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约房管理出新经验 云创科技“安心宿”方案受认可

网约房管理出新经验 云创科技“安心宿”方案受认可

2020年06月02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日电 上入住网约房时,须先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认证个人信息,实名认证成功后,直接刷脸开门。近日,绍兴市公安局网约房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柯桥区举行,万达公寓的网约房智慧监管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网约房即网络预约居住房屋,是共享经济下的新业态,近年来增长迅猛。目前绍兴市登记在平台的网约房有3600余间,大多在商业区、人员密集的小区、公寓及写字楼内。

  虽然网约房数量在出租房中占比不高,但由于房屋分散、人员流动性强、租客身份不明、网上交易等特点,导致网约房出现了一系列问题:监管缺位,卫生、消防不达标,租客身份信息造假,有的甚至成了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场所。

  柯桥公安率先在全市探索网约房智慧监管模式,制定《柯桥区网约房行业标准化管理方案》,并在创新应用“安心码”的基础上升级研发了“安心宿”平台。“安心宿”在网约房管理上实现了网约房房源备案、实人实住、实数登记、实时上传、在线监管的全方位、智慧化、规范化管理。

  在“安心宿”系统平台的加持下,全市网约房的管理更加智能化,让住户和房东都更加安心。在柯桥万达公寓,每一间网约房都安上了一把具备人脸识别开门的智能门锁,开门信息实时上传到绍兴市公安网。房东确认入住订单后,租客须通过“安心宿”输入身份信息并进行人脸识别,核验通过后才能取得入住权限,直接到达房间门口,刷脸开门。一旦租客身份存疑,系统将自动推送可疑信息至辖区民警的手机上。

  “相比原始的纸质表格登记管理,通过“安心宿”智慧监管的网约房,信息传输时效性更强,监管更加到位。”柯桥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据统计,去年5月以来,全市共核验网约房登记信息21732条,预警各类异常信息201条,核验涉毒人员56名,查获卖淫嫖娼人员4名。接下来,我市将全面加强网约房监管,推行智慧监管模式,实现网约房经营由松散型向集约型转变。

  据悉,“安心宿”网约房解决方案是由云创科技结合公安实战业务应用,深耕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人脸识别等技术倾力打造。目前“安心宿”已在绍兴、嘉兴等三十个城市应用推广。有效提高了流动人口管控,促进科技强警,有效解放警力。同时也让网约房在更好的社会治安下健康发展。(完)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