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副省长接受网媒采访 畅谈创新型经济在江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江苏副省长接受网媒采访 畅谈创新型经济在江苏

2010年08月17日 02:37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新型经济在江苏”全国网络媒体行18日正式启动。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接受由新华网、人民网、千龙网、东方网等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和新浪、搜狐、天涯等知名商业网站、论坛组成的采访团集体采访,介绍了江苏制订实施“三大计划”,发展创新型经济的有关情况,并与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创新型经济,引领江苏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

  “江苏发展创新型经济,既是水到渠成的现实选择,又是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常务副省长赵克志介绍,江苏是中国东部地区的经济大省,去年全省经济总量已突破3.4万亿元,人均GDP达 6500美元。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提出了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的要求。

  目前,江苏已把发展创新型经济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三个转变”: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粗放式增长向集约型发展转变、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发展一体化转变。

  今年4月,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会,就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作出全面部署,其中一项关键举措就是从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服务业提速计划和传统产业升级计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江苏实施‘三大计划’具备良好基础。”据介绍,2009年,江苏区域创新能力首次跃居全国第一。当年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2%,基本达到创新型国家投入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52.3%。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等六大新兴产业逆势上扬,销售收入累计达到1.52万亿元,占全部工业销售收入的21%。与此同时,服务业规模迅速壮大,“十一五”以来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4.5个百分点,去年达到39.8%。传统产业保近两年完成技改投入1.6万亿元,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中国社科院2008-2009年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显示,江苏省产业经济竞争力居全国首位。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江苏全面实现小康并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时期。”赵克志常务副省长表示,“大力实施“三大计划”,不仅是当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措施,也是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要求,更是引领和支撑江苏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

  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打造领先全国的先行区

  据介绍,江苏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将按照加快发展、三年倍增的要求,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等六大新兴产业,加快创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一批创新型城市,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新兴产业的先行区,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据赵克志常务副省长介绍,到2012年江苏六大新兴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万亿元,在2009年基础上翻一番,到2015年超过5万亿元。重点领域将率先突破,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新能源、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产业基地,确立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新兴产业领域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将超过3%,技术对外依存度小于50%,新兴产业专利授权量占企业授权专利比重达到35%以上。重点发展30条新兴产业链,建设30个省级以上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基地,培育100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重点企业、500家创新型骨干龙头企业。

  据介绍,今后江苏将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引导企业向创新园区、特色产业基地集中;着力突破107项关键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构筑人才高地,实施高端人才、国际性人才、领军型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的引进和培育工程;着力扩大市场需求,推进新兴产业产品规模应用;着力创新发展机制,优化发展环境。

  服务业提速计划,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47%

  “服务业提速计划将以全面发展现代服务业为核心,以加快发展生产服务业为重点,以提升发展生活服务业为基础,着力扩大服务业总量、优化服务业结构,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积极培育服务业重点企业,全面提高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据介绍,江苏通过3年努力,确保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2万亿元左右,增速高于GDP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力争3年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生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力争达到40%;形成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企业2家、超500亿元5家、超百亿元40家。再用3年时间的努力,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7%以上。

  据介绍,今后江苏将扩大服务业总量,推动金融、物流、商贸流通、文化、旅游和房地产等产业加快发展;拓展服务业新领域,重点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服务外包、科技、商务、教育培训、居民服务等产业;优化空间布局,形成优势互补、层次鲜明的区域发展格局;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提升集约发展水平。加快枢纽功能、信息功能、平台功能建设,提升服务带动能力;推进专业化发展,优化产业体系。实施品牌战略,增强核心竞争力。

  “五大提升”,实现传统产业升级计划

  传统产业升级计划将以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品牌战略、“两化融合”、集聚发展、兼并重组、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等为工作重点,培育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五个转变”,即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一般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制造环节为重向研发生产营销并举转变、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

  据介绍,江苏将通过3年努力,实现创新能力、发展后劲、品牌效应、集聚水平和经济效益“五个明显提升”。到2012年,完成技改投入1.52万亿元,骨干企业主要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关键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纺织、冶金、轻工、建材四大传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6万亿元,年均增长13%;实现利税4200亿元,年均增长15%;全员劳动生产率每年提高11%以上;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34家,超百亿元产业集群30个。

  “今后江苏将充分发挥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品牌优势,加大技改投入,加快内涵式发展,促进转型升级。”赵克志常务副省长表示。

  据介绍,纺织行业重在提高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重,重点发展新型纺织材料、品牌服装、高档家纺产品、产业用纺织品和新型纺织机械。冶金行业大力推进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重点发展板管带材、优质钢、特殊钢、高档金属制品等特色产品和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轻工行业加快产品升级换代进程,以安全、环保、专业化为方向,重点发展深加工、精加工和名优特新产品。建材行业着力引导重点企业向大型化、集团化、现代化发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重点发展节能、环保、附加值高的新型建材产品。

  据了解,为确保“三大计划”顺利有序推进、按时达标完成,江苏已成立传统产业升级联席会议和新兴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并在财税、土地、价格、融资等方面加强政策集成,形成政策合力。从今年开始,省财政每年安排总额超过30亿元资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陈志宏)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