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哪一个瞬间,你觉得自己应该多读书?

哪一个瞬间,你觉得自己应该多读书?

2020年04月2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紫禁城里有哪些趣味的故事?

  当科幻遇到现实会发生怎样地反应?

  茅盾文学奖得主的书单是什么?

  你见过会讲故事的中国画吗?

  随着“都来读书”全阅读计划的上线,这些问题,我们一一找到了答案。

  作为“都来读书”的“领读人”,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带来了他的故宫故事;茅盾文学奖得主李洱公布了他的书单;主持人杨澜推荐了《提问》;雨果奖得主郝景芳讲述“科幻与现实”。

  诗人蒋一谈通过“猫与诗”带大家感受文学中的温柔力量;中信美术馆执行馆长曾孜荣则讲述藏在中国画里的故事;作家梁鸿带来感悟:“在阅读中抵抗遗忘”。

  据了解,“都来读书”是抖音、今日头条、番茄小说联合国内多个文化机构共同发起的全民阅读计划,目前已经吸引24家文化机构加入。这些平台、机构将持续邀请作家、图书编辑、文化文艺人士担任“领读人”,以抖音短视频或微头条、头条号文章的形式,发布读书建议、读书感悟,与阅读者广泛交流、帮助阅读者深入阅读。

  据介绍,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也带来了他的新书《我是故宫“看门人”》,全书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单霁翔担任院长期间,对故宫文化的挖掘与传播,他希望,让人们在生活中感受到博物馆对自己的现实生活的意义。

  李洱今年54岁。2019年8月,凭借长篇小说《应物兄》,李洱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在他看来,读书的过程,当一个人打开某一本书的时候,实际上是比较快乐的翻阅这本书。

  主持人杨澜通过“都来读书”推荐了她自己的新书《提问》,她通过微头条写道:“这是一本讲述提问方法论的书,也是我30年提问心得的回顾和总结。上千次的深度采访,数万次的提问,让我不断思考如何有效地提问。生活中,如果你还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或许是因为你还没有问出那个真正的问题。”

  清华“学霸”博士、教育项目创业者、中国发展基金会的经济研究员,凭借科幻小说《北京折叠》获得雨果奖之后,作家郝景芳更成为“旗帜”般的人物。“在我的心目中,阅读类型并没有高下,只有类型中作品的优劣。”郝景芳觉得,会读书、读好书,能从一切阅读中获得知识和见识的给养。广泛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各个类型之间往往产生奇妙的碰撞,产生跨学科思维。

  作为作家的蒋一谈,擅长创作短篇小说,作品有《伊斯特伍德的雕像》、《鲁迅的胡子》等。李洱曾评价蒋一谈:他的短篇小说,就生活容量和艺术难度而言,却堪比长篇小说。而作为诗人的蒋一谈,通过《截句》诗歌集,创造了一种崭新诗歌文本。“文学是大海,诗歌是一艘巨船”,蒋一谈说道,写诗如同说话,声音不要那么大。写截句,是等待写完之后的思绪集中又飘散、那心里的叹息、无奈、惶恐或者会心一笑。

  中信美术馆执行馆长曾孜荣,同样是一位优秀的今日头条内容创作者。做过杂志编辑、曾担任今日美术馆副理事长,他说,他的工作都是与图书有关,因此有机会阅读大量的书籍。“商务印书馆出版过一本书叫《如何阅读一本书》,是艾德勒教授写的。它对的我影响很大。艾德勒教授说,可以通过主题阅读来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很可能前人也思考过,这个时候你按照主题阅读来寻找若干相同主题的图书,顺藤摸瓜,会有很多收获。”曾孜荣回忆到。

  因创作《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等描写农村的非虚构作品,作家梁鸿被大众所熟悉。2020年4月,她推出第三本虚构作品,长篇小说《四象》。梁鸿是一个对阅读和创作有深刻思考的作家,在她看来,文学对人们精神的影响是长久的:“我们今天阅读的《瘟疫年纪事》《鼠疫》,还有一些相关的学术著作,都是持续思考的结果。它长久地对人们精神产生影响。我想,这也是文学和思考的作用。”

  目前,包括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茅盾文学奖得主李洱、主持人杨澜、雨果奖得主郝景芳、诗人蒋一谈、中信美术馆执行馆长曾孜荣、作家梁鸿、学者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历史学家阎崇年、主持人涂磊、主持人王小骞、主持人刘纯燕、 湖南卫视主持人兼制片人张丹丹、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馆长马未都、原央视记者及主持人张泉灵等均已加入“都来读书”担任“领读人”。不少读书爱好者在“领读人”的直播间或者短视频、文章的评论区里,发表自己的读书见解,与“领读人”互动。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