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个黄石燃气人的29天夜间外勤:守护105个小区的灶头

一个黄石燃气人的29天夜间外勤:守护105个小区的灶头

2020年03月16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月14日,回想起丈夫从营业厅值班回来的场景,38岁的徐美秀说:“想想那个画面我现在心里都不是滋味……我真是恨死这个病毒了。”

  2月23日下午5时30分,正在厨房收拾的徐美秀听到了门口的喊声:“秀——给我拿酒精消毒。”是老公彭益军。她上次见到他已是一个月前。

  6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听到爸爸的声音,立即跑过来。彭益军连忙喝止:“不要靠近我!”

  上门维修像闯地雷阵,一不小心就中招

  1月24日黄石封城。城封气不封,作为黄石中石油昆仑城投燃气有限公司(简称黄石公司)的老员工,48岁的彭益军主动请缨,留守值班。白天他主动承担起换表维修、漏气抢修、巡检、客户端拿卡送卡指导服务、营业厅卫生消毒等工作,尽量让别的外勤做一些简单工作;晚上他让大家都回去,自己一个人值班,扛起所有的夜间外勤工作。

  团城山营业厅作为黄石公司居民用户人数最多的营业厅,服务着105个小区。疫情爆发后,辖区内多个小区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外勤要维修,必须入户,就像士兵闯地雷阵,一不小心就可能“踩雷中招”。“但必须得去。”彭益军说,“没气用,他们又不能出来,那吃什么啊,将心比心。”

  2月15日18时多,天空下起雨夹雪,彭益军接到了一个报修单子,是湖景花园小区37栋。他知道这个小区有确诊病例,但不是37栋。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在胶手套外又套上线手套,身上配一只酒精喷壶。车在小区门口被拦住,不让进,只好下车打着雨伞深一脚浅一脚走过去。“这雨雪天让你过来,真过意不去。”开门的刘女士感动极了。经仔细检查,发现是立管活接漏气严重,赶紧关闭立管阀门。按常规,需要维抢修处来处理。可多来一个人就多一分风险,彭益军决定自己上。他又冒着雨雪回车里拿抢修工具。大概40分钟后,漏气处终于修复。他发现自己内衣湿透了,护目镜里雾蒙蒙的。

  遇到这样的维修还算是好的。“最头疼的是立管活接在柜子里面。碰到活接漏气,就得拆柜子才能操作。”彭益军说。

  胆小的他,一个月完成上门服务近200次

  真正的挑战,是进入有确诊病例的楼层。面对随时可能“中弹”,彭益军安慰自己:“熬过去就好了,也有人去过啊,不是都回来了吗?”然后,他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和两副手套,像个重装武士,昂然进入小区。

  当然,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还得心细。步行到单元楼,一定要用戴着手套又包上卫生纸的手指按电梯,如果电梯有人,一定等下一趟;到用户家门口,一定要事先留好安全距离,因为有的用户会不戴口罩就开门;维修完一定要先丢掉防护服、口罩、鞋套,再给护目镜、工作服、鞋子和手消毒,然后换上新的防护服、口罩。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彭益军把自己变成了半个防疫专家。

  其实“防疫专家”很怕死,从小就怕。姐姐跟彭益军讲过,小时候去乡下外婆家,因为厨房里放了一口棺材,他怕得每次不敢多吃一碗饭。“我最怕的就是死人,碰到哪里死人,从来不拢边。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胆子那么小?”彭益军说,每次在街上看到送治感染者的救护车呼啸而过,他会站得远远的。

  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胆小的他在值班的这1个月里,完成了上门服务近200次。平均算下来,他每天要入户维修6次,也就是说平均每天他要面对6次感染的风险。

  提前把银行卡和密码放到老婆化妆盒

  勇敢进入用户家,彭益军却不敢回自己家。他担心自己沾上病毒,会传染给家人。他所在的宏维星都小区,也在团城山营业厅服务的辖区内。他要是接到宏维星都小区的活,就会在路过自家楼层的时候看上一眼,脑补一下老婆陪着孩子学习、看动画片的画面。除夕,他一个人在空荡荡的营业厅,看着外面空寂无人的街道,忽然很想老婆和孩子,赶紧拨通徐美秀的电话,可没聊上几分钟又挂了。他怕有报修电话打进来。

  老婆和孩子更想他。徐美秀会不经意地看着孩子流泪,女儿就说:“妈妈你又想爸爸了……我也想爸爸。”其实很早的时候,徐美秀就把最坏的结果想到了。她天天看新闻,盼着好消息,希望彭益军可以早点回来。可一旦打开电视,女儿就会说:“妈妈别看,我怕。”

  1月20日,彭益军趁着徐美秀没注意,偷偷地把房产证、银行卡和密码放到了她的化妆盒里,“如果我真的有事,相信她一定会知道的。”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