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融危机时期 各国努力探寻经济转型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后金融危机时期 各国努力探寻经济转型之路

2010年09月15日 14: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9月15日,两年前的今天,有着150年历史的雷曼兄弟黯然破产;曾是全球证券零售商霸主的美林证券,也在同一个月内被收购,尴尬地终结了近百年的企业历史。

  两大投行的相继轰然倒下,迅速地拉开了全球金融风暴的序幕。如今两年过去了,美国经济在经历了快速衰退、触底反弹之后,再次出现全面放缓的局面。我们如何来看待这场波及全球的危机?能否避免悲剧再次上演?下面我们来连线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禹为我们在线酷评。

  主持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两年时间究竟让世界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呢?

  杨禹:这两年时间过的确实很快,都说这两年好像变化很大,那么现在两年的时候我们想想到底变化了哪些呢?我觉得确实首先变化很大,一个是我们面对的这样一个世界的竞争格局好像和两年前几乎是不太一样了,大家过去曾经的发达国家过的比较好的日子,现在过的日子紧巴巴的。我们发展中国家也经历了危机的冲击,好像我们看到包括中国在内一些有成长性的发展中国家在危机当中依然表现出了自己很好成长性。

  主持人:看到了他们的潜力。

  杨禹:对,大家的优点缺点通过这两年应该说都充分暴露出来了。经过这两年之后,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大家都愿意提经济转型,都不想说渡过危机之后还回到危机之前。如果回到危机之前,似乎好像危机还可能重演,所以看发展中国家我们在经历转型,发达国家其实它也在改变,它也希望有新的经济的产业能够代替过去的产业,能够把金融恶魔般的魔力束缚住,应该说大家都不想回到两年之前,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最大的变化。

  当然世界曾经在两年之前因为一场危机的到来曾经报团取暖过,也曾经共同应对过危机过,虽然现在报团的密度下降了,但是整个世界彼此之间交流的方式,包括提供经济发展动力的机制应该说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其实世界各国都不希望重演旧戏,但是经过这样的改变我们是否真的具有清醒和足够的认识和办法来避免危机的再次爆发呢?

  杨禹:应该说现在人们有了很多具体的机制,不光是认识上的问题,有很多具体的办法来应对危机,比方说在金融方面。经过这两年,美国有了自己的金融监管法案,欧盟有了一个操纵权的金融监管委员会。如果没有这样一场危机这样的机制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包括发展中国家在金融领域的话语权也在快速的增加,这个增加当然让发展中国家还不满意,发达国家也不太满意,但是这毕竟在改变,毕竟在加速。

  其实我们看到更多改变的时候,我觉得更多的我们应该看到,有哪些经过这两年其实那些浅层次的东西在改变的更多一些,深层次的东西没有改变的也依然存在着。比如说看到发达国家日子一度不好过,但是它瘦死骆驼比马大,何况他们没有完全瘦死,所以他们仍然在很多世界事务方面占据着主导权。发展中国家特别像我们,应对危机的努力的答卷很漂亮,很出色,世界都赞扬的很多。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那些基本矛盾,都没有因为这两年危机和我们应对危机很漂亮就发生一定的改变。

  所以我想经过这两年以后我们既要看到改变了哪些,也有看到哪些没有改变,光看到这两个当中的任何一部分都不能准备的看待今天的世界,也不太好把握接下来像我们这样发展中国家有什么样的心态,往哪方面努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