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药学专家:创新血液制品工艺 保障临床合理安全用药

药学专家:创新血液制品工艺 保障临床合理安全用药

2020年09月14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4日电 日前,“血液制品工艺创新及临床安全使用会议”在上海召开,相关血液病、药学专家汇聚,研讨我国血液制品工艺创新及临床安全使用话题。

  会上,《药物不良反应杂志》总编兼社长王育琴表示,与其他药品相比,血液制品具有不可替代性。全球性医用血源紧张,已成为各国医疗机构所面临的难题。新型血液成分制品、血浆蛋白制品和血液代用品的研究,已成为药物研制和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范国荣强调,血液制品是药物监管中的难点和重点。在药学监护环节中,要实时监测药品运输储存冷库的温度、湿度,确保物流冷链环节无差错,保障血液制品运输和储存安全,实行全程动态监管和追溯。其次严格审核点评血液制品使用处方,确保用药科学性和合理性。最后,积极开展科普相关血液制品科普讲座知识,告诉人们人免疫球蛋白是风险较高的一类药品而非营养品,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医生也应根据适应证进行风险和效益评估,慎重使用此类药品。

  上海长海医院药学部副主任王卓同时指出,血液制品的自身质量是临床治疗的基石。优化规格装量,便于调整剂量,提升工艺水平,做到用法用量上个体化,是目前精准医学的趋势与方向之一。另据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郭澄表示,希望企业积极创新工艺模式,如河北大安制药利用低温乙醇压力法分段沉淀,提取免疫球蛋白,利用纳米膜高度滤掉杂质,提升工艺水平,分离灭活病菌,提升制剂质量。

  对此,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晓枫介绍,河北大安作为一家生物制药高新技术企业,是京津冀地区唯一一家通过新版GMP认证的血液制品生产单位,控股股东为北京博晖创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北京博晖创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起进入血液制品行业以来,通过注入资金,资源整合,加快产品开发,严格依法合规经营,拥有丰富的产品线。河北大安在血液制品行业,由战略布局转向战略实施阶段,力争通过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血液制品集团。

  本次会议中,多位专家对血液制品的临床应用和药学监护进行深入探讨,发表了相关观点和经验,与会专家同时参与并见证了河北大安两大新品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和人凝血原复合物上市启动仪式。

【编辑:张楷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