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白菜涨价非泡菜危机引发 因减产和供需变化(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辽宁白菜涨价非泡菜危机引发 因减产和供需变化(3)

2010年10月18日 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学者李永春也认为,韩国“泡菜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中国白菜涨价是产量和流通渠道的问题。

  记者从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按照中国出境农产品和韩国进口农产品的相关检验检疫要求,所有输韩保鲜蔬菜应当来自检验检疫部门备案的基地和经卫生部门备案的注册加工厂。这意味着若想取得大白菜出口资格,辽宁菜农必须首先拿到由检验检疫部门下发的出口蔬菜种植基地备案管理证书。截至10月14日,通过该检疫局检验将要出口的白菜为300吨。

  大连海关在10月15日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说,截至目前,今年大连口岸未向韩国出口白菜。

  事实上,受气候影响,辽宁地区涨价的蔬菜品种并非只有大白菜一种,从沈阳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的数据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无论哪种蔬菜都贵。其中黄瓜比去年贵48.85%,茄子贵52.23%,涨幅最大的是韭菜,比去年贵了137.6%。

  在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原辽宁省农业厅)一位工作人员看来,萝卜、土豆等其他品种蔬菜价格的上涨,更说明韩国“泡菜危机”并非是辽宁地区大白菜涨价的幕后推手。他认为,东北地区有渍酸菜的习惯,对秋白菜有较大需求,而今年秋白菜产量的减少可能会导致本地市场白菜供不应求,白菜涨价。

  如何增强菜农抗风险能力

  自然灾害和缺乏对市场信息的把握是种植白菜的农户面临的最大风险。

  “去年辽宁白菜产量大却滞销,今年又减产,去年每亩白菜先期卖4000多元,后期卖400元都没人要。”何立兴说。

  何立兴说,新民大民屯蔬菜基地年产大白菜可达10亿斤,在全国居第三,已经名声在外,但一家一户的传统种植模式始终未变。最近几年当地建立了一些农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带动来形成种植规模,但是加入合作社的农户非常少,目前只有2000多户,而当地的白菜种植户有数万户,加入合作社的农户不足一成。农民各自为政,大白菜的成熟期、品质等很难统一,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不能够形成较强的市场冲击力。

  对于增强菜农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沈阳市农委种植业处一位负责人表示,沈阳市政府计划用3年时间改造100万亩中低产田,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截至目前,实际已完成了140万亩的中低产田改造,这些温室及大棚将在今年冬季发挥重要的作用,供应沈阳的本地蔬菜将会大量增加,如果不计其他因素,由于减少了运输费用,当地蔬菜价格将有所下降。

  辽宁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方天堃教授在分析如何降低菜农市场风险时称,辽宁地区的大白菜专业合作社还十分有限,应尽快组建大型农业合作社,通过开展订单农业的方式寻找新的销售渠道。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强引导,鼓励和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加快农业配套设施建设。

  他认为,去年滞销,今年减产,验证了农民们对市场的预测能力有限,对于价格行情难以把握。这就需要组建更多的专业合作社,通过集体组织的形式来办个人办不到的事情,比如采集市场信息、寻找销售渠道、与政府部门沟通等。同时,专业合作社也可将市场需求状况等信息反馈给农民,为其生产做指导,避免盲目生产。农民及合作社组织应该从长远考虑,为白菜的长久销售作准备。当出现滞销时,可以考虑深加工或储存,这就需要一定的储存设施,应该未雨绸缪加强仓储设施建设,完善流通体系建设,健全深加工机制。“这样才能够确保在任何情况下农民的正常利润都能够得到保证,既能够增强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又能满足市场需求。”方天堃说。 (记者 王晨)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