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有企业定位引发达沃斯领军者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国有企业定位引发达沃斯领军者热议

2010年09月15日 13: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中国市场国有企业的力量正在增强,一些行业出现了“国进民退”趋势。对中国国有企业的定位问题,夏季达沃斯领军者企业家和专家们展开热议。

  “中国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正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使得中国的经济更稳定更持续。”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有企业在香港的表现是顶梁柱,是保持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家福也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的主力军,在这场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国有企业展现出很高的核心竞争力。

  但在承认国有企业贡献的同时,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对于国有企业定位的质疑声仍然较多。一些与会者认为,国有企业的强势发展挤占了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造成了“国进民退”的现象。

  “不同所有制经济之间地位不平等,是导致国有经济与非国有经济不均衡发展的主要原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认为,近年来中国非国有经济尤其是私营经济发展明显快于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但从另外的角度看,国有经济的垄断现象并未消除,反而有进一步加强的倾向。

  李长安指出,有报告显示,在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总数的65.8%,实现营业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总额的84.69%;而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最新发布的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中国进入500强的全部为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没有一家中国民营企业。

  “由于中国还处于市场经济初级阶段,某些行业出现垄断是正常的,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李荣融举例说,中国石油行业是明显的垄断行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3大国有企业占据了国内石油总产量的90%以上。2008年油价高涨时,国内油价始终保持稳定,尽管弥补了国内外差价,但它们同时也承受了高达1600亿元的巨额亏损。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安东认为,就行业而言,凡属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以及宏观经济运行的战略行业以及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行业,都应该主要由国有企业来控制。

  但远东控股董事局主席蒋锡培不赞同行业划分的观点。“现在国有企业尽管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但是也并不是说哪个行业是国家应该垄断的。因此,需要建立一个法规体制,无论哪个投资主体都在国家掌控之下,这就不用担心了。”他说。

  朱安东认为,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应该支持“国进民也进”,国企民企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合作,逐步形成优势互补。在其他行业,也不应该限制国有企业,更不应该要求国企完全退出,应该允许不同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

  财经评论人陈宁远则表示,国家要建立平等主体的有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个环境的建设,大部分情况下都需要国有企业退出。只有这样,才能公正地对待参与市场竞争的经济利益体,才会有正常、自由和平等的商业交易。

  蒋锡培也指出,作为政府,就要倡导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各级政府一定要以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事才可以。如果不这样的话,肯定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李长安表示,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这是保证市场效率最大化、社会福利最大化的制度基础。因此,完全有必要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以消除市场垄断现象、扫除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壁垒。(孟华 何宗渝 邹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