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开绿融”正式上线 广州开发区发布绿色金融项目

“开绿融”正式上线 广州开发区发布绿色金融项目

2020年10月21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0月20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绿色金融项目发布会暨“开绿融”上线仪式举办,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吴昌盛、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聂林坤、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晖等出席本次活动。

  会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首批76家绿色企业和项目名单,“一支行两中心”揭牌成立,“开绿融”系统全面上线,进一步提升了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支点,广州开发区结合区内产业基础和绿色金融发展需求,围绕“机构、产品、平台、创新”四大维度,研究出台全国力度最大的地方绿色金融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同时通过加快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搭建绿色金融产融对接平台等举措,支持开发区绿色金融发展与绿色产业集聚。

  本次活动上,广州开发区发布了首批入库的中科天元新能源、迪森热能等60家绿色企业和中新广州知识城北起步区分布式能源站光伏发电项目、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长岭居-萝岗)PPP项目等16个绿色项目。首批入库的绿色企业均是该区绿色产业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实现环境与社会效益纳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表现优秀。

  在签约仪式环节,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分别与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和工商银行广州分行签订了绿色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首批5家合作银行和中华财险、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4家保险公司分别与企业签订绿色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

  通过加强政银、银企、保企绿色金融业务合作,广州开发区构建了组织体系完善、政策措施完备、产品种类丰富、稳健安全运行的区域特色绿色金融体系,推进开发区绿色产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根据协议内容,首批合作银行将为开发区内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各类绿色融资超过350亿元,首批合作保险公司将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绿色保险服务。

  广州开发区绿色金融融资对接系统(简称“开绿融”系统)在本次发布会正式上线,标志着该区绿色金融工作向数据化、高效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开绿融”系统是依托于广州开发区金融服务超市而建立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集政策法规宣传、绿色项目及企业申报、入库项目及企业查询、信息公示、数据统计等功能于一体,可实现开发区内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供给的高效、精准对接。

  “开绿融”系统中,企业可以在线申报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由第三方认证机构在线审核,主管机关在线审批,实现了认证流程自动化,同时,金融机构可以随时发布相关金融产品的详细信息,绿色企业和项目业主也可以随时发布具体融资需求,有效缓解了金融供给方和融资需求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目前,该区共有27家银行设立了151个分支机构,10家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总部、43家地方金融机构,银行机构存款余额2869.307亿元,贷款余额2025.15亿元,上市企业累计61家,合计总市值超1万亿元,风险投资机构累计达483家,管理资金规模约987亿元,已初步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领域的绿色金融体系。

  未来,广州开发区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推动经济增长模式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级经开区绿色金融发展的“样板”,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动、“四个出新出彩”贡献黄埔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湃】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