,借势上海、杭州优质高校、医院资源,发挥区位优势与全方位产业服务优势,积极布局生命医疗大健康产业,吸引沪杭都市圈众多中小型医疗器械企业入驻,让普莱晟医疗科技、达普生物、药苑生物、艾吉泰康等企业形成产业合力,实现“加速跑”。截至目前,嘉善产业新城已签约引入生命医疗大健康企业近20家,产业生态格局初步形成。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聚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及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围绕无人车研发、测试、系统开发及组装制造,北京驭势科技、上海测迅汽车、苏州凌创瑞地测控等产业链优势企业抢先落地。

  去年8月,嘉善产业新城正式获批纳入工信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作为我省试点开展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嘉善产业新城将打造人、车、路、网、云、城市开放协同的创新示范生态。目前,示范区一期规划35亩封闭式测试场已全面建成启用,并与中国移动合作完成5G网络改造覆盖。

  近日,浙江首辆5G无人车在嘉善产业新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正式上线,并完成了封闭场地内共7个模块31种场景的测试。

  “封闭式测试场只是第一步,除了‘智慧的车’,我们还要打造‘聪明的路’。” 嘉善产业新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5G覆盖下,测试场中的各个模块能相互交互,形成更为复杂的测试场景。无人驾驶将不仅限于智能提升车载系统,还将扩展到改造智慧公路上。下一步,嘉善产业新城将逐步开放新的城市道路,搭载5G设备,开展智能驾驶与车路协同的开发道路测试,促进5G商业化运用,吸引长三角地区整车企业及自动驾驶独角兽企业落户,形成智能网联车上下游产业链。

  商贸服务产业集群是嘉善产业新城核心发展的其中一员,基于现今产业发展迅速,打造商贸服务产业集群有利于将优质产业集中于独具优势的区域内,使众多产业、企业与机构在纵横交错的网络关系中紧密联系结合在一起,相互合作分工、互利互惠。

  嘉善影视综艺产业园,品牌效应正在外溢。

  嘉善影视综艺产业园是嘉善产业新城发展影视传媒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以综艺制作与数字媒体为核心,打造融合新媒体、传播、文创、设计等环节的全产业生态体系,以大中型专业演播厅为主的综艺创意创作基地、综艺节目摄制、后期制作基地和数字新媒体产业基地。同时,园区产业配套设施完善,设有媒体中心、创意办公空间、休闲商业,为综艺人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全方位的产业生态。嘉善影视综艺产业园解决了环上海地区综艺制作专业化载体不足的问题,正在成为长三角影视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

  国内最大的制作公司上海灿星文化于今年5月签约嘉善产业新城,未来将与华夏幸福携手,共同将嘉善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综艺节目录制基地”。浙江卫视节目制作中心、上海赤马广告传媒、南京视野工程、江苏关雄文化、北京世纪汉唐影视、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等业内知名企业和机构,也已签约。

  作为承接江浙沪综艺节目制作井喷市场外溢的理想场所,嘉善影视综艺产业园吸引江浙沪区域现象级电视节目制作公司及电视台服务制作公司聚集,带动影视综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影视综艺生态“样板间”。

  如今,嘉善产业新城充分发挥位于长三角沪杭两大都市圈内的区位优势,产业资源导入硕果累累。累计营业收入超350亿元,累计引入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30余人次,吸引了上海交大、同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西安交大等知名高校人才团队入驻。以科技创新促发展,以影视传媒聚人气,嘉善产业新城已经成为嘉善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产”与“城”,是一体两翼。嘉善产业新城注重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比肩上海的城市配套,6年来,嘉善越里、云湖公园、嘉善大道、嘉善规划展示馆等城市建设项目争相呈现。

  云湖公园生态点睛,嘉善越里游人如织,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小学部)、嘉善澳华国际幼儿园开园,嘉善县妇幼保健院奠基,更多上海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落地。今年,嘉善产业新城还将开工30个项目,对标上海,夯实产业基础,集聚高端人才,完善城市配套,打造比肩上海的魅力新城。

  一直重视城市运营的华夏幸福深知,产业新城,核心是产业,但如果只有产业,那就无异于传统的开发区、工业园。新型城镇化注重“以人为本”,其实质就是以人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动力,实现先进生产要素向城镇集聚,实现传统社会向现代文明社会全面升级。因此,嘉善产业新城规划伊始,就坚持产城融合理念,在充分发挥自身产业聚合优势的前提下,对标上海,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为企业入驻和居民生活打造坚实的保障。截至目前,嘉善产业新城累计铺设道路近30公里,形成了“两横四纵”的路网结构;建成景观绿化约64万平方米,构建了“一廊、两核、三点”绿地体系和“两横、两纵、三环”水景体系。一座多业态、多配套、产城融合的恢宏大城展现在世人眼前。

  融入长三角,深耕嘉善。6年来,嘉善产业新城产城融合,有效带动了嘉善县的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推动地方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

  政企合作新模式

  扬长补短是嘉善产业新城的初衷。

  2013年4月26日,嘉善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签订合作协议,打造嘉善产业新城,以综合PPP模式,开创嘉善社会资本参与新城开发之先河。

  这一先河,开启县域园区开发模式之变——华夏幸福作为投资开发主体,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县域经济在整合国际资源、集聚高端人才、吸引资本等方面之难,嘉善县人民政府在政策制订、行政管理、发展方向等方面支持园区发展,共树产城融合典范。

  这一先河,开启土地财政模式转向产业税收财政模式之变——华夏幸福设立的嘉兴鼎泰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税收第一荣获嘉善县2018年度服务业企业“杰出贡献奖”。2018年,上海人才创业园楼宇经济营收规模突破200亿元,税收合计突破4亿元,楼宇单位面积产出达到每平方米7118元。

  这一先河,开启政府为主体的“招商引资”转向利用市场化力量的“产业促进”之变——嘉善产业新城聚焦“科创·新经济”,布局生命医疗大健康、智能网联汽车、商贸服务、影视传媒四大产业集群,6年间累计签约企业250家,累计营业收入超350亿元。

  华夏幸福以嘉善产业新城为核心产品,以综合PPP模式与政府分工协作,通过“一六四四”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一整套设计思路。“一”是一个核心:产业发展,作为带动一个城市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政府最需要的内核;建设本身并不是政府最迫切需要的,产业发展才是政府需要的。“六”是六项服务,围绕一个“核心”,体现完整性,形成一整套的统筹规划。“四四”是两翼,是企业的作用。第一个“四”体现的是政府的四个短板:资金、人才、技术、产业,第二个“四”是华夏幸福创造的业绩,实现提升城市的“四力”:城市的魅力、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

  综合PPP模式的“1+1>2”叠加效应,加速嘉善产业新城“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标准建设的双轮,追逐“全球创新城市、宜游魅力水乡”的愿景。

  嘉善产业新城的全域有机更新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方式,政府与华夏幸福以综合PPP合作模式,通过“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逻辑,围绕“科创·新经济”集聚产业发展高端要素,在布局了全产业链生态格局的同时架构了城市生态协同发展的平台模式,重新定义了“产”与“城”融合发展的价值实现体系。这种政企合作新模式既激活了政府的制度性优势,又激发了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的活力,创造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标准建设“双轮驱动”的浙江样板。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