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会展+TOD为广佛融合先导区探路

2019年08月30日 14: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佛同城10年,即将迈入新阶段——
  国际会展+TOD为广佛融合先导区探路

  文、图/陈钰凤、黄子宁

  8月28日,《湾区极点·广佛融合先导区前期研究报告》开始招标。其中透露,在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广佛两市初步商定围绕广州南站,整合广州南站、荔湾海龙片区、佛山三龙湾等平台,选址共建广佛融合先导区。这意味着,广佛融合先导区即将进入“实战”阶段,更高层次的广佛同城建设,已拉开大幕!广佛同城,交通先行。在下一个10年里,广佛将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的连接,14条轨道交通将实现广佛两市的互联互通。三龙湾,作为佛山进入广佛融合先导区的唯一区域,将是轨道交通最为密集的区域。处于轨道交通线网时代的三龙湾,率先探索TOD模式,通过轨道公共交通复合开发模式,实现城市功能、生活空间、交通通勤的一体化,为广佛人居环境打开通向未来生活之窗。

  抓手 三龙湾扛起广佛融合先导区重任

  在今年6月对外发布的《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 年)》草案中,广州市明确提出要推动更高层次的广佛合作,要加快广佛同城化。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佛山市政府也表示,“要把广佛同城化发展作为佛山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总牵引。”这意味着,广佛同城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迎来更高层次的合作新阶段。

  广佛两市的合作,在全球竞争中,显得格外重要。2018年,广佛两地分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859.35亿元、9935.88亿元,总计32795.23亿元,成为了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超级城市群。这个城市群未来将以什么为抓手?在今年5月广州与佛山共同签署的《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备忘录》中,明确将推动“1+4”融合发展区建设。其中“1” 指的就是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荔湾海龙片区。这个区域将是广佛极点之核心,是国家级的平台载体。围绕这个核心,佛山三龙湾被赋予了新使命,要建设成为广佛融合的先导区域。

  这一构想即将进入“实战”阶段。8月28日,《湾区极点·广佛融合先导区前期研究报告》开始招标。其中,广佛融合先导区广州范围初步选址位于荔湾区和番禺区,总面积193平方公里,佛山方面范围则为179平方公里,指的就是三龙湾片区。

  从交通基础来看,三龙湾交通已经基本实现一体化,除了已开通的广佛地铁外,广佛环线、广州7号线和佛山2号线、4号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已进入建设阶段。从产业来说,通过一体化的交通设施,高效串联既有产业和服务平台,三龙湾将形成广佛科技创新主轴,既东联广深科技走廊,又西接珠西先进制造产业带。依托广州南站,广佛港澳能便捷利用穗港澳科技研究资源和创新人才优势,形成完整创新产业链,促进广佛-港澳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佛山已在三龙湾部署92个项目,其中在建拟建产业项目32个,总投资2676亿元,未来这里将成为佛山乃至珠三角的创新资源密集、创新成果丰硕、创新氛围浓厚的创新高地。三龙湾也因此成为打造广州—佛山极点重大平台的最佳选择。

  助力 依托双万亿制造业产业集群 会展经济助力三龙湾面向世界

  优质产业需要载体来呈现。就如珠江创新带孕育了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板块的崛起、琶洲会展中心又反哺广州产业一样;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需要通过发展高端会展经济,与佛山产业共同进退。在此背景下,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发展备受瞩目。

  “佛山会展产业,要围绕佛山先进制造业、工业作为产业基础,通过特色化、差异化对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进行运营。”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云曾表示,产业聚集发展,展示有空间、有需求。“佛山两个超万亿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未来这个片区还将涌现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等千亿产业集群,佛山会展的发展有无可代替的优势。”张云说。

  目前,库卡机器人、大疆无人机、亚琛工业大学机床实验室等重大项目已经落地在潭洲会展板块落地。在科技资源引入上,德国的汉诺威机器人学院、弗劳恩霍夫协会等早已进驻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产业+会展的发展模式,为三龙湾的发展源源不断输入动力。

  最近又传来好消息。佛山现正积极打造“工业服务业”,探索供给侧改革推动优势制造业转型升级。今年10月,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将投入使用,届时整个总展区面积可达10万平方米,将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成为重要的会展力量。

  探路 探索会展+TOD综合开发模式 三龙湾为广佛高质量发展探路

  潭洲会展板块作为三龙湾高端服务业聚集区,被定位为以潭洲国际会展开发区及会展东站枢纽开发为中心的国际会展+TOD综合开发区。

  为什么要采取TOD的开发模式?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广州市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广佛两市将在目前已开通的广佛地铁的基础上,还会新增13条轨道交通实现双城的互通互联。

  潭洲会展板块,将是广佛轨道交通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目前潭洲会展板块除了有已运营中的广佛地铁外,还有建设中的广佛环线、佛山地铁3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段,和规划中的佛山地铁6号线、佛山地铁14号线(规划中)、广佛江珠城际线路。通过构建立体化的交通体系,从潭洲板块尤其是通过广州7号线(在建中),广州大学城到潭洲会展板块的时间只有半小时左右。

  如此密集的轨道交通网络,让城市运营者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思考。TOD,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具体是指以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其特点在于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混和用途”。佛山轨道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谈到,“TOD开发模式,使得轨道交通不仅解决人的交通问题,还能解决人的生活、融入城市的问题。” 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根据三龙湾的规划,TOD是要践行的,“未来三龙湾半城半绿三分水的概念如何达到对美好生活追求的目标,即既能够生活舒适,又有更多工作岗位,还有良好的生态”。

  事实上,在广州已有多个成熟TOD正在带动城市板块建设、文化品位提升。例如与潭洲会展板块毗邻的广州番禺,汉溪长隆、番禺广场、广州南站等TOD项目依托公共交通网络搭建起来,以提升城市颜值和内涵,助力营造区域良好的人居、商业、产业氛围。在佛山,伴随多条城市轨道穿城而入,TOD开发模式也被重视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潭洲会展板块率先开始了国际会展+TOD综合开发模式的尝试。据了解,目前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已加入广州琶洲会展经济促进会、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中国展览馆协会、UFI、IAEE等组织,国际“朋友圈”稳步扩大。随着广佛同城的深入化,在TOD的加持之下,潭洲会展板块可实现与全球的链接,资源的集聚效应将更加显著,创新资源在这里汇聚,推动佛山实现制造产业转型,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动向 三龙湾TOD地标万科天空之城9月亮相 助力广佛融合先导区成型

  当“会展之城”遇上TOD后会产生怎样的火花?据悉,伴随着潭洲二期的启用,大体量的会馆资源将吸引广佛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会展、活动、论坛在潭洲举办,伴随而来的则是与会展配套相关的酒店、餐饮、文旅、消费等需求。而潭州会展板块探索的“国际会展+TOD”综合开发模式无疑能满足这座会展“巨无霸”的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重要商业配套万科天空之城计划于9月亮相,该项目就是备受关注的潭洲会展板块的TOD地标。

  万科天空之城占地近9.5万平方米,项目体量约55万平方米,将打造集商业Mall、星级酒店等于一体的新型购物、休闲、娱乐综合体旗舰,其与佛山地铁3号线(建设中)美旗站直接接驳,还可通过地铁接驳短距离换乘广佛环线(建设中),广州7号线(建设中)等多条轨道交通,地铁直通地下商业街,高效聚集人流;紧邻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服务数百万商务人群。

  通过TOD模式,一个更为高效、更为开放、也更为均衡、舒适的三龙湾高端服务业板块将呈现在世界面前。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与广州琶洲会展资源的“互动”,广佛双城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发展成为可能,而万科天空之城将为城市蝶变、产业升级提供更多可能性。

  专题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