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麦郎范现国:未来中国优质麦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今麦郎范现国:未来中国优质麦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2020年06月16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6日电 河北隆尧的6月,麦田的夏收进入到关键阶段。金色的麦田在收割机的工作下成为成堆的麦子,被割下的麦子在田间停留时间不长,很快由专人专车收走,运往同县的今麦郎工厂。

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
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调整优化小麦结构,河北省隆尧县近年来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通过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推动生产种植向优质专用小麦生产转型,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农增收。

  在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的助力下,河北隆尧当地的“师栾02-1”,是国家四大超强筋小麦之一,其产量、质量可媲美进口麦,堪称“国麦”之光。

  6月6日,以“享优质小麦 过优质生活”为主题的“2020第五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上,“师栾02-1”成为与会专家的讨论重点。并以它的种植与推广,讨论了“国麦”未来的发展,也讨论了我国优质麦产业化将向何处而去。

  过去,国产优质小麦与进口小麦间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我国所需的优质麦也大量依赖进口。但是近年来,随着种植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科研的投入,国麦与进口麦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持平。

  自2000年,农业部开始进行国家小麦品质的相关工作。在二十年的工作实践中,逐渐整理出国家级优质小麦标准。“师栾02-1”通过了国家级标准审核,成为国家级四大强筋麦之一。

  农业农村部谷物品质监督检测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步军给出了一组数据,与美国硬红冬麦相比,河北隆尧当地所种的师栾02-1在蛋白含量、稳定时间、最大拉伸阻力、拉伸面积、延展性等方面均持平,甚至超过了美国硬红冬麦。

  师栾02-1的高水平,也证明了国家级优质小麦标准的严格。国家级优质小麦近年来得以广泛推广,主要源自于市场需求的提升。《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董克平谈道:“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都可能找到面条,听到(面条)名字的时候你就能联想到这个城市的山川风貌,中国面条是饮食当中最彻底的一种食物。”

  爱吃面的中国人,对于面粉自然也需求极大。中国小麦种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这确实是中国人民“吃”出来的。当然,中国人不止要吃得多,更要吃得好。

  “师栾02-1超过了加麦,已经可以媲美美麦。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叫得响的品牌,它可以更多的深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为自己,为家人做一碗好面。”董克平这样说。

  消费结构的改善和人民健康意识的增强,让国民的面食种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消费者对于面粉高端加工制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于面粉的优质要求也越来越高。

  市场需求大了,单靠进口也无法满足,进口小麦留下了的巨大的供给缺口正在被进步迅速的“国麦”填补。

  “国麦”发展了十几年,到如今水平究竟怎么样?论坛上,到场嘉宾们共同见证了一项实验——洗面筋。结果显示,师栾02-1 湿面筋含量32.5~%34%、澳大利亚小麦湿面筋含量30.5~32%、普通小麦湿面筋含量25%~28.4%。

  “师栾02-1”比普通小麦、甚至比澳麦的面筋要更多、更明显。这说明了,强筋小麦“师栾02-1”名副其实,也是优质小麦的优质所在。

  超强面筋让“师栾02-1”在制作面条时,有先天优势。6日活动现场,挑战过拉面吉尼斯的面艺大师闫锦超用“师栾02-1”拉出的面条又细又长,再现吉尼斯盛况。面条下锅后,筋道又有浓浓的面香,现场嘉宾赞不绝口。面艺大师的顶级手艺,加上超强筋的顶级原料,共同完成了视觉与味觉的双重盛宴。

  今麦郎通过对“师栾02-1”的深加工,制作成老范家等系列方便面产品。现场邀请专家和嘉宾对老范家进行品鉴,筋道口感频受好评,优质原材料在食品深加工中的基础作用凸显出来。对于消费者而言,也从老范家等市场产品中得以体会到国产优质麦种品质的提高。河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院李辉在论坛中对“师栾02-1”小麦做了详细介绍。“师栾02-1”已经突破第一代优质小麦产量低的缺点,实现了产量和品质的结合。

  作为国家级优质麦的代表,“师栾02-1”为“国麦”挣足了脸面。它在蛋白质含量等方面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与美国硬红冬麦、澳大利亚优级硬白麦相当,提升了“国麦”的竞争力。

  “师栾02-1”2004年首次通过河北省优质小麦品种审定,到现在为止一共推广了16年。在国产优质麦中,是推广历史最长的一个。李辉称:“这个品种是我们国家优质强筋小麦里的常青树。”麦地“常青树”的发展,促成了“国麦”的品质大幅提升、产量增加,引来更多面粉厂、食品厂的青睐,为农民们的收入提供保证,也为优质麦的产业化提供了基础。

  “过去我们谈小麦是解决温饱,今天再谈小麦是上升到了一个从吃饱到吃好的过程。”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对于国产优质麦的未来充满期待。

  “国麦”的发展,对于国人而言最大的意义,在于提升餐桌上的幸福感。如果让14亿人都能收获这样的幸福,我国优质麦的推广,就不能仅仅局限于扩大种植面积,而要完成产业化的关键性转变。唯有最终实现产业化,国产优质麦才能有规模地实现质与量的进步,才能充实人民的粮仓,端上人民的餐桌。

  隆尧县在这方面有十足的经验,近年来,隆尧县以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为抓手,以今麦郎等龙头企业持续发展“订单农业”为依托,不断提高优质强筋小麦的专业化、规模化水平,延长产业链条。在这个过程中,今麦郎这个平台的作用,不容忽视。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是以今麦郎作为理事长单位和发起人成立的,作为河北当地的知名企业,今麦郎牵头开展了隆尧县优质麦产业化运营的工作。

  在联合体的运作下,当地优质麦的种植特点可归纳为“三保”(保品质、保数量、保收益)“五统一”(统一耕种、统一供肥、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收割)。在这种模式下,保证了麦种的质量,也确保了合作农户的收益。今麦郎面粉事业部总经理王大鹏表示:“基于双赢的模式(优质麦)才有了很好的推广价值。”

  论坛上,中种集团、中化集团同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进行了签约,随着中种、中化所带来的优质国家资源,将对该地联合体的工作产生更高水平的带动作用,隆尧当地优质麦发展的未来更值得期待。范现国说:“基于市场的需求、农业科技的提升以及规模的种植,中国的优质麦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一定是前景更加广阔。”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