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蒙牛20年:打造中国乳业的“黄埔军校”

2019年08月23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3日电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培养管理者也是企业必须对社会承担的责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早期的开创者,后来的行业领军者,无疑都承担了为整个行业输送人才的重任——它们成为了中国企业人才的“黄埔军校”。中国乳业中的蒙牛就是其中的中坚力量。

  1999年,诞生于呼和浩特一间53平方米的租用房里,蒙牛团队围绕着乳业产业链开枝散叶:在养殖、饲料、酸奶、液奶、奶粉等多个领域共促发展,年销售额过600亿人民币、成为世界乳业十强企业的同时,现代牧业、圣牧高科、生态蒙草、小肥羊、赛科星、中鼎牧业等一大批企业,也一同为中国乳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蒙牛20年的发展历程,通过输送人才和培养管理团队,为中国乳业更上一个台阶做出了表率。

  蒙牛大家庭

  1999年,牛根生创办蒙牛。“田无一垄,房无一间”,唯一的财富就是团队,即邓九强、侯江斌、孙玉斌、邱连军、杨文俊、孙先红、卢俊、庞开泰、谢秋旭等9名老部下。当时业界称这10个人为“乳业最硬的十个脑袋”。蒙牛后来的故事后来被广泛知晓,当时他们自己或许也不知道,他们会陆续打造出多家明星乳业公司,占据中国乳业的半壁江山。

1999年,在呼市一座53平民的破旧民房里蒙牛成立。
1999年,在呼市一座53平民的破旧民房里蒙牛成立。

  2005年9月,邓九强带领一众蒙牛中高层成立现代牧业,主要业务为奶牛养殖业务和自有品牌液态奶业务。现代牧业一直与蒙牛合作紧密,2008年双方签订了长达10年的供应协议。在蒙牛飞速发展的阶段,尤其是2007-2010年蒙牛成为中国乳业第一的四年间,现代牧业为蒙牛提供了充足且稳定的奶源保障。

  2011年7月,原蒙牛财务总监姚同山离职蒙牛后创办圣牧,打造了中国最大的有机奶生产商,2014年7月,圣牧登陆港交所。2018年12月,蒙牛接盘圣牧,出价3.03亿元收购圣牧高科奶业51%的股权,加入蒙牛大家庭的圣牧开始焕发新的生机。

  此外,2012年成立的富源牧业、2013年成立中鼎牧业分别由原蒙牛集团副总裁、低温事业部总经理丁圣和原蒙牛奶源部负责人孙国强掌控。其中,富源牧业在规模化牧场和澳洲市场的布局,中鼎牧业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布局,也都成为蒙牛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高质量结构

  伴随着蒙牛大家庭在中国乳业的壮大,蒙牛人自己也经历了1998年至2007年的中国乳业黄金十年,经历了行业的低谷,也经历了近十年了中国乳业的复兴。

  进入蒙牛成立的第20个年头,蒙牛从“火箭式”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完成了历史性升级。近三年的收入增速分别达9.7%、11.9%、14.7%,2018年财年营收近700亿。三年间迈出三大步,顺利完成业务、产品、奶源、品牌等价值产业链战略布局,打下中国乳业半壁江山的蒙牛逐渐走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这背后,是以总裁卢敏放为首的新管理团队传承蒙牛的天生要强精神,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开始发力。

  位于呼和浩特市和林县的蒙牛集团总部。

位于呼和浩特市和林县的蒙牛集团总部。

  自卢敏放上任伊始,蒙牛就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和新事业部制改革,打造常温液态奶、低温酸奶、奶粉、冰品等独立专业化业务板块,形成以消费者及市场为导向的组织模式,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做决策;通过加强集团资源共享、采购集中、奶源统一管理等举措,提升了运营效率,做到了节本增效;同时,公司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通过重走玄奘路、再上井冈山等行动,企业狼性得到了回归,员工士气得到了重振。

  在卢敏放看来,乳品行业正在进入4U时代,即User(用户),Universal(国际化),Unique(个性化)和United(跨界联合)。而公司的团队结构、人员管理、人才培养和发展,都需要在4U下不断前进。中国乳业协会的相关人士表示,在行业以人才竞争为核心的形势下,蒙牛以这样的人才发展思路,实现主要业务单元高速发展、新业务单元实现突破式增长,向双千亿迈进的目标并不难实现。

  走向全球化

  作为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在面临中国乳业如何走向世界舞台的重大议题时,蒙牛也同样在认真思考和践行培养国际化人才。通过对外投资和合作的方式,蒙牛已经将中国乳业生产链从每个环节嵌入到全球乳业生产链当中:在新西兰,蒙牛建立了世界级奶粉工厂;在大洋洲,蒙牛收购并建成生产基地;在东南亚,位于印尼的蒙牛海外液态奶工厂也开始投产。

  在全球化发展的新情况下,蒙牛也在逐步调整管理模式和人才策略,以适应新的发展形势需求。2018年蒙牛在印尼雅加达开设了第一家工厂,就采取了本地化的人才策略,“在印尼只有5%、10%的员工来自中国,其他都是本地人,在新西兰的工厂只有一个人来自中国”。而曾经在国内绽放的蒙牛文化和蒙牛团队,即将奔赴全球市场,谱写新的篇章。

  一代代蒙牛人,有不同的使命和梦想。20年前,蒙牛创业的那间租用房里走出了中国乳业的半壁江山。20年后,蒙牛立足世界级的奶源、世界级的技术、世界级的标准,打造世界品质的产品,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正在培养世界级的管理人才。上一个20年波澜壮阔,下一个20年必将更加精彩。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