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聚焦社会责任:企业家眼中的慈善与公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达沃斯聚焦社会责任:企业家眼中的慈善与公益

2010年09月17日 10: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始第二天,9月14日,论坛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颁奖仪式,来自菲律宾、老挝和阿富汗的三名企业家因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被授予亚洲“年度社会企业家奖”。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有企业家对“社会企业家”的话题有疑惑,很明显,“社会企业家”对不少人来说是一个新名词。

  什么是社会企业家?

  根据颁奖机构施瓦布社会企业家基金会的颁奖介绍,“社会企业家”是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一些人,既包括各行各业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家,也包括热心于教育、废弃物处理、公共卫生和农村发展的人。他们的共同目标是造福于大多数人,造福于人类社会。

  更多时候,社会企业家在中国的概念则演绎成:社会责任感较强的企业和企业家,社会责任感会体现在多个地方,比如说慈善。

  9月29日,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将在北京举办私人宴会。由于两位超级富豪已经承诺裸捐,他们的中国之行掀起了一股关于裸捐的讨论热潮。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华旗资讯总裁冯军先后宣布将裸捐。但也有不少企业家并不买账。

  如同很多人说的那样,很多中国企业家面临着富了以后怎么办的问题。

  裸捐者冯军:

  慈善其实是人之常情

  每经记者 陈莉莉 发自大连

  人物:华旗资讯集团总裁冯军

  冯军有着所有与会人的经典特色:行色匆匆并且安排紧张。

  每次冯军出现,都会有一个爱国者的产品。这次达沃斯论坛行程中,冯军不是爱国者的主角,主角是爱国者的品牌:哥窑相机。

  很多人对这个陕西男人由衷地敬佩,理由是:他是最合格的企业掌门人,他的任何动作和言语,主题都是他的 “国际象棋理论”和爱国者产品。有人对此不屑,认为企业掌门人应该更多去树立品牌,营销、市场方面交由员工做即是。而最近,冯军身上的争议又多了一个,他的“裸捐”宣言让有的人拜服,也让有的人质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