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塔里木油田持续加强天然气保供能力

塔里木油田持续加强天然气保供能力

2020年03月16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6日电 随着3月4日博孜3井和博孜301井的90万立方米天然气、184吨凝析油,流经博孜3区块集气干线,汇入大北处理站,塔里木油田博孜3区块集气干线成功投产。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5条联络线工程全面投产,每天增加集输能力1200万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致力于库车天然气300亿立方米“根据地”建设,深挖天然气资源潜力,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提升天然气产量,但井口、集输站之间受管输能力限制,部分产量高、潜力大、开发最好的主力气区难以释放产能,在冬季保供中的作用难以发挥。

  为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库车“根据地”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塔里木油田高效推进产能建设和重点工程建设,致力于实现管道与气源的畅通连接,加快建设克深1、克深13、博孜1、克深5、博孜3区块集气干线5条联络线重点工程,彻底打通天然气上产与供气的“任督二脉”,确保产能释放、区域连通、灵活调配,为西气东输和南疆稳定供气再添保障。

  2019年入冬前投产的克深1、克深13区块集气干线,实现了井井连通不再受限,日扩增输气能力475万立方米,大幅缩短了井口天然气进站的“候车”时间。

  2月27日投产的博孜1集气干线,加上新近投产的克深5、博孜3联络线工程,新增日输气能力730多万立方米。其中克深5集气干线投产后,天然气生产将由原来的试采迈入正式开发,此前的试采管线将作为备用管线,相比原有的试采管线日输气能力提高135万立方米,可带动克深5-4井、克深5-1井、克深5-3井等一批新井产量迈上新台阶,持续加强天然气保供“续航”能力。

  作为塔里木油田建设300亿立方米大气区的系统配套工程,5条联络线全面投产,消除了库车根据地天然气集输瓶颈,也为天然气高质量发展建好了“高速路”,为提高西气东输和南疆利民工程供气添新劲,成为保障西气东输和南疆安全平稳供气的又一标志性工程。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